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四川大力实施“两烟强省”战略 实现“两烟”发展新突破

2012年1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新闻整理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网络新闻整理报道  12月18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李崇禧到成都市烟草物流中心和川渝中烟公司成都分厂,调研该省“两烟”发展工作情况。

  近年来,该省烟草行业认真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税收增长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2012年,全省“两烟”预计实现税利350亿元,比上年净增近50亿元,是全省税利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全省烟农总收入达到43.66亿元,户均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达3.12万元,同比增收7000元,亩均收入2743元,大多数地方烟农种烟收入已占全年收入的60%以上。

  四川省大力实施“两烟强省”战略,把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来抓,坚持以增加烟农收入为核心,围绕“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目标,稳步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实现现代烟草农业从试点探索到整体推进的飞跃发展。2008年,四川省开始在11个种烟村试点现代烟草农业,到2012年已建成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69个,涉及6个市(州)35个县(市、区)的种烟乡镇117个、烟农7.41万户,共规划基本烟田345万亩,年度种植面积115万亩,生产收购烟叶约345万担,基地单元烟叶种植面积占全省烟叶总面积的70%。年度烟叶收购数量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三,基本实现了把四川建成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目标。

  烟区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四川烟区多为贫困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地理条件较差,种烟难度大。2008年至2012年,全省共投入现代烟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7亿元。加大对烟农的扶持力度,仅2011年至2012年,全省烟草行业投入扶持烟农生产的物资补贴金额就超过18亿元,担均补贴达到220元。

  强化科技研发力度,着力推进烟叶品质特色化。四川省已成功打造出凉攀地区“清甜香韵”型全国知名烟叶品牌,进入13家工业企业重点品牌的主配方。2012年全省基地单元上中等烟叶比例达到96.3%。

  创新组织形式,全面推进生产方式现代化。四川因地制宜发展了种植专业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3种生产组织形式,目前烟区基地单元3种生产组织形式占种植面积的96%以上。据统计,2012年全省集中连片种植100亩以上占总量的78.6%、500亩以上达33.8%。

  调研中,李崇禧对该省“两烟”发展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四川“两烟”产业近年来连续跨越大的台阶,税利连续突破200亿元、300亿元大关,没有辜负国家烟草专卖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希望和支持。他强调,形成一个支柱产业不容易,在新的起点上把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更不容易。全省烟草行业要认真贯彻省委书记王东明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品牌建设、科技研发、市场营销三个方面着力下工夫,拿出实招,务求实效,推动“两烟”产业新跨越,为全省2013年及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