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无烟婚礼遭冷场

2013年04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青岛新闻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青岛新闻网报道  摆烟、敬烟一直是婚礼上不可或缺的习俗,为改变传统敬烟习惯,享受无烟健康婚礼,半个多月前,由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文明办、爱卫办、民政局、卫生局、食药局、疾控中心联合主办的“无烟婚礼”活动在崂山区展开。然而,活动开展半个多月以来,工作人员接到50多个咨询电话,但因为受到地域限制,目前仅有一对新人签约举办无烟婚礼。

  50人打电话仅一人预约

  3月中旬,崂山区开始正式倡导无烟婚礼并接受电话报名,至今已半月有余。谈到报名情况,崂山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主任陆舍予有些哭笑不得:打电话咨询的人有50多个,诚心想举办无烟婚礼的也不少,但因为受到地域限制,目前只有一对新人签约举办无烟婚礼,“还是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我们自己人。 ”陆舍予说。

  陆舍予介绍说,因为人力有限,他们倡导的“无烟婚礼”目前只能接受在崂山区举办婚礼的新人报名参加。“来咨询的全是在市南区和市北区办婚礼的新人,我们没法到现场帮新人操办婚礼。”陆舍予说,对于这种情况,工作人员早有心理准备,“崂山区目前依然是农村社区居多,大家得到信息的速度慢,婚礼摆烟、敬烟、吸烟的习俗也相对更加盛行。后期,我们将跟崂山区的酒店、宾馆联合,让更多准备在崂山区举办婚礼的新人了解并参与到无烟婚礼中来。 ”

  同意“无烟”是为了戒烟

  目前,唯一一个签约举办无烟婚礼的准新郎叫张涛,是崂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他的准新娘则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从上大学开始就抽烟,现在已经有十几年烟龄了。 ”张涛说,他最初并没打算举办无烟婚礼,“今年2月份,我提前知道了这个消息,跟爱人一商量,她立马同意了。 ”3月底,两位新人签订了举办无烟婚礼的协议。

  “父母和爱人都很反对我抽烟,他们同意举办无烟婚礼也是为了帮我戒烟。 ”张涛说,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平均一天吸一包烟。对于即将在6月份举办的无烟婚礼,张涛心里也有些担心:“因为工作原因,我和爱人的同事肯定非常支持我们,但是,不一定所有人都能理解,毕竟婚礼上摆烟、敬烟是一种习俗。 ”

  民间习俗是最大拦路虎

  “举办无烟婚礼最怕的是来自传统的阻力,所以新郎、新娘都需要有一定的勇气。”陆舍予说,在控烟工作中,最大的难点就是社会习惯的改变,“人们总认为敬烟是一种表示友好和尊重的行为,但从健康角度来说,敬烟是对别人的不尊重,我们控烟工作倡导的是不当着他人的面吸烟,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

  除此之外,市民对二手烟危害的认识也远远不够。陆舍予说,七成以上市民并不了解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觉得婚礼上吸烟没什么大不了,这也是无烟婚礼面临的阻碍之一。

  对愿意举办无烟婚礼的新人,崂山区相关工作人员将提供指导和技术支持,告知无烟婚礼的要点和注意事项,提供相应的宣传材料。工作人员还将为新人免费提供100张无烟婚礼专用请柬。准备在崂山区举办婚礼的市民可以拨打咨询电话:66711320、66711322咨询和报名。

  香烟“毒气”是汽车10倍

  在普通婚礼上,参加婚宴的新人及亲朋好友被迫处在二手烟和三手烟的包围中,是烟草危害的最大受害者。为了更直观地展现吸烟危害,崂山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主任陆舍予拿出了一组实验数据:一辆两升柴油发动机的汽车和3只缓慢燃烧的卷烟,在30分钟内向空气中排放颗粒物,3只卷烟释放的颗粒物(PM)总量比柴油汽车尾气多10倍到15倍;而在一间容积为122.5立方米的空间内,一支烟燃烧20分钟后,空气中的PM2.5含量飙升至800微克/立方米,而优质空气标准为PM2.5 75毫克/立方米。

  陆舍予说,在室内,卷烟的烟雾中只有15%被吸烟者吸入,剩下的全部成为二手烟,被参加婚礼的人员吸入体内,“不仅如此,二手烟的颗粒物在大家衣服、皮肤等表面还会有残留污染,这些就会成为三手烟,被参加婚礼的人员带回家,危害家人健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