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江西中烟井冈山厂加强班组建设激活基层活力(图)

2012年1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斌
A+ A

  烟草在线江西消息  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井冈山卷烟厂(简称井冈山卷烟厂),始建于1982年,1991年纳入国家计划内管理,2003年4月,经国家烟草专卖局、财政部批准上划为中央直属企业。2009年10月29日更名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井冈山卷烟厂,是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五个生产制造点之一,目前,年产卷烟85000箱。企业先后荣获“江西省优秀企业”、“全省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全国TnPM金点子优胜奖”和“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2009年5月,江西中烟井冈山卷烟厂开始推行班组建设管理,现有制丝、卷包、动力、薄片四个车间,共有7个基层班组。近年以来,井冈山卷烟厂通过用文化、竞争和激励等有效措施,激活基层活力,卷包车间班组先后荣获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十一五’期间突出贡献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课题立项背景

  班组建设作为企业一项基础管理,是企业生产和管理任务的最终承担者和实践者,在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及推动企业各项管理上水平,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前,行业正在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和实现“532”、“461”品牌目标,行业各企业都采取积极各种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和创新企业基础管理,全面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从而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因此,对企业而言,激活班组活力对加强班组建设管理,推进企业基础管理上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1、是建设和谐工厂的需要

  班组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或管理工作最基层的组织单元,是激发职工活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构建和谐企业的落脚点。只有每一个班组都充满生机和活力,企业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才会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才能又好又快地发展。只有激活班组活力,才能有效提升员工敬业度,激发企业团队精神,规范员工的日常行为,构建和谐企业,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实现员工与企业同发展、共进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2、是夯实企业基础管理的需要

  班组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或管理工作最基层的组织单元,企业的安全、6S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综治管理、对标管理、产品质量、在线质量控制、技能队伍建设等都是需要通过班组去落实、去完成,而班组管理水平的高低则集中体现了班组成员综合业务素质的高低。因此班组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管理水平,只有不断激活基层活力,加强班组建设管理,全面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才能有效提升班组管理水平,不断夯实企业基础管理,从而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

  3、是提升员工综合素质的需要

  当下,烟草行业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市场激烈竞争,培育人才是关键。基层班组给员工搭建了文化知识、管理技术、业务技能等充分发挥个性和展示自身的舞台,是培养适合企业发展的多功能培训场所,是培育复合型人才和锻炼技能人才的摇篮,只有培养一支懂管理、精技术和富有生气、充满活力、勇于拼搏、团结协作和思想素质过硬与技能水平全面的高素质企业班组队伍,才能保证企业目标和任务的实现,使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立于不败之地。

  课题内涵

  以激活基层班组活力为目的的班组建设是江西中烟井冈山卷烟厂加强企业基础管理有效途径之一。对稳步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及意义,激活基层班组活力,包括优化班组组织,全面开展各项工作;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员工综合素质;突出班组创新管理,增强班组团队精神;拓宽班组民主管理渠道,竭力解决班组员工合理诉求;创新班组党建工作,激发基层班组活力;发挥班组长协会的职能作用,改变管理模式,提升班组建设管理水平。

  激活基层班组活力的主要做法

  (一)优化班组组织

  1、成立班委会(班组长、安全委员、质量委员、民主管理委员、文化建设委员),采取公开竞聘方式竞聘班委各委员,首先由推荐和自我推荐的方式确定候选人,其次候选人面向班组全员公开演讲,最后班组成员根据候选人的日常工作及公开演讲表现填写选举票,获选票者最多者成为班组委员(若出现相同票数则重新投票选举)。并实行每年进行公开竞聘。聘任期间,根据工作需要,实行互相轮换制,充分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及竞争意识。同时通过征集班组成员意见及建议,分别制定班组委员工作标准,明确职能、职责、权限和目标任务,共同管理班组各项事宜。


表1:班委成员工作职责表

  2、建立与企业管理目标一致的各项管理制度,融入到班组各项管理之中,并明确任务与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各尽其职,达到事事有人负责,形成完善的班组建设管理目标。

表2:班组管理制度分类


  

  3、建立班组考核评价细则及标准

  从班组安全、6S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综治管理、对标管理、产品质量、在线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考核,纳入到班组绩效考核以及岗位考评之中,目标分解到机台和个人,并与机台和个人的绩效挂钩。有效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和主观能动性,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组良性竞争氛围。


表3:效率、质量、成本指标考核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