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烟草行业新变化:中部区域“三黄崛起”

2013年0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华网安徽频道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网安徽频道报道  中国烟草黄金十年,在“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的格局下,烟草版图中不断出现新的增长极,呈现集群式发展。继“华溪楼王”、“三红一白”之后,同处中部的“三黄”相继崛起,先是黄鹤楼,后是黄金叶,现在又是黄山,成长为中国烟草新势力。产品创新、品类构建,品牌建设驱动“三黄崛起”成长接力,为经典品牌的复兴之道提供了实践样本,也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近几年来,中部板块“三黄”持续崛起,成为中国烟草产业新的增长极,改变了中国烟草版图“东西并立”的基本格局。黄山、黄鹤楼、黄金叶三大品牌的异军突起,所形成的“中部崛起”现象,是中国烟草“持续发展,共同发展,协调发展”主题下的产业趋势和见证。

  湖北中烟的黄鹤楼率先在中部崛起。2004年推出黄鹤楼1916成为中国超高端卷烟价值标杆。随后,湖北中烟推出产品不断获得成功。2011年黄鹤楼品牌销售99万箱,实现了从地方性品牌成长为全国性主流品牌的蜕变。

  紧接着是安徽中烟黄山品牌在中部崛起。2007年,“黄山”品牌与“皖烟”、“迎客松”品牌完成整合,黄山品牌“双百工程”顺利实现,成功跨入年销量超百万箱、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品牌行列。从2003年销量43万箱到2012年实现“双两百工程”(销量200万箱,税利200亿元),黄山品牌已发展成为规模总量行业第五的全国性大品牌,是中国烟草“中部崛起”的发动机。贵为“徽烟之王”的黄山(天都)以“东方津巴布韦,世界级焦甜香”在品质和品类建设上的双重突破,为黄山品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而河南中烟自“聚焦黄金叶”战略以来,通过天叶的高端突破取得了良好的开局,黄金叶品牌也踏上快速车道。2012年预计销量突破150万箱 ,“黄金叶现象”在行业内外形成了广泛影响。

  徽烟之王——黄山(天都)作为集安徽中烟工艺技术大成之作,更以“醇、甜、雅、和”的典范焦甜香口味,成为黄山品牌品类创新和引领价值的高端代表产品;其“轻松感、舒适感、满足感”三感兼具的感官享受,由里及表地对焦甜香做出了系统而完整的诠释。

  黄山(天都)在烟草产品开发史上,首创将宣纸诗画融入烟包设计,以“新安画派”五大名家,弘仁、黄宾虹、汪采白、查士标、梅清的传世诗画作为设计元素,成就了黄山天都从自然奇观到艺术瑰宝的蝶变,云雾飘渺的天都奇峰在雪白的宣纸上润开,中国气派跃然纸上。

  黄山(天都)传承徽州贡丝“红方印”的手工定制传统,“百里挑一”手工采选烟叶。据《安徽省志(烟草志)》记载:休宁、黟县出产的徽州烟丝作为贡品,有“顶贡”、“二贡”之分。御封烟丝的“红方印”留存至今,仍有实物为证。“徽州贡烟”金黄油润,易燃灰少,相传深得清代名臣纪晓岚喜爱,还为之赞叹:“物华徽州草也宝,清香一缕胸中绕。”王者归来,其来有自。黄山(天都)的手工定制就是从徽州“红方印”的贡烟定制礼仪传承而来的。

  黄山(天都)以“轻似蝉翼白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的玉版宣纸手工装裱,从生产到包装均由纯手工精雕细琢,每一个细节、每一道工序,都体现出精湛的手艺和独具的匠心。

  黄山(天都)重启1958年国礼特供烟传奇配方,以“露叶顶贡”百里挑一标准,100公斤上等焦甜香烟叶仅甄选出0.5公斤入料,并融合了多项现代减害降焦科技,是安徽中烟原料配方和工艺技术的集大成之作。

  黄山(天都)浸润着源远流长的徽文化,彰显了返朴归真的生活理念,自然、高雅的品味,与香烟本身的极致品质相映成趣,让人乐享其中,传递出黄山品牌“厚重感,时代感、鲜活感”三感兼具的中国气派。

  从“拿来主义”到“落地生根”,黄山品牌烟叶品质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东方津巴布韦,世界级焦甜香”推动黄山品牌新一轮的发展高潮。

  与此同时,2004年黄鹤楼也以“天赐淡雅香”成为一个全新品类的代言。淡雅香品类依托于恩施富硒烟叶、神农天然香料等原料资源,通过黄鹤楼科技园提供的创新技术性平台,持续推进自主创新,成为中式卷烟品类创新的一面旗帜。

  黄金叶·天叶和黄金叶·大金圆则以“中式醇香第一枝”、“烤出来的醇香”,分别在消费市场获得认可,以“醇香、温润”为特质的黄金叶醇香品类也开始建立起口味地理的偏好与消费心智的认知。

  中国烟草“三黄崛起”——黄山、黄金叶、黄鹤楼,依托于各自的品牌历史文化、品类风格特色和企业资源实力,殊途同归,正走出一条中国烟草传统品牌的崛起之路。不仅看到了中国烟草产业版图变化背后新的增长动力,而且凸显出传统品牌的时代价值,为中国传统产业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输出了鲜活的题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