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烟草行业2012年第8周综述

2012年0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更多精彩视频请浏览:中烟视界

国内烟草一周综述

  一直以来,在行业积极发展低焦油卷烟政策推动下,低焦油卷烟消费需求日益增加。从2011年全年低焦油卷烟发展情况来看,2011年1-12月份行业低焦油卷烟(焦油量8毫克/支及以下)产销总量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实现产量359.64万箱,同比增长414.33%;实现销量330.02万箱,同比增长365.73%。重点品牌已经是低焦油卷烟发展的主要力量。

  2011年1-12月份,低焦油卷烟产销规模增长幅度较大,产量同比增加289.72万箱,销量同比增加259.16万箱。有10个品牌的低焦油卷烟产量超过10万箱,有9个品牌的低焦油卷烟销量超过10万箱。其中“长白山”的产销量增量超过60万箱,“黄鹤楼”、“红金龙”和“兰州”的产销量增量均超过30万箱。工业企业加大低焦油卷烟的研发、生产和投放力度。商业企业精心培育低焦油卷烟。低焦油卷烟在14个省级市场上实现销量10万箱以上。其中,销量排名前三位的省级市场分别是湖北、吉林和甘肃,销量分别为47.3l万箱、30.21万箱和22.82万箱;销量增量排名前三位仍是湖北、吉林和甘肃,增量分别为46.67万箱、27.79万箱和22.55万箱。

  截止2011年末,我国烟草制品业企业达151家,行业总资产达6200.5亿元,同比增长13.05%。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规模以上烟草制品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6561.34亿元,同比增长19.02%;实现利润总额达819.45亿元,同比增长22.66%。我国烟草制品业细分行业发展平稳,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规模以上烟叶复烤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119.95亿元,同比增长35.97%;实现利润总额达19.48亿元,同比增长24.22%。卷烟制造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6368.5亿元,同比增长18.59%;实现利润总额达791.4亿元,同比增长22.56%。其他烟草制品加工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72.8亿元,同比增长33.86%;实现利润总额达8.5亿元,同比增长28.65%。

  2011年1-12月份行业低焦油卷烟销量前十位品牌分别是:长白山、黄鹤楼、兰州、红金龙、中南海、红双喜(上海)、七匹狼、红塔山、泰山和娇子;低焦油卷烟销量增量前十位品牌分别是:长白山、黄鹤楼、兰州、红金龙、红塔山、七匹狼、红双喜(上海)、中南海、双喜、南京。

  此外,值得我们关心的是,连续三年来云南省干旱的问题,心系云南严峻旱情,日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安排1.5亿元抗旱资金,专项用于云南省2012年烟叶生产抗旱保育苗工作。截至2月21日,云南全省烤烟已育苗播种87.69亿株、占计划育苗总株数的88.72%。德宏、昭通、保山、昆明、曲靖、普洱、玉溪7个州市已完成育苗播种。预计云南省2月底前基本完成育苗工作。

  据报道,烟草(工业)科技发展座谈会2月1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以“提升行业技术支撑能力,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主题,组织与会代表从科技突破方向、科技体制机制、科技投入政策、科技合作、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杨培森在讲话中强调,要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坚定信心,以加快推进卷烟减害技术、烟草基因组计划等重大专项为抓手,紧紧抓住科技工作不放松,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实力。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完善推动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整合科技资源。要在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有所作为。要通过科研工作,建立中式卷烟的减害和安全等方面的指标体系,把科研成果运用到实践中,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积极推动国际间、行业内外、企业间的科技交流,在更广空间、更高层次上提升合作水平。同时加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安全。

国际烟草一周综述

  各国经济发展进程以及法规的出台,都将对在这些国家经营的烟草业产生相应的影响。俄罗斯入世,使菲莫国际紧张。印度烟草产品禁令,迫使烟草生产转移到了邻国。平稳发展的帝国烟草,则仍遇到“可能被收购”流言的困扰,正是“树欲静而风不止”。

