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云南中烟玉溪厂深植“精益”DNA 释放“向上”正能量

2014年07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玉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4年4月25日,第六届全国烟草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表彰会在北京召开,云南中烟玉溪卷烟厂荣获大会表彰的行业先进集体称号,这是继2009年以来,玉溪卷烟厂再次获此殊荣。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玉溪卷烟厂自2007年提出打造“玉烟制造”目标以来,就将生产、管理的核心瞄准一个“精”字,使之成为持续优化管理的目标,并于2010年,提出“六个精细化”理念,努力推进质量、生产、成本、技术、安全、政工六项“基础性”工作精细化。精益管理理念的不断探索与研究,精益管理工具的推广与应用,玉溪卷烟厂一步一个脚印,在“精益”的道路上稳步迈进。

  严格规范推管理

  管理,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关键要素。而创新,则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近年来,玉溪卷烟厂大力推行“机组责任制”、“流程化标准化管理”、“分品牌生产管理”、“精品专线生产”、“内部市场化机制”等切合烟草生产企业实际的先进管理模式,形成了“数字工厂——精益生产——卓越绩效——文化管理”层层递进的管理目标主线,持续增强工厂竞争力。

  过去一年,在“管理创一流”的目标引领下,玉溪卷烟厂明确目标指标,将改进与完善作为不断提升工厂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认真组织工厂管理评审与工厂管理体系自查,将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管理的重点工作,牵头行业“卷烟工厂标准化建设”专题,并积极推广运用6项行业专题成果,参与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目前共形成厂级管理标准211项、部门级管理标准510项、工作标准503项,厂内共形成SOPS成果560余项,标准化管理体系的持续完善,让玉溪卷烟厂的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在管理成熟度评价工作中,玉溪卷烟厂建立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为主导,“三标”体系内外审、绩效评审、T3M员工满意度测评、生产运行分析、安全稳定分析等为辅的“问题发现机制”,不断加强目标(指标)与过程控制、管理体系与企业文化之间的联系,确保各项业务步调一致,和谐共进。

  在促进工厂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的同时,玉溪卷烟厂更注重深入挖掘管理的“新”与“活”,创新理念思路,改进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创新激励机制,构建起综合性强、层次分明、权责明确、相互支撑、相互制约、科学适宜的工厂管控体系,以加强过程管控、强化过程能力为目的,推行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不断为工厂注入创新与灵动。仅2013年,玉溪卷烟厂全年获专利授权3项,全国烟草行业QC成果一等奖1项,全国质量技术奖优秀六西格玛项目和精益管理优秀项目各1项,云南省政府科技进步奖1项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精益制造促生产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生产制造水平,就是卷烟工厂的“根”,“根深”才能“叶茂”,工厂要稳固发展,就要不断提升生产制造水平,打好牢固的“根基”。玉溪卷烟厂一直致力于打造“世界先进的行业典范工厂”,将生产制造定位于先进行列,全力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名优产品。围绕生产制造的方方面面,从制度、设备、现场、安全等紧密环节,“多点”管控,全面加强过程控制,推进卷烟生产加工精细化。

  在质量管控方面,玉溪卷烟厂做实、做精质量保障体系,创新过程管理方法,围绕品牌细化质量控制,开展多梯度卷烟感官评吸,规范检验操作流程,开展项目研究及各类工艺测试,为质量保障打牢基础。强化自身基础的同时,玉溪卷烟厂加强质量分析改进,通过强化市场信息互动交流,及时完善反馈及处理流程,良性促进质量提升;在设备管理方面,结合工厂设备和管理特点,对设备关键功能点进行辨识、分级,建立管控策略,大力推进设备健康管理,完成设备综合风险辨识分级及风险预防管理机制,以设备效率的提升为产品质量提供坚实保障;在现场管理方面,全面开展“6S”现场管理活动,发挥标杆作用,带动全面改善,并将行业“卷烟工厂标准化建设”专题成果全面运用,在制丝、卷包各生产环节制作“SOPS”看板,以规范的现场及操作提升精益制造水平;在安全方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加强安全设施建设、安全队伍建设、安全文化和信息化建设,做到质量安全“两手抓、两不误”。

  2013年,玉溪卷烟厂率先引入“绿色制造”理念,以推进精益生产方式为主线,优化流程、量化细节,强化过程的规划布局,来实现精益生产、低碳发展;来实现原料、辅料、工艺技术全系统的环保安全;来实现从绿色环保的领先到整个工业园区的生态文明,不断增强工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年在国内首创的“压缩空气梯级技术”,锅炉热效率提高近3%,积极推广使用新型环保材料,提高了各类资源利用率,玉溪卷烟厂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制造”之路,为“玉烟制造”注入了新的内涵。

  特色方式育人才

  人,是企业发展的最核心要素。玉溪卷烟厂着力学习型组织建设,深度实施“三类”人才培养工程,健全育人、选人、用人机制,建立了以各职能科室、车间为主责部门,覆盖全员的职工教育培训体系。积极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拓展职业通道建设,完善绩效考评体系,机制保障,文化育人,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与热情,努力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机制让人才发展有了“空间”。在“育用结合,以用为本”的思想指导下,玉溪卷烟厂健全完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机制,积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和岗位技术练兵,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以赛促训,锻炼人才。以项目培养人才,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提升队伍士气。关注技能人才的新鲜血液补给,为青工创造广阔的平台,“师带徒”、“职业讲坛”的蔚然成风,带起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也不断夯实了技能人才基础,壮大了队伍,不断完善了玉溪卷烟厂技能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玉溪卷烟厂的干部队伍建设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程序关口,选拔职工信赖的德、能、勤、绩、廉突出的人才。在管理上,筑牢用制度管理干部的机制,大力培养和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培育了复合型和综合型的管理人才队伍。

  文化引导让人才发展有了“氛围”。玉溪卷烟厂重视学习型组织建设,将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作为重点,加强阵地建设,大力开展学习活动,确保学习活动进车间、进班组,号召每一位员工参与到学习队伍中来,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玉溪卷烟厂还将深入推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专题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深化“T3M员工满意度测评”和“员工行为规范建设”,搭建“企业行为文化传播体系”,进一步将企业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员工良好的职业操守与习惯,激励员工继承发扬玉溪卷烟厂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光荣传统与精神。良好文化的氛围,引导员工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激发了奋发有为的向上精神。

  2013年,玉溪卷烟厂具备技师及以上资格人员比重较去年增加了0.59个百分点;玉溪卷烟厂职工吕小波更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近年来,凭借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先进的管理,玉溪卷烟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安全生产督导人员培训先进集体”、“国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全国烟草行业卷烟工厂标兵单位”等多项殊荣。

  如今,行业“精益管理”的号角已经吹响,玉溪卷烟厂深植的“精益”DNA活跃起来,释放出“向上”的能量。路还在延续,全面梳理精益管理前期实践经验,策划构建玉溪卷烟厂精益管理模型,玉溪卷烟厂将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继续在“精益”的道路上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