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西昌分厂创新管理添举措 项目推进出成效

2013年06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西昌消息 作者:彭志军
A+ A

  烟草在线西昌消息  川渝中烟西昌分厂在全力创建“一流卷烟工厂”工作中,注重实际,不断强化内部管理驱动,积极运用科学管理手段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2013年上半年以来,分厂针对生产、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短板问题积极开展课题攻坚,对涉及“创优”、“对标”指标的内容,通过建立有效的改善工作机制,搭建创新管理工作新平台,积极推动企业内部管理工作持续改进、提高,并在实际运用中见到了明显成效。

  一是注重六西格玛和QC项目管理在重点、关键技术领域的运用推广。

  一方面在全厂范围积极推广六西格玛和QC项目管理的基础上,从优化项目选择,强化重点课题攻关角度出发,向重点技术领域倾斜,保证六西格玛和QC项目在实际运用中既有深度又有广度。2013年,分厂结合2012年度厂内目标指标现状,对工艺、设备、动力等生产加工技术领域提出的课题项目给予了倾斜,将涉及面较广、技术难度大、复杂程度高的项目作为立项重点,从2013年全厂申报的7个备选课题中遴选出4个课题予以立项。另一方面,继续强化六西格玛管理在生产制造方面的应用实施,在2013年分厂立项实施的4个六西格玛黑带和绿带项目基础上,又在厂内组织实施了6个侧重于管理型的六西格玛黄带项目;另外,在组织开展的QC项目活动中,有20个项目成功注册实施。

  二是注重项目团队建设,为项目实施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和人力保障。

  一方面,在开展六西格玛和QC项目过程中,分厂本着有力于项目开展、培养骨干、锻炼新人的目的,将部分黑带、绿带人员以及QC项目诊断师与近两年新入职的大学生调配到一个项目中,实现项目成员年龄结构上的新老搭配,并以老带新的方式,积极培养年轻职工在技术上不断成长进步。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内部培训,不断强化员工队伍素质,增强对六西格玛、QC方法、思路、逻辑的认知和理解,提升小组成员的理论水平和项目实施的活动能力;同时对六西格玛、QC项目推进中涌现出的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有责任心的优秀骨干给予积极引导、培养,提升个人对项目的指导、咨询和评价能力,使他们成为分厂六西格玛、QC项目的内训师、咨询顾问、辅导专家,切实为项目的持续深入开展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和人力资源保障。

  2013年上半年,分厂先后组织6人参加了六西格玛绿带培训,截止5月底,已完成第一阶段培训工作。此外,还组织3名QC骨干参加了QC诊断师考评班学习培训,并取得省级QC诊断师资格。

  三是关注项目实施过程控制,确保项目过程质量和项目成果质量。在六西格玛和QC项目推进过程中,分厂既注重结果又关注过程,以过程质量保证成果质量。

  一方面。在项目推进阶段,分厂充分发挥外部咨询顾问对六西格玛项目的指导作用,定期组织外部咨询顾问对项目实施辅导,就项目的思路、方法进行指导,对工具的使用进行辅导,对项目实施中的疑难和困惑进行咨询,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技术或技巧障碍及时进行排除,确保项目的思路正确,方法、工具的使用充分有效。此外,认真开展好项目的阶段评审工作,通过阶段评审,验证项目取得的阶段成果,增强项目组成员的信心,找出项目的不足和风险,以利于项目成员及时调整和改进。另一方面,在成果验证阶段,要求QC诊断师和有经验的人员经常深入基层,帮助解决活动中工具方法应用的困难,确保活动方法正确,工具运用恰当。同时组织六西格玛内训师或QC诊断师组成检查组,按年度计划对六西格玛、QC项目实施过程检查,对阶段成果进行现场验证,对数据的真实性进行监督,对项目活动的有效性和项目进度进行检查,对项目活动的开展进行持续跟踪,确保项目过程的真实可信性,提高成果的有效性,提升成果质量的水平。

  2013年,西昌分厂的2个2012年度六西格玛项目获中质协会的优秀奖;1个QC项目获四川公司2012年度QC成果1等奖,2个项目获得公司QC成果三等奖。同时,分厂的QC活动推进组织综合评价也名列公司前茅。这是自分厂导入六西格玛管理和QC活动以来,获奖项目最多的一年。

  四是积极推行即时改善项目管理,促进分厂项目管理再上新台阶。2013年,分厂在持续开展六西格玛、QC管理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管理手段,通过推行即时改善项目管理进一步提升企业基础管理水平。

  一方面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建立了即时改善项目。即时改善管理是分厂继六西格玛管理和QC小组活动管理之后推行的又一持续改进方式,是2013年持续改进管理的创新,其目的在于充分调动广大职工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及时发现问题的积极性,鼓励职工寻找方法,排除障碍,立即纠正错误,不追求完美,但马上付诸实施,即使是微小的进步亦予以表彰、奖励,引导职工就操作或流程中存在的不足,用常识的方法或低成本的手段,以较少的投入,取得渐近的阶梯式的持续改善,树立追求更好思想,倡导改善永无止境的理念。2013年5月,分厂企管办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建立了管理和实施流程,正式发布实施了分厂《即时改善项目管理方案》,为下一步即时改善项目管理的开展明确了标准和方向。另一方面结合企业实际拟定课题选项,及时开展课题评审。2013年,工厂在依据《即时改善项目管理方案》的规定下,拟定了厂内首批即时改善项目课题项目6项。目前,分厂相关部门就首批6项即时改善项目课题已完成申报工作,正组织实施。相关部门自主申报的7项课题,经评审组评审,其中6项予以立项实施。

  创新管理工作在实施开展近半年过程中,对分厂创建“一流卷烟工厂”和开展“对标”指标起到了明显成效,从2013年5月份公司公布的“对标”指标数据显示,分厂9项“对标”指标排名已进入行业前30位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