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创新管理促进企业发展

2013年07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2013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管理监督要有新目标,按照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中国烟草的要求,企业基础管理和内部监管要进一步加强,把发展建立在更加扎实工作基础之上。在管理方面,要紧紧围绕服务和效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提高信息化水平为手段,以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出发点,着力推进管理创新。在内部监管方面,要不断增强严格规范是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生命线的意识,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管基本格局,健全制度,严格程序,突出重点,加强监督,建立更加良好的生产经营秩序。切实强化管理工作,按照“有效的规章制度、清晰的岗位职责、健全的标准体系、顺畅的信息传递、严格的绩效管理”要求,全面提高基础管理水平。坚持以贯标、对标为重点,全面推行精益管理,积极推进管理创新,深入开展基层创优活动,提升企业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创新是烟草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是烟草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创新意味着改变,意味着不断推陈出新,烟草企业要成长和发展,管理创新是关键。烟草企业要从宏观战略出发,坚持理念思路引领,建章立制,搭建平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广泛开展“管理创一流”活动和管理创新活动,不断增强职工队伍自主创新活力,求新求变,群策群力,为烟草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尤其是要认识到人是构成烟草企业的诸要素中最积极、最活跃的主体要素,从改善人的心智模式做起,充分调动和激发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持续的培养和培训有效提升全员技能和素质,进而为管理创新提供可靠的智力和技术支持,实现“向管理要效益”的目标任务,促进烟草品牌突破发展和烟草企业科学发展,为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和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烟草企业要树立管理创新新理念。面对烟草企业技术改造和硬件快速提升的新形势,为适应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和信息化系统升级带来的现代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生产工艺设备条件和环境,烟草企业必须提升管理素质和水平,强化基础管理和现代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增强管理软实力,释放管理正能量,用先进理念和发展思路引领烟草企业管理创新,给烟草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要从行业“532”、“461”品牌发展规划出发,制定烟草企业发展目标,以战略目标为导向,引领烟草企业科学发展。特别是要以“管理创一流”为统领,聚焦烟草企业生产制造力和内部管理水平提升,以“一流的基础管理、一流的体系建设、一流的目标管理、一流的创新机制、一流的管理团队、一流的信息化建设、一流的安全管理、一流的企业文化”为目标导向,突出精益管理、精益制造的核心职能,逐项明确工作思路、主要任务、目标指标和重点课题,全方位开展管理创新,倾力打造一流烟草企业。要主动查找制约烟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短板和瓶颈问题,集思广益,众志成城,将管理创新与各专项管理紧密融合,共同提升烟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比如,要打造烟草企业综合管理平台,深入推进数字化管理;完善能源管理体系,采取系统科学的管理手段,全面降低各项能源消耗;探索完善“三项工作”信息化平台,开辟招投标严格规范新通道;夯实品牌质量管理和设备运行效率责任制考核,达到创建一流企业、打造一支队伍、形成一套机制、锻造一种精神的目标,推进管理创新,促进科学发展。

  烟草企业要有管理创新新举措。烟草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关于开展企业管理创一流活动的指导意见》,紧扣创“五个一流”,以“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打造一流的创新机制”为目标,建立健全管理创新激励机制,完善创新成果评价制度,常态化推进管理创新工作。要建章立制,成立创新管理机构,明确职能职责,制定《管理创新办法》;制定企业《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办法》时,将“管理创新项目数”作为各部门年度目标指标被纳入月度关键绩效指标进行考核,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工作。在多方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管理创新实施方案》,界定管理创新的类别和范围,明确规定管理创新工作实行课题制等办法;确立申报、立项、实施、成果验收、成果评审的工作流程;形成管理创新工作考核奖励机制,为管理创新工作的开展和创新企业的建设奠定基础。要加强管理创新工作计划管理,确保各课题能够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和预期效果推进。要将管理创新与烟草企业文化紧密结合,认真开展“235”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弘扬行业精神、企业精神,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和挖掘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管理创新责任感,自觉投身到管理创新实践中去。要加强年度重大管理创新项目、日常管理改进项目的管理,按照导入、推进、实施、评估、形成成果的流程,深入推进目标绩效管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管理创新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围绕先进管理工具的应用、专题成果的推广,建立创新机制;构建持续提升、持续改进的内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和创新成果评价机制,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工作。

  烟草企业要强化管理创新项目管理。烟草企业要定期对管理创新项目进行现场评审,使优秀项目成果脱颖而出,促进烟草企业重大管理改进、日常管理改进,在班组管理、信息化管理、设备管理、目标绩效管理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发展。创新意味着思考,创新意味着革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要以《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实施细则》、《职工合理化建议暂行办法》、《管理创新实施方案》为支撑,参考《科技项目管理程序》,借鉴行业先进企业的工作经验,制定《“创新企业”实施方案》,将创新工作划分层次,逐步推进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特别是要完善管理创新配套制度,强化各级各类人员的管理创新意识,解决好瓶颈问题。比如,要强化设备现场巡查点检,确保预防性维修到位,降低设备故障率;要推行集中生产、保养模式,强化用能管理,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加强对中层干部、专业管理、专业技术及生产操作岗位聘任人员的管理,带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和实力的提升;将对标、创优活动与综合管理体系、标准化建设、绩效考核体系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三项检查长效机制建设等紧密结合,实施运作过程中的动态分析监控,推行管理诊断,优化流程,精简无效环节,推动基础管理上水平;夯实卷烟品牌质量、设备运行效率管理责任,创新完善班组、管理、维修等各个岗位的管理考核办法,促进精细化管理取得实效;探索安全管理与信息化的有效融合,按照国家局关于安全管理“安全标准化、安全信息化、安全文化”三化建设要求,搭建科学、快捷、高效的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烟草企业各层级、各专业安全信息的共享,最大程度提升安全基础管理工作效率,为推动烟草企业科学发展和长治久安保驾护航,为提升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