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卷烟营销婚庆效果好

2013年05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时间过得真快啊,马上又是端午节了。

  小烟卷儿:是啊,端午节又要连上七天班哦。

  老烟斗:你就别吐槽了,如果只给你放一天假,你又会说放了跟没放一样,一天假去哪也去不成,反正国家政策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

  小烟卷儿:说到端午节,就来说说粽子吧。5月27日《法制晚报》报道,中央在倡行节俭,而作为“礼轻情意重”的粽子,似乎也少了些价格惊悚指数。今年500元以上的粽子礼盒可谓寥寥无几。如北京稻香村、大三元、全聚德、五芳斋等知名品牌,礼盒售价大多在200元以下,其中百元左右的礼盒占比超过五成。然而还是有奇葩存在,用粽子作为主角,鲍鱼、特级干贝等十几样商品作为配角的2888元天价粽子,好似一个钉子户,突兀的竖立于市场的某一个角落。

  老烟斗:回顾往年,“天价粽子”、“天价月饼”、“天价茅台”早已屡见不鲜。礼尚往来本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可现在越来越多天价礼品的出现,让我们的传统中掺杂了过多的功利,已经变了味。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档次”是吃出来的,“身份”是送出来的,于是各种“天价礼品”扮演着利益与权力博弈的工具,成为了滋养腐败的温床。

  小烟卷儿:其实这也说明200元左右的粽子这代表了市场上的真正需求,粽子厂商要想盈利,不能总想着天价粽子。

  老烟斗:这也是咱们烟草行业经常所说的,要把发展建立在扎实可靠的市场基础之上。回首这两年,国家局真是高屋建瓴啊,提前就开始了“天价烟”整治活动,否则的话,现在情况肯定非常不容乐观。

  小烟卷儿:贵州茅台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5月16日召开的贵州茅台2013年度股东大会,像往年一样加入了现场售酒的插曲。但细心的股东发现,标价999元每瓶的53度飞天茅台,其与2011年度股东大会1519元的售价相比,价格跌幅超过了34%。关于茅台价格的走势起伏,中信证券5月8日发布的《白酒行业跟踪报告》描述道,“2010年普通茅台酒终端价格全年涨幅达到50%,2011年继续上涨超过100%,其余白酒品牌也纷纷跟风上涨,价格泡沫快速积累。目前茅台价格已回落至2010年年底水平……53度茅台在2012年初价格曾一度冲破2000元,但到2013年4月,价格已下滑到1500元以下。”

  老烟斗:不仅是茅台啊,五粮液、国窖1573等高端白酒的价格也是大打折扣。以52度五粮液为例,其在今年一月份的成交价为900元左右,而当前已跌至700多元。

  小烟卷儿:今年是白酒行业形势严峻的一年,过去的“黄金十年”,白酒行业发展迅速,利润飙升主要是靠提价,产能不变,利润也能继续增长。

  老烟斗:以前高端白酒,市场需求是供不应求,现在是供过于求,当然市场价格要持续下滑了。

  小烟卷儿:在今年的贵州茅台股东大会上,董事长袁仁国提出的“消费转型”、“薄利多销”等概念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他称,茅台将在未来的发展中采取两大措施:一是转变消费群体,由公务消费转为大众群体消费;二是采取“顺价保量,控量保价,系列酒薄利多销”措施,实现价格的稳定以及销售量的稳定增长。茅台看来是要把重心从高端白酒转到中端白酒上了。

  老烟斗:高端白酒的市场需求大幅度萎缩,中端白酒的消费需求依然是存在的。要想度过寒冬,必须放下身段。

  小烟卷儿:其实纵观咱们烟草行业这些年异军突起的“黑马”品牌,大多是从中端产品发力,实现突破。比方说河南中烟的“黄金叶”,2013年上半年卷烟订货中,“黄金叶”卷烟合同量达到109.66万箱,同比增长44.26%,居行业重点品牌三类以上卷烟协议量第4位;协议交易额同比增长48.54%,居全国重点品牌第8位,同比提高4位。其中前四个月,已累计销售74.48万箱,居重点品牌第5位;商业销售额179.99亿元,居第9位,全年有望实现“251”规划目标。

  老烟斗:你说的很对,确实如此。烟草在线报道,2013年1-3月份,全国二类烟市场运行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但受宏观经济环境因素影响二类烟市场规模增量规模和增长速度较2012年同期相比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在全国二类烟市场竞争中,销量规模排名前十五位的重点品牌分别以“利群”、“黄鹤楼”、“双喜•红双喜”、“七匹狼”、“黄山”、“娇子”、“南京”、“兰州”、“黄金叶”、“云烟”、“贵烟”、“红河”、“真龙”、“泰山”、“中南海”等为代表,其中,以“利群”为代表的重点品牌,二类烟销量规模高达40万箱以上;以“黄鹤楼”、“双喜•红双喜”、“七匹狼”、“黄山”为代表的重点品牌,二类烟销量规模主要集中于10万箱-20万箱之间;以“娇子”、“南京”、“兰州”为代表的重点品牌,二类烟销量规模主要集中于5万箱-10万箱之间;其他如“黄金叶”、“云烟”、“贵烟”、“红河”、“真龙”、“泰山”、“中南海”等重点品牌,二类烟销量规模均在5万箱以下。

  小烟卷儿:现在才过了5月份,只有等到二季度数据出来,才可以看出今年品牌发展的脉络。其实这也是一件好事情,俗话说,大浪淘沙,这样的经济形势以及宏观环境,更能考验咱们烟草行业能否克服各种困难,实现健康平稳发展,发展是否建立在真实可靠的基础之上。咱们商业企业品牌培育的能力到底如何,都可以在当前得到验证。

  老烟斗:国家局提出的“保牌、稳价、促销、增效”真的是非常及时,非常有针对性。现在二季度是经济运行的调整期。行业上下都要密切关注市场走势,处理好销量、价格、库存之间的关系,注重从品牌动态、市场价格、社会库存、消费趋势、订单数据等方面开展市场分析,切实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加大对一、二、三类卷烟存销比的调控力度,把握好卷烟投放节奏,有效降低工商库存和社会库存,防止卷烟批发价格倒挂,努力达到“市场需求基本满足、零售客户有所选择、零售价格保持稳定、社会库存相对合理、供求关系稍紧平衡”的良好经营状态,确保实现“商业企业上半年卷烟销量不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目标。

  小烟卷儿:越是在面临困难的时候越要强调创新,实施非常之策打破发展的桎梏。2010年以来,云南省局(公司)以婚庆活动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婚庆营销,目前这种以提升品牌销售结构为主要目标的事件营销创新在彩云之南开展得红红火火。一个看似普通的着眼点,一项紧扣生活风俗的营销活动,却对云南烟草商业卷烟营销提结构、育品牌、增销量产生了显著效果。

  老烟斗:红白喜事一直以来都是咱们卷烟市场营销的重点,但是从全行业来看,像云南烟草这样全省普遍重视的可不多啊。

  小烟卷儿:是啊,云南省局(公司)开展的婚庆营销活动对卷烟消费结构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