  相比要求该公司在烟盒上放置警语标签和反烟活动来说,菲莫国际烟草公司更关心俄罗斯最近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烟草销售的影响。虽然菲莫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去年有略微的提升,但其担心国家杜马现在正在讨论的立法措施——在烟盒上强制放置图片警语以及提高烟税——将会对公司业务产生负面影响。

  帝国烟草集团新西兰公司报告,其年销售额增长了16%,为国库带来了大约2.49亿新元的税收。在截止2011年9月30日的年度中,公司的利润从一年前的1697万美元增长到2140万美元。销售额从一年前的2.978亿美元增长到3.45亿美元。

  同时,关于帝国烟草被收购的传闻仍未平息。该公司在2月16日的股价再次创下了一个新的空前高点后,表明其独立的日子可能屈指可数了。这种猜测已经盛传一段时间——目前主导欧洲市场的4家公司——作为其中最小的一个,帝国烟草是最有可能被收购的。2月16日,这个观点被德意志银行的Jonathan Fell重新提起,他认为合并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印度最高法院于去年4月1日禁止生产装在塑料盒里的兴奋剂gutkha之后,印度gutkha烟的制造商们将生产转移到了尼泊尔的边境城镇。印度著名的gutkha烟品牌Goa计划将在Birgunj开始生产。Sardar牌的gutkha烟已经在Biratnagar生产。另一个国际品牌Kuber则计划在尼泊尔生产。Raunak、Kangana和Sansar这些Gutkha烟品牌,也在尼泊尔的边境城镇设立的工厂生产。在尼泊尔,有24家gutkha烟厂生产不同品牌的gutkha烟。

  控烟方面,各国禁烟令新措施相继提出或实施。

  韩国政府宣布,其国立公园明年全面禁烟,而从3月开始,在首尔公共汽车站吸烟的人,将被处以10万韩元(合90美元)的罚款。

  保加利亚拟从6月1日起实行封闭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黎巴嫩3月3日开始将禁止促销卷烟的户外广告牌和杂志中的烟草广告,而且从9月3日开始,在酒馆、饭店和夜总会吸烟也会宣布为违法行为。

  2012年,印度将把比迪烟、ang hoon烟和无烟烟草的烟税提高20%,未加工烟草的关税将上提10%。税率的更改从2月17日开始。之后,非卷烟烟草产品的税率从5%上升到10%。

  同时,菲律宾加强地铁反吸烟活动;伊拉克卫生部对公共场所吸烟态度变强硬;印度政府禁止在电影中出现吸烟镜头。而2月19日,科威特商务部则表示,其禁烟令范围不包括什沙烟店。

  国际烟叶方面,各国喜讯频传,烟草拍卖价格令人满意。菲律宾烟农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2月15日,津巴布韦2012烟草销售季在哈拉雷开始了,烟草的平均价格为每公斤4美元。大部分烟草都是以每公斤超过4美元的价格出售,这个价格是许多烟农觉得非常公平的价格,与此同时,烟草业对烟叶的质量也表示满意。津巴布韦四大拍卖场的大多数烟农都对基础设施的状况和他们得到的服务感到满意。

  坦桑尼亚马拉地区的烟农得到的价格为每公斤1.34美元,这是肯尼亚市场的主流价格。这个价格高于坦桑尼亚许多本地烟农获得的每公斤1.15美元的平均价格。据该地区的唯一烟草购买商联一烟草坦桑尼亚有限公司说,马拉地区的烟农习惯了肯尼亚的烟草分级与定价制度,因为多年来,他们一直将自己的烟草出口到邻国肯尼亚。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购买了超过185735公斤棕黄色烟草。

  2月20日,菲律宾农业部附属机构——国家烟草管理局(NTA),为烟草种植者设立小型灌溉系统留出了7400万卢比的贷款。这些贷款将以现金分配,用于购买小型灌溉系统设施。据该部门称,77个自治区的937名烟草种植者都表示对获得贷款感兴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