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红塔大理卷烟厂依托创新促发展

2014年0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云南消息 作者:谭红
A+ A

  烟草在线云南消息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障。近年来,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在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积极主动,找准定位,以不断提升工厂的持续创新能力为驱动,为集团的发展努力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明专利彰创新

  2013年3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授权公告,授予大理卷烟厂发明成果《垂直切片机切片控制方法》发明专利证书。这是大理卷烟厂获得的首项发明专利。从事此项工作的同事都深有感慨:“太不容易了!从申报到授权历经近4年的审核时间!我厂又实现了一个新的突破!”

  “我的这个发明,能自动识别烟包规格尺寸大小,并针对不同烟包规格尺寸进行自动切片,避免了因烟包规格尺寸不同而造成流量、水分的波动。解决了切片加工的单一控制模式,稳定了卷烟产品的内在质量。”《垂直切片机切片控制方法》的主要发明人,制丝车间电气工程师赵钟涛在介绍自己的发明时显得有些平淡。对他来说,工作中做点小改小革什么的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车间一年四季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技术改造,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要依靠大家自己想办法出点子动脑子想思路,他已经养成了对出现的每个问题都要想想解决方法的习惯。

  过去在制丝过程中由于传统的切片控制方法要求所提供的烟包尺寸大小必须一致,当出现不同规格尺寸的烟包时,只能靠人工手动切片,不仅增加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还容易导致切片流量、水分在后续加工生产过程中的波动。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车间,也困扰着身为电气修理组长的赵钟涛。“没有人给我提要求,是我自己觉得不解决掉这个问题身上就一直有种无形的压力。”赵师傅在脑子里一遍遍地构思,一遍遍地分析。在一次设备电控系统升级的技术改造中,赵师傅把自己长期思考的结果运用到了设备上,效果出乎意料的好,运行下来的结果完全符合他的设想,在车间的鼓励下,赵师傅将这项发明进行了专利申请。

  搭建平台促创新

  长期以来,大理卷烟厂把鼓励员工创新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鼓励部门和员工大胆创新,解决实际中的具体问题,放手让员工进行各种技术创新和小改小革。每一项创新成果都受到重视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每一位发明人都受到尊重和鼓励。一年一度的职代会上,创新成果和发明人都在这里接受最高礼遇的表彰和奖励。为鼓励创新,“工作创新”被作为部门年终绩效考评中的一个考核指标,“专利”和“科技创新成果”都被纳入其中,按成果在工厂、集团、省中烟公司直至国家局各级评审中的奖次给予不同层次的加分奖励。

  宽松的环境和激励机制,极大地激发出员工自主创新的激情和愿望,创新成果逐年增多,每年获得的授权专利也从最初的3、4项增加到了10多项。创新成果的大量涌现并被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有力提升了大理卷烟厂的生产制造能力,同时也造就了一批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综合,勇于创新,自加压力的员工队伍。在大理卷烟厂技改项目卷包联合工房的设备自主搬迁中,员工们尽情发挥自己创新发明的潜能,不仅圆满完成了搬迁任务,还产生了授权专利,受到了集团领导的表扬。

  面对职工日益增多的创新成果,大理卷烟厂意识到把职工的创新成果转化为专利不仅保护了企业的知识产权和合法权益,对促进企业发展上水平、激励员工持续创新也有着重要意义。2008年,大理卷烟厂将专利实行归口管理,由经济运行科负责专利申请、专利产权管理及奖励、考核等工作,同时还负责专利知识的培训并认真组织各部门的专利申报工作。截止目前,管理部门已为员工办理专利申报78项。

  2009年,大理卷烟厂正式发布了《专利管理办法》,明确了专利管理的职责以及获得授权专利的奖励办法,对获得专利的人员实行最高20000元的奖励,对为工厂获得重大经济效益的专利给予最高50000元的奖励。除了物质上的奖励,发明专利成果的取得,对发明人技术职务的评定和晋升也有着重要的作用。管理办法的出台,实现了专利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为员工的创新发明在制度上建立了保障机制。

