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加强卷烟质量安全管理

2012年05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吴显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几年来,食品安全事件让我们防不胜防,当前,各类媒体纷纷曝光讨伐的毒胶囊事件,再一次引起人们对食品、药品的担忧与恐慌。作为食品类的卷烟产品,长期以来在国家局的领导下以消费者利益为重,注重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不断降焦减害,尽最大能力缓解吸烟有害健康的矛盾。笔者认为,行业应持续运用现代科技,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加强卷烟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卷烟产品质量安全符合国家及行业的相关标准或要求,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实现“卷烟上水平”。

  提高认识,严格执行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

  各卷烟生产企业要切实提高对卷烟产品质量安全的认识,把产品质量安全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按照国家及行业有关要求,切实加强添加剂的管理,凡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要严禁使用;对未列入总公司《烟草添加剂许可使用名录》(以下简称《名录》)的,使用单位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安全性评估;新使用的添加剂,使用单位必须先通过安全性评估后方可使用。切实加强对卷烟纸、烟用接装纸、商标纸等烟用材料的管理,严格质量标准,加强质量监控,坚决杜绝烟用材料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发生。

  强化管理,对卷烟生产实施全过程监控

  1.加强产品研发及配方管理。一是新产品设计不得使用重金属超标或含有国家或行业禁用物质、重点监控物质的烟用材料和添加剂;二是对目前产品中使用的复合香原料、添加剂等一定要清晰掌握其成分组成,凡《名录》之外的成分必须按国家局有关要求通过安全性评估后方可使用;三是通过重大专项的实施,加大安全性单体香精香料的开发力度,同时严格控制并逐步减少添加剂的种类和用量,通过综合技术水平的提升,努力体现烟香本质特征。

  2.加强原料、卷烟烟用物资、设备管理。一是对涉及生产环节的原料、卷烟烟用物资、物料传输、储存设备等实施国家禁用和重点监控的物质的入库(厂)检测,所有卷烟烟用物资一律取消免检,香原料、添加剂、卷烟纸、接装纸、包装纸等必须实施各批次入库全检。二是加强对供应商的审核、管理。要建立供应商质量安全档案,明确要求供应商负责任地提供产品组成成分和含量,确保添加剂的成分不得超出《名录》的范围,烟用材料不得含有国家禁用和重点监控的物质或成分,确保烟用材料必须符合国家局的相关要求;要在供货合同中规定相应的质量安全处罚条款,一旦违约,除立即取消其供应商资质外,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经济制裁,直至追究法律责任;要建立信息沟通平台,签订供货协议前必须对供应商的管理水平、设备水平、生产环境和运输条件进行现场勘查,及时掌握其产品的原料质量、技术标准、产品检验和市场评价,实现产品信息共享;三是加强烟用物资在库抽检和出库复核,确保卷烟烟用物资的在库质量及在有效期内的合理使用。 

  3.加强卷烟生产过程的控制管理。一是加强关键部位的管理,各生产环节要对工艺流程进行梳理,对可能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环节指定专人负责,实施重点监控;二是加强物料使用管理,各生产班组指定专人负责料液的添加,添加物的外包装要有本企业质检部门签贴的质量安全标志,经核对后方可进入生产流程;三是加强在线管理,对卷烟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物理污染、化学污染、生物污染开展危害识别,针对质量风险点,建立监控程序,完善改进措施,并纳入企业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四是加强卷烟生产过程环境的监控管理,各卷烟生产企业要认真执行《卷烟生产过程产品安全卫生保障通则》(YC/T357-2010),从“人机料法环”各层面对卷烟生产、储运等涉及产品安全卫生环节实施监管,杜绝外部环境对产品质量安全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4.加强产品安全检测。一是严格依据国家、行业相关标准及要求对卷烟产品质量安全实施检测,采用标准的检测方法、手段,加强对仪器仪表的校验管理,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无误。二是实施质量安全指标一票否决制。对检测结果不合格的卷烟产品一票否决,任何人不得降低标准出厂放行。

  5.加强合作生产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品牌输出方要根据行业卷烟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标准及要求,重新梳理、修订品牌输出相关质量安全标准及管理要求,对输入方重点工序重新写实并加快整改;由输入方自行采购用于合作品牌生产的卷烟烟用物资,使用前必须经输出方复检,确保质量安全。品牌输入方要认真落实国家局《卷烟品牌合作生产定点工厂建设指导意见》,加快定点工厂建设,按合作品牌检测要求配齐检测仪器设备,统一检测方式,确保检测质量水平。

  完善制度,构建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体系

  1.产品质量安全是企业质量管理的第一要务,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卷烟生产企业要成立由主管生产厂长负责的产品生产质量安全工作小组,具体负责企业涉及产品生产质量安全各环节的管理与协调工作,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建立各部门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度和顺畅的工作流程,做到分工明确,制度严明,监管有力,责任到人,切实把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2.各卷烟生产企业要在国家局《烟草行业产品安全标准体系表》的指导下,逐步健全与产品质量安全有关的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形成高于行业标准要求、体现产品特性的企业产品制造质量安全标准体系,确保对卷烟生产环节的危害控制。

  3.各卷烟生产企业要建立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追溯制度,一是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对所有烟用物资的采购、检验、入库、领用,各批次卷烟的配方、投料、加工过程、在线及出厂检验、产品流向等实行痕迹化管理,授权明确,流向清晰;二是建立完整的产品档案,涵盖产品制造全过程的所有信息,保留五年以上备查;三是实施责任追溯,凡产品制造过程出现的质量安全问题,都要快速查明原因,迅速整改,对造成不良后果和财产损失的要追究有关当事人责任。建立、完善企业卷烟产品质量风险应急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质量事故造成的各种危害降至最低。

  4.各卷烟生产企业要以ISO9000为管理抓手,实施全过程质量管理,逐步构建卷烟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体系,使质量安全管理贯穿于产品研发设计、物资采购、供应商管理和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有效规避质量风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