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云南昆明创建无烟餐厅在行动

2013年07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云南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网》报道  “根据对昆明主城四区385家餐厅的现场调查,91.7%的餐厅没有张贴标识提醒顾客不能在室内抽烟,仅有5家餐厅规定顾客和员工均不得在餐厅抽烟。顾客和工作人员还频繁暴露于二手烟之中。”7月17日,云南省卫生系统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健康教育协会控烟专业委员会、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联合发布昆明市创建无烟餐厅活动的阶段性成果。

  昆明市9成以上餐厅无控烟标识

  昆明市餐厅的控烟现状如何?餐厅工作人员和顾客对无烟餐厅的态度和看法是什么?2013年2-5月,云南省卫生系统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健康教育协会控烟专业委员会及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等三家机构联合开展了网络和现场调查。其中,网络调查共收集到834人的问卷,现场调查则在昆明市的4个主要城区展开,共有385家餐厅及其工作人员854人参与。

  调查结果显示,受调查餐厅中仅有32家餐厅内能看到控烟标识,这意味着91.7%的餐厅没有张贴标识提醒顾客不能在室内抽烟。在门口用文字或图片等形式提示餐厅控烟的仅有6家。

  除了解餐厅无烟环境的布置外,调查还发现,鲜有餐厅用规章制度来规范餐厅内的吸烟行为。仅有5家餐厅规定了顾客和员工均不得在餐厅的任何地方吸烟。

  近6成女性员工暴露于二手烟

  参与调查的854名餐厅工作人员中,女性有448人,男性406人。仅有38.5%的女性知道二手烟,低于所有受访工作人员53%的比例。近6成(59.8%)的女性受访者说在餐厅工作时吸过二手烟,其中84.8%的女性员工认为她们受到的二手烟来自顾客,而男性工作人员除近一半的二手烟来自来吃饭的客人外,还有42.2%的比例来自同事。虽然40.4%的女员工表示对客人吸烟行为反感,但面对客人和同事吸烟,她们往往更易容忍前者。

  在表达餐厅创建无烟环境的态度时,近9成的女性员工表现出强烈的愿望,希望自己所工作的餐厅成为无烟餐厅,近8成的男性员工也表示希望在无烟餐厅中工作。

  超半数的受访者支持无烟餐厅

  调查结果显示,餐厅工作人员和网络受访者中半数以上的人都表示支持无烟餐厅创建。其中,80.7%的餐厅员工表示“很希望”和“希望”自己所工作的餐厅成为无烟餐厅,不吸烟的员工比吸烟员工的愿望更为强烈。

  网络受访者中,65.59%的人表示愿意去100%禁止吸烟的餐厅就餐,超过9成的人认为餐厅应该“完全禁止吸烟”或“限制吸烟”。近9成的人表示对餐厅内吸烟行为反感,其中5.88%的人自己会加以劝阻,还有一部分人会请餐厅服务员加以劝阻。

  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主任李晓亮认为,虽然大多数顾客和餐厅工作人员对餐厅二手烟持负面态度,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国家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相关规定,但远未形成抵制二手烟的有效行动。

  李晓亮表示,“希望通过无烟餐厅创建活动,促进现有的公共场所控烟政策的执行和落实。”她同时希望藉此活动帮助公众走出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误区,形成支持无烟环境的社会氛围和力量。

  寻找身边的无烟餐厅活动正在昆明进行

  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项目官员宋红霞介绍,目前,“寻找身边的无烟餐厅”活动正在昆明市进行,无烟餐厅创建活动将从今年持续到明年下半年。

  主办方通过多种媒体渠道,动员市民推荐身边的无烟餐厅,也接受餐厅自我推荐。据了解,目前已有6位市民推荐或自荐了7家餐厅,对于满足“有禁烟标识、无烟具、无吸烟区、有人劝阻”条件的餐厅,主办方还会通过官方微博、中国无烟馆等向公众发布,为市民提供无烟餐厅就餐指南。

  宋红霞介绍,主办方将继续寻找和发现更多的无烟餐厅,并与餐厅合作,创建100%的无烟环境,打造无烟体验馆,邀请市民分享无烟环境中的美味,同时带动更多的餐厅加入到创建无烟餐厅的行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