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营销还是“炒作”?

2012年04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小烟卷儿,最近喜欢看什么电视节目啊?

  小烟卷儿:我不太爱看电视。说来也怪,小时候,只有几个台可看,但却看得津津有味,可现在呢,真是不爱看啊。

  老烟斗:我非常喜欢周立波的《壹周立波秀》,看人家那清口,真是过瘾。东方卫视也因为周立波也火了不少。

  小烟卷儿:哦?那你知不知道你喜欢的周立波很不“忠诚”呢?《重庆商报》上说,作为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多年来一直是东方卫视的“一哥”,《壹周立波秀》、《中国达人秀》等大热节目更是让他跻身国内头牌主持人行列。但这样一位红人却玩起了“跳槽”!近日,浙江卫视在北京举行发布会,高调宣布周立波加盟,不仅将出任《中国梦想秀》节目梦想导师,其当家脱口秀《壹周立波秀》更是将移师浙江卫视独播,此外,周立波还将担任浙江卫视创意总监,成了“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周立波大方承认:“他们给了我无法拒绝的价格。”

  老烟斗:他还真把捧红他的东方卫视给炒了?

  小烟卷儿:炒不炒的,我倒是一点儿也不觉得周立波哪做错了,本来嘛,周立波也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哪里给他更大的舞台就要到哪去。

  老烟斗:你这话说的就不对了,人不能忘本的。如果有媒体给你更多的稿费,你愿意离开这里吗?反正我是不会离开,本来我们就是这里的主角,这里让我们成长,我们得讲良心,至于别人怎么说,那是别人的事了。

  小烟卷儿:你这只能说是从最原始的情感说事。我则不太赞成你的那种偏执。人才,不仅属于一个企业,更属于所有需要的地方。我们要把这个事件升华到尊重人才的高度来对待。烟草行业有很多的人才,特别是在一些领域里,有很高科技的人才,我们都要尊重。

  老烟斗:要说这烟草行业的人才,还真如你说的,我是明白的。因为烟草行业本来就不是一个社会公开参与的行业,现在的工业企业竞争已经从单纯的大小之争变为创新与特色上的竞争,有的在低焦方面突出,有的在烟气味道上突出,还有的在包装上厉害,总之,只有特点鲜明,才能有所发展。

  小烟卷儿:而你说的这些,大部分都依托于这方面的人才,我听说有的企业只靠一两个这方面的人才,没有这些技术人才,很多特点也就没有了。这里面要讲求两个认真:一是要认真尊重人才,不能让人才感觉到前途的渺茫,当然也包括薪水方面的保障。如果只靠精神鼓励,说不定就出现了“周立波”式的人才流失;另一个认真就是强化人才的储备。千万不能靠着一个人成就整个事业,要有节奏的加强人才的梯次培养,使企业时时都有无限活力的状态。

  老烟斗:人才就是企业的生命,可企业也不能完完全全的指望一个人能使企业如何。现在,烟草行业还不太流行相互挖人,我想肯定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争夺人才的大战,到了那时,很可能就是一种很残忍的竞争。

  小烟卷儿:你认为那会长久吗?我想,最好还是建立一个人才共享的机制,烟草行业哪里想用人,就通过一定的途径聘请人才,别只在圈子里面转了。

  老烟斗:你说的也是,争来争去还是那些人。

  小烟卷儿:物以稀为贵,只要不那么少,就不可能那么吸引人。我不是啥人才,所以,我咋样也没人管我。对企业对家庭都一样,所以,我没事就自己喝点茶、听听音乐来放松一下。

  老烟斗:就你这样啊,将来茶都喝不上了。

  小烟卷儿:你以为现在的茶我能喝得上啊?《新民晚报》上说,用熊猫粪便作为肥料培育的“熊猫茶”卖出了44万元的天价,按每次放3克茶叶计算,一杯茶的成本也要过千元。“熊猫茶”宣称具有抗癌奇效,专家表示“抗癌说”暂无科学根据。

  老烟斗:即便用熊猫粪便作肥料培育的茶叶真的有抗癌功效,我也要怀疑哪有那么多的熊猫粪可以征用。四川的大熊猫繁育基地数量也会很有限,所以当地茶山、茶园的肥料的来源,是个问题。

  小烟卷儿:其实我很想知道四川大熊猫繁育基地对外销售熊猫粪便,每公斤多少钱?受天价“熊猫茶”事件的影响,会否考虑对熊猫粪便提价?否则,一切都是恶搞。既然大家都不正经,就跟着这个炒作,也来玩一次不正经。炒家种植茶叶时,虽用了熊猫粪便,恐怕也只是装装样子作为噱头而已,“创意”来源不过是考虑当下熊猫金贵,想到熊猫粪也一定很抢手,公众可能要对熊猫粪便种植的茶叶刮目相看。

  老烟斗:这件事很明显,就是炒作。而且是最低级的炒作。长了脑子的人,谁看不出来其中真实成分的多少呢?