  立足岗位竞创新

  创新需要灵感,而灵感来自长期的积累与全身心的投入。

  说起张照德,科技管理员小耿不由得竖起了大姆指。这个被称为“发明大户”的复烤车间技术员,只有30多岁,却已经拥有了多达10项的实用新型专利。张照德在工作中是个有心人,常年和设备打交道,养成了他细心和善于观察的习惯。在一次一次的检修中,他发现目前国内还没有一种专门的润筒托轮拆卸装置,设备检修时都用冲棒、榔头等简易设施来进行拆卸和装配,容易造成托轮轴端面的磕碰伤,场地砸伤等,严重的甚至会造成人身安全事故。如何找出一种新的润筒托轮快速、安全拆卸装置,来解决这些问题,成了他终日琢磨的一件事情。经过长期观察思考,反复实践验证,最终,一种检修、安装的专用拆装工具《润筒托轮快速拆卸装置》在他的琢磨下产生了。这项发明很快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总结这些年小改小革搞发明,张师傅说:“解放思想,善于观察,付诸行动,发明就在你身边,只要努力,理想就会变成现实。”

  张继周是制丝车间的设备管理员,在他工作的18年中,曾组织实施和参加过大大小小10多次的技术改造项目,解决了生产过程中一道又一道的难题,也培养了他创新发明的能力和激情。在制丝生产过程中,张继周发现当生产线流量调整时,物料在加香机中的落料轨迹会发生变化,而加香机喷嘴调节装置是固定的,不能根据物料在加香机中的落料轨迹作最佳调整,会造成香料在烟丝上的喷射不均匀,还有部分香料未能喷射到烟丝上,造成浪费。经过观察,张继周设计出了一种加香机喷嘴调节装置,能保证喷嘴的喷射方向可以调整到加香滚筒内任何一个位置上,确保了香料最大程度均匀地喷射到烟丝上。他的这一发明《加香机喷嘴调节装置》获得了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另外,他的《梗丝掺配系统中输出容积可调计量管》、《润叶机排杂管路过滤沉降装置》、《分级式定量喂料系统》等发明也先后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正是由于工厂在环境营造、制度保障、全员倡导、全程服务等方面为员工提供了持续自主创新的土壤,员工的聪明才智才得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近年来,大理卷烟厂员工的创新发明如雨后春笋般焕发出勃勃生机。不同岗位上的员工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继而申报专利作为一种常态化的工作,专利发明人有技术人员,也有普通员工、部门负责人、厂领导。创新项目大到企业的重点技改项目,小到如《卷烟机切刀毛刷自动清洁机》、《无水压加湿小车》等小改小革,这些大大小小的发明对提升工厂的生产制造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适合的土壤孕育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发明家”,除了上述两人,卷包车间的杨家荣、罗彩丽,已经分别获得了9项和4项专利,复烤车间修理组长周龙辉也有了6项专利。

  注重创新给大理卷烟厂带来了蓬勃生机,工厂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能力大大提高,技术创新水平明显提升,有效保障了工厂的持续发展。截止目前,工厂已有50多项发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发明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创新同时促进了工厂生产管理水平的提高。在刚结束的2013年度工作中,大理卷烟厂在国家局考核的“创优”工作中继续保持了好成绩,13项卷烟生产定量指标中11项指标达标,6项指标同比得到提升,其中“卷接设备运行效率”在全行业95家卷烟厂中排名第一,“嘴棒”、“盘纸”、“商标纸”单耗等优势指标仍然保持了行业较好水平,实现了半数以上指标进入全国前十、全省前三的目标。复烤4项指标全部达标,其中打叶复烤实物产品得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卷烟成品合格率”从2010年的99.55%提高到2013年的99.65%,“卷烟产品质量检验综合平均得分”从89.81分提高到90.50分。质量管控水平处于集团内较好水平,在集团质量考核中居省内四厂第一位。在刚结束的集团2013年度部门年终绩效考核工作中,大理卷烟厂得分98.2分,在集团20个被考核部门中,持续保持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大理卷烟厂通过近些年的努力,设备管理和产品制造能力都达到了省内同行业领先的水平。在这一过程当中,产生了很多自有的专利技术。在厂领导的倡导下,在厂绩效管理的导向下,专利工作在省内行业中也保持了领先,为推动集团转型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支撑。”负责专利管理工作的副科长马长空说。

  “每天创新一点点,是在走向领先。每天进步一点点,是在走向成功。”大理卷烟厂正是以这样的心态时时鞭策自己,以敢于创新的勇气和精神为红塔集团在转型发展的攻坚战中发挥支撑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