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海南警方跨省破特大假烟案

2013年07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法制网报道 作者:邢东伟、刘洋
A+ A

  烟草在线据法制网报道  7月17日凌晨,海南省文昌公安边防支队传来捷报。该支队联合海南烟草管理部门辗转海南、广东、福建三省多地,历时三个多月,成功捣毁了一个参与制售假冒品牌香烟的罪犯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收缴各类现货假冒品牌香烟200余箱(约1万余条),涉案金额超过1500万元。

  顺藤摸瓜 牵出惊人大案

  2013年三月,该支队就破获了一起横跨海南、广东两省四地,案值逾200万元的制售假烟大案。民警在审讯一名犯罪嫌疑人时得知,其假烟来源有相当一部分是从海口一名黄姓男子手中购得的,且黄某销售假烟的数量十分巨大,“业内”人都称其为假烟大佬。

  海南省公安厅和海南省烟草管理局在接到该支队民警的情况报告后,当即决定由该支队联合烟草管理部门继续对此案进行深挖。

  通过侦查,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黄某与其弟弟“阿东”、马仔“阿祝”、“阿亿”均参与了贩卖假烟活动,且该团伙分工密切,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

  “阿东”和“阿祝”每隔三四天都会去一趟物流公司,但他们从不亲自取货,而是雇佣货运司机代取,自己则在一旁进行监视。

  不仅如此,该犯罪团伙仅存放假烟的仓库就有四个,且全部设立在环境复杂、隐蔽性高的城乡结合部内。尤其是“阿祝”的记忆力非常好,但凡与他碰过面的,第二次就可能被他认出。一次,侦查员曾被他发现,甚至被反跟踪达十余分钟,绕道许多地点才打消了他的疑虑。

  侦查员对仓库和出货量进行了一段时间的侦查摸底后发现,此案涉案金额巨大,专案组先后派出两组办案人员赶赴广东、福建,对黄某的上家开展调查,争取除恶务尽。

  寻头溯源 主犯浮出水面

  战场延伸异地,案件得到了粤、闽两地公安部门的支持。经查,民警发现“阿富”是黄某在福建的上家,而广东的“老四”则是其另一名上家。

  于此同时,专案组在供货、分销、仓储、联络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大量细致的调查,发现“阿富”、“老四”和黄某每个人都拥有数十张以他人姓名办理的银行卡,相互间的资金支付均通过网上转账,且每次转账都会使用不同的账户进行操作。黄某则以“少进货快消化”以及“分销下线直接拿货”等方式避免囤货以减低风险。

  犯罪嫌疑人如何将假烟通过正常的物流渠道发往海南,是该案调查取证的关键所在。侦查中,民警发现“阿富”和“老四”每次出货前都会频繁收购儿童玩具和办公文具的包装箱,然后将假烟放置其中进行二次包装后再通过物流的方式发往海南,以此逃避物流人员的检查。

  就在广东、福建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民警在海南的侦查也可谓步步为营。通过大量的摸排走访和艰苦的跟踪调查,民警又相继掌握了黄某位于海口、文昌、陵水、三亚等地的多个下线。

  此时,一条集“产、供、运、销”为一体的跨省制售假烟网络已完全浮出水面。

  多地围捕 斩断制假网络

  7月2日,办案民警掌握到一条重要线索,黄某从广东、福建两地购得的一批假烟将于次日抵达海口。

  考虑到此案涉及人员多、涉案地域广、存货地点散,为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专案组专门制定了严密的抓捕计划,张网以待。

  7月3日晚10时许至4日凌晨,专案组在海南、广东、福建三省多地同时采取行动,一举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名,收缴各类现货假冒品牌香烟200余箱,查封存放假烟仓库4个,成功摧毁了以黄某、“阿富”等人为首的特大跨省制售假烟团伙。

  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还企图通过地下室潜逃、乘船离岛等手段逃脱追捕,但都被严阵以待的民警第一时间围捕。在数百箱各式假冒品牌香烟面前,黄某等人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审讯中,据黄某交代,自己是从2012年底开始从事贩卖假烟活动,他以每条十几至几十不等的价格从上家购得假烟,而转手的价格可达每条200至400元,暴利惊人。据现有证据显示,此案案值已超过1500万元,是海南建省以来罕见的假烟大案。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