  小烟卷儿:那你是没想买贵茶,如果你只管喝,不管花钱的话,你也会想着买点有熊猫味的茶尝尝。

  老烟斗:可别说了,太恶心了。我本来就只喝廉价茶,况且我也没那么傻。话说这炒作也要找个合理的,可信的,最好是真实的特点与特色。

  小烟卷儿:现在,卷烟品牌的相互竞争非常的激烈,但越来越多具有明显特点的烟出现了。比如“玉溪庄园”,在地球南北回归线附近,分布着5个世界顶尖烟叶产区,中国云南玉溪就是一个,它们在温度、空气、日照、降水、土壤等方面有着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自然优势。作为红塔集团玉溪庄园之一的凤窝园,不仅延续着玉溪的好山好水好生态,更因远离城市、工业和现代交通的喧嚣,纯净的空气,优良的水土,保护完好的生物多样性,充分满足红塔集团对于玉溪庄园严苛的选择标准,成为不可复制的高原山涧小盆地烟草庄园。

  老烟斗:俗话说物以稀为贵,这种小产区烟叶资源有限,自然产量也有限,贵点也在情理之中。听你这么一说,我都想去看看,这种地方产的烟叶制成的卷烟能是啥味呢?

  小烟卷儿:哈哈,看把你给馋的,似乎都陶醉了,是不是还想作诗吟赋啊?

  老烟斗:哈哈,提到作诗,现在谁都没杜老爷子——杜甫火啊。他火的是没边没沿。生时颠沛流离、忧国忧民的诗圣杜甫,在去世一千多年之后突然变得很忙,忙着四下赶场参演“COSPLAY”,一会儿是送水工、肌肉男,一会儿是火影忍者、高达战士,那一脸忧思严肃的固定表情和各种夸张、反常的身份扮相之间的巨大反差,让人顿生奇特的滑稽感。这就是网络上暴发性流行的“杜甫很忙”。高中语文教科书里的“诗圣”画像,被在读的或是曾经的学生们利用来再创作、涂鸦拓展成了各种形象,据说总数达200多种,原本只以诗歌传留后世的诗人,在网友们的恶搞里跨越了时空,进入现实或幻想,成了无所不能的人物。

  小烟卷儿:这可真成清明节期间最让大家糊涂的事儿了,怎么一位老人,谁也没惹,就这么让人翻来倒去的折腾呢?可能原因就是,诗圣是名人,拿他出来,可以吸引人。

  老烟斗:我是感到很惭愧,难道大家就这么不尊重人吗?大诗人是我们民族的诗人,现在却成了大家的炒作料子,很可悲的事。

  小烟卷儿:我看这也是很成功的营销啊。据说某品牌已经将做了涂鸭的杜甫像注册了商标,而且还很有想法的要干一场。

  老烟斗:我不是过去悲观,只是觉得这太没有科技含量了,没有创新。

  小烟卷儿:错,大错。我们需要有创新,但是,为什么很多已经成形的传统领域的东西这么多年了,却被我们默默的置之不理呢?这些好的资源我们都应该利用起来,大家既耳熟能详,又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营销。

  老烟斗:我明白你要表达的意思了,就是想来个“旧瓶装新酒”,利用以前的资源,实现最好的效果。

  小烟卷儿:正是此意啊!这两年,以“恭贺新喜”、“大重九”等品牌为首的“元老级”品牌又重出江湖,很有宝刀不老的味道,所以,我们要把旧有的资源利用好,只要消费者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就没有必要过于谨慎的面对现在的营销。

  老烟斗:营销的好与坏更重要的是要看产品的质量,炒作只是一个方面而已。

  小烟卷儿:对于卷烟来说,炒作的因素最好是少一点,现在对于卷烟的负面消息也实在是太多了。上几天那个参选国家科技奖的事件又把烟草给推到了风口,近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王立建表示,国家控烟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信部同时牵头烟草发展和控烟,是基于全盘考量,需要听取多方意见。目前国家的控烟体系共有8个部委具体参与,包括外交、工商、质检、商务、卫生、烟草专卖等部门。王立建特别强调,在卫生部门、商务部门、烟草专卖等部门均是控烟部委之一的情况下,国家选择让工信部出任控烟组长单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