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地州烟草科研需要“把温”

2013年0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自龙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全国烟草面临严峻的挑战。国内外卷烟市场总量趋于饱和,原辅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国内外禁烟呼声日益高涨,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加速科技进步,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自身的总体水平,逐步缩小和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依靠科技进步全面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才能在竞争中求得生存,求得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烟草科技工作如火如荼全面开展之机,作为基层管理机构的地州级烟草科技,受地域、经费、技术、人员、设备等条件的限制,不能盲目,一拥而上。冷静之余,量力而行,切实把握好烟草科技工作的几种温度。

  立项要“降温”

  立项是科技项目产生的源头,也是关口,作为地州级科技项目管理机构在项目立项审批时,不能局限于提交的科研项目计划申请书(代可行性报告),要能深入浅出,多方组织,广泛听取意见,详加可行性论证。要立足当前的生产实际,侧重于解决当前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同时兼顾全行业发展的方向,企业发展的近期目标,做到既有长远规划,又有年度计划,并通过制度固定下来,分批分期,量己力而行之,要杜绝“巧立名目,搭便车”,要严防“高深莫测,天高地阔”等纯理论、可行性不高、难收实效之项目,更要纠正“大项目,大效益,大影响”的不正之风,真正做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切实给项目的立项工作“降降温”,有助于企业轻装简行,昂首快步。

  经费要“低温”

  必要的科研经费是保证科研工作顺利实施的最基本条件之一,如何科学、规范地使用有限的科研经费,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直接影响着科研质量、科研水平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以及科研事业的发展。地州级烟草科研经费本就紧张,把好科研经费,首先就要对项目资金预算中所罗列的开支项逐笔进行必要性分析论证,研究通过后方可进入核算程序。对于那些较大部分经费用来购买试验设备、试验材料或管理、差旅、专家咨询、协调、会议等费用较高的项目,要认真区别对待,要把经费重点投入到项目的核心技术研发上,要审时度势,利用具备一定资质和条件的单位或部门开展合作,才能抓住重点,节约试验经费,把科研经费花在刀刃上。同时,要严格资金预算制,超预算、低预算的必须深纠,更要严防一次性报账,靠计算把预算资金用完,一分不剩的怪象,对已结题的结余经费,要及时按原渠道上缴。最后,要进一步加大科研经费的监督力度,财务部门、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其事前、事中监督职能,不能只在科研项目结题时对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签的事后审计,要及时发现经费开支的漏洞,防止出现科研经费支出的无序性和随意性、截留、违规等现象的发生。科研经费的“高温消毒”和“低温”状态下保存,方能更好的服务于项目。

  意识要“升温”

  科技也要以人为本,要研究建立健全科技研发激励机制,通过积极的引导,培养扎根于地州的科技研发人员具备求五种意识。即求真意识、责任意识、学习意识和探索意识,就是要以务实的态度对待科研工作,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不能好高骛远,要以生产发展为根,重视细节,从小事开始,在细微处下功夫,尊重客观事实,树立求真务实意识;要本着对社会负责的科学态度,认真负责,遵循客观、公正、准确的原则,在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等技术交易活动中,如实反映项目的技术状况及相关内容,不得故意夸大技术价值,隐瞒技术风险,不隐瞒关键技术或者资料,妨碍同行后续研究与开发,树立向广大烟农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积极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全民种烟素质的责任意识;要与快节奏的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保持同步,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加强自身的业务素质修养,充实提高自己,才能又好又快适应新的管理体制,适应新的工作机制,完成项目研究任务;要深入实际,看现象抓本质,积极思考,发扬大胆探索、积极开拓、勇于创新的精神,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正确对待失败,不断攀登科技高峰。要倡导学术上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鼓励和支持新发现以及新理论、新学说的创立,更新观念,依托新的载体,开辟新的渠道,探索新的方法,创造新的经验,创新性的开展科研工作。给意识适当“升升温”,心动才会行动,意识才能指挥研发人员的双手,富有激情,充满活力地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

  执行要“高温”

  明确了试验的任务和目标,就要在执行上见高低,在执行上看水平,要真正做到“没有任何借口”,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的工作都要力求完美,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精,把试验措施落实到位,变成不争的结果。在人性的基础上,加强过程控制,重视痕迹管理,督查措施落实的真实性、规范性,建立目标评估标准细则,透过组织机构内外部的互动,推进科研人员的奖优罚劣及优升劣汰,提高执行的速度与品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个项目并不缺乏成果的创造性,真正需要的是实现成果的执行力。保持项目执行的“高温”,是确保试验目标顺利实现的关键。

  成果要“保温”

  如何把科学技术活动中所得出的具有某种被公认的学术或经济价值的知识产品,成功的从创造地转移到使用地,使使用地劳动者的素质、技能或知识得到增加,劳动工具得到改善,劳动效率得到提高,经济得到发展,才是获取成果的最终目的。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本质上取决于企业的技术创新、吸纳科技成果能力和经营能力,不能局限于发表一、二篇学术价值较高的论文,更不能把辛苦获得的科技成果存在档案内,压在箱子底。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成果要注意“保温”,要把它应用于产品开发和发展生产之中,建设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措施,切实改变生产方式,提高劳动效率,提高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占有率,产生效益,企业才能获取更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