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维权后的报酬激励

2012年0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我说烟斗啊,怎么今天见你,你好像不太爱说话呢?

  老烟斗:我是怕在这里乱说,说不定哪句就是不该说的!

  小烟卷儿:不会吧,我们谈的一般是尊重客观,更主要的是我们关注的,大多是社会上已经关注的了,还能有什么后顾之忧啊?

  老烟斗:那也不一样,有时少说还是有好处的。

  小烟卷儿:我们秉承的是不说废话,但不是不说。电信收费按分而不是按秒计算的霸王条款,早就深受消费者诟病,如今,又有人对这个规定发出挑战。据人民日报报道,最近,哈尔滨工商局启动“叫停电信收费不合法规则”行动,叫板电信行业的计费方式。面对挑战,电信行业也针锋相对地指责哈尔滨工商局越权执法,批评工商部门无视电信行业特性和法律政策环境。

  老烟斗:电信部门可谓霸气十足,处处表现出了无视消费者权益、无视舆论批评、无视制度监管的坏毛病。去年不把央视的监督放在眼里,高调地批评央视“混淆视听误导公众”,即是明证。这一次更是强硬地将矛头指向了工商部门。

  小烟卷儿:电信质疑工商部门是越权执法,难道工商部门没有权力执法吗?当然不是,工商部门的一大职能是“依法组织监督管理市场竞争行为,查处垄断、不正当竞争、流通领域的走私贩私行为,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等经济违法行为”——面对电信的垄断,怎么没有权力查处?

  老烟斗:工商部门还有一大职能是“依法组织监督市场交易行为,组织监督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组织查处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受理消费者申诉,组织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电信“以分而不是以秒计费”的方式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权利,工商部门收到过无数的投诉,怎么没有权力查处呢?面对这种严重的垄断行为和侵权行为,工商部门保持沉默,才是失职。

  小烟卷儿:说起来执法,我们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也有管理重合的部分。这部门重合的地方,说实在的,给我们的执法还是带来了一些麻烦,不仅会出现都不管的现象,有时还会出现职责不清的问题。

  老烟斗:要说这工商部门啊,管理的面儿还是很大的,当然也包括烟草市场,只是在相对专业的领域,最好是联合进行执法,这样就不会有错位现象的发生了。

  小烟卷儿:执法部门,从本质上来说,都是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还有社会的稳定,从这一点出发,我们联合部门执法,百益无害啊。

  老烟斗:《广州日报》上说,“拾金不昧”除了受到褒扬外,以后在广州或将有实质奖励。近日,由广州警方起草的《广州市拾遗物品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规定》)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规定:对无主的拾获财物,可在拍卖后将拍卖款的10%奖励给拾遗者;对有主的失物,失主领回时,可自愿按遗失物价值10%的金额奖励拾获人。警方称,此举可提高市民“交公”的积极性,不过也有市民担心执行起来有纠纷。

  小烟卷儿:拾金不昧,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从失主的角度看,东西失而复得,对归还者给予一定的钱物表示感谢,似乎是人之常情。抛开这种感情的因素不谈,拾到东西,人家在保管、联系、归还等环节,总是要付出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给予一定的保管费用,更是里所应当。广州此番以规定的形式,将这一人之常情制度化,应当予以支持和鼓励。

  老烟斗:其实,在国外,德国民法典规定,遗失物的拾得人有权向受领人请求报酬。遗失物价值在1000马克以下者,拾得人的报酬为5%,超过此数部分,依价值的3%。日本遗失物法规定,遗失物件交出、交付或保管所用去的费用,由接受该物件返还的遗失人或是依据法规取得物品所有权而将其领取的人负担;接受物件返还的遗失人,须得向拾得人支付该物件价值5%以上、20%以下数额的报酬。

  小烟卷儿:看来,咱俩在这个问题上的意见还挺统一的。

  老烟斗:这也是劳有所得,没什么可说的。我认为对于卷烟案件的举报也应该受到启发。我们一般认为都是大的涉烟案件才可以举报,其实,我们就应该对于什么样涉烟案件都给予表扬,给一定的奖励。

  小烟卷儿:消费者买到假烟了,一盒烟怎么奖呢?奖励谁出?

  老烟斗:如果想唤起全社会对卷烟打假的重视,我们就应该设立一定的奖励基金,一盒烟如果是假的,一方面我们去查处售假者,另一方面可以奖励一盒烟给这个消费者。

  小烟卷儿:那不会有人拿假烟来骗真烟奖励吧?

  老烟斗:我们当然要核实了,这也需要一套相关制度的。

  小烟卷儿:那咱们可能就得专门设立一个受理部门了。

  老烟斗:现在我们也有专门的机构,只是没有发挥太多的作用而已。《京华时报》上说,新年伊始,长沙市相继公开了5268名官员包括手机、办公电话等在内的联系方式。针对少数官员不接电话的问题,长沙市纪委2月9日颁行具体办法,要求来电必复,以处分、问责等手段监督官员通过电话密切联系广大群众。

  小烟卷儿:公布官员电话,出发点很不错。这给了群众表达诉求、提出问题、反映情况的一个渠道,使他们“诉有所途”。同时,对于官员来说,他们也能有更多的机会了解民情民苦,在施政上更具效率。而较之于电话仅仅公布了之,“来电必复”的规定更是一种进步。

  老烟斗:解决问题应当是基于做好职能和职责,严格依法办事。公布领导的电话,其实就像用“批示代替程序”一样,而将解决的途径和希望寄予官员从上到下的推动以及行政命令,这跟依法办事又背道而驰了。

  小烟卷儿:我明白你的意思,你是说即使是一一都回复了,也是应付了事,对吧?

  老烟斗:其实,公布电话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最终还是要看官员是不是为民办了实事。通过“来电必复”的强制规定,或能解决“接通率”,但办结率和办结效果,又靠什么来保证呢?如果常规性的工作都做不好,功夫不能花在基础,用在平时,靠领导电话这个“特殊通道”,也不过是“功夫在诗外”。

  小烟卷儿: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要看到规定的先进性。我们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也会收到很多咨询或建议我,我们都应该一一回复,这是对自己单位的尊重,也是对后续工作的促进。如果所有的问题都“石沉大海”,我想慢慢的,这个通道也就被废弃了。

  老烟斗:有了反馈,才会赢得信任。国家局网站上说,为进一步规范烟草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