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提高烟草税”不是“万金油” 控烟岂能一“税”了之?

2012年06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一段时间以来,“提高烟草税”用以达到控烟目的的说法重新又回到公众视线之内。记得上次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还是2008年年底的时候,某知名网站做了一次网上调查,结果超过50%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提高烟草税,但在另一个题目里,结果却有超过60%的被调查者称提高烟草税后还会“照抽不误”,这与之前的结果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作为烟草行业的从业者,我认为要达到控烟的目的,首要的因素是在于提高烟民们对吸烟危害的认识,这就要求全社会(包括烟草行业)都要参加进来,进行广泛的宣传。但时至今日,仿佛只有在“世界无烟日”这一天进行了宣传,颇有点“学雷锋”活动的影子。不可否认控烟工作离不开烟草行业,但控烟工作也绝不是烟草一家的事,而是所有相关部门共同的职责,这种干好了就争名夺利,干砸了就是推卸责任的做法是要不得的。

  之所以会产生以“提高烟草税”的方法来实现控烟的目的做法,这其中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我认为最主要的就是地方政府的问题:

  第一,急功近利思想作怪,地方政府难掩对“烟草财政”、“烟草GDP”的冲动。就像“土地财政”、“楼市经济”一样,“烟草财政”、“烟草GDP”也具有收益时间长、见效快、稳定的特点,与周期长、见效慢、收益低的工业、农业相比,自是不可同日而语。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往往只是看重这个行业能为我提供多少GDP,能为我带来多少财政收入,而对于这个行业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则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比如发展工业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发展烟草业造成的二手烟危害问题。

  第二,个别地方政府拿税收作为“懒政”的借口和手段。地方政府在如何兼顾经济发展与民生稳定方面并没有太多的建树,面对纷繁芜杂的经济发展现象和问题办法不多,而对于“坐享其成”的税收却“情有独钟”,甚至近乎“顶礼膜拜”的地步,既然有这样的增长GDP的好办法,那我干嘛不用呢?于是各种各样的雷人的税种应运而生。治理交通拥堵,你不去修路,却要征收拥堵税,治理房价过高,你不去限制土地供应,却要征收什么房产税。结果是,税倒是收上来了,但问题依旧是问题,该解决不了的还是解决不了。烟民不畏税,何故以税惧之?

  第三,只做表面文章,不能从问题的根源入手进行综合治理。典型的代表就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就像本山小品里说的看病那样,牙治好了,胃又坏了;胃治好了,肠又坏了;肠治好了,肾又坏了……如此循环往复,似乎充当的只是救火队的角色,我们不禁要问,控烟真的像传说中那样吗?怎么就不能有个治标又治本的办法吗?出台法律法规,加大宣传力度,限制吸烟者的吸烟自由,建立戒烟门诊,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说到这个舆论导向问题我就生气,现在这影视剧里动不动就有吸烟的镜头,不管好人坏人男人女人,好像不摆个吸烟的姿势就不来派,广电部门是不是应该认真地去管理呢?这些都是控烟的措施,而且都比提高烟草税的做法靠谱,望各位父母官们思之、慎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