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福建中烟厦门烟草工业倾力打造四十二天的“奇迹”

2012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厦门消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厦门消息  9月21日,福建中烟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区制丝线技改项目正式投产。这条刚刚收官的全新生产线来得很不容易:从7月31日一区制丝线正式停产,到9月10日所有设备安装与初步调试全部完成,整个项目的技改施工历时42天。这是一场庞大的技术攻坚,一次福建中烟技术中心及厦烟14个部门的“全体总动员”,一个95人直接参与的厦烟“十二五”技改项目中的“奇迹”。

  打响攻坚战势在必行

  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与时俱进的技术创新。在厦门烟草工业公司大力提升企业核心制造力之际,行业重点骨干品牌也呈现出了加速发展的态势。厦烟一区制丝生产线投产已近10年,设备亟待改造更新,日益增大的低焦卷烟生产需求给了它一个很大的考验。要具备更强的产品实现能力和产品质量保障能力,特别是要在产品质量、制造速度、技术创新几个方面拥有超越对手的能力,提升公司生产柔性化、均质化水平,转化应用技术创新的成果,提升公司装备水平,一区制丝线项目技改迫在眉睫。

  “如果明年一区制丝生产线改造不能到位,到2013年,公司的生产经营将出现非常大的问题。因此,此次的技改项目是硬任务!”在2011年10月18日的“十二五”技改项目启动会上,厦门烟草工业公司总经理林荣欣再三强调,必须在2012年10月1日以前改造完成一区制丝生产线。一旦超过这个时间节点,面对新一轮的销售旺季,同时还要为2013年春节备货,压力将会更大。

  一场攻坚战势在必行。

  集众人力绘技改蓝图

  “怎么改”成为一区制丝线技改的主要议题。项目方案既要结合行业、厦烟发展总体规划、生产需求情况,又要兼顾可行性、先进性。厦烟组织调研组与郑州烟草研究院、福建中烟技术中心工艺研究室携手展开调研。大家通过多次开展课题头脑风暴,在研讨形成的一二十个课题中筛选出高端、低焦、均质化三个重点课题,成立项目组开展研究;根据研究成果,确定技改方向;根据技改方向,最终确定工艺路线,并以此为基础,通过反复的试验和海量数据分析,进行设备选型的甄别和定制化开发。到方案最终定稿,整个研讨过程持续了半年的时间。6月29日,项目组正式确定一区制丝线技改工艺流程,一幅清晰精准的技改蓝图跃然纸上。

  此次技改项目涉及福建中烟和厦烟的多个部门,95名术有专攻的人员被抽调出来,组成任务明晰的扁平化结构项目组。此举一改以往单线奋战的局面,凝聚起了全员的力量,让各职能部门变“被动”为“主动”,主动参与到项目中,加强了部门之间的配合和信息交流,克服了互相脱节的现象。专业设备和专业人员的力量得到了充分施展,大大缩短了部门间协调、沟通的时间,为技改的顺利竣工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42天打造出精品工程

  停产技改的时间正式定在了2012年7月31日。要赶在10月1日前完成技改,还需算上技术中心配方调试、评吸、配方参数重新确定所需时间,停产施工计划容不得半点脱节和耽误,计划周密精确到了每小时。

  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组精心分解计划,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他们加紧与郑州烟草研究院、烟机设备厂家、其他有就地技改经验的烟草企业、施工方、国外设备供应商沟通交流,召集各相关方不定期开展安装协调会,制定施工组织方案,尽可能缩短反复磨合的时间,加快协调进度;细化组织安排,对不同生产路径上的设备拆除、安装就位、电控、桥架和电缆线路安装、工艺平台安装、工艺管道安装等一系列施工流程采用“分区域、错时段”的方法,避免出现不同专业、不同工种集中作业的高峰时间,集中人力进行重点攻坚;巧妙利用生产空当,抓节点抢时机,见缝插针地利用月底放假、周日、8小时外等停产时间,提前进行公共工程改造。“蚂蚁搬家式”的公共工程改造在春节停产时就开始策划进行,为改造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按技改计划,7月31日才全线停产,时间紧迫。如果按部就班地施工,时间肯定来不及。所以项目组通过生产组织协调,提前在7月15日便将梗线停产进行改造。”项目组综合管理组的张雄杰说,“我们进行分段作业,将各区段拆分开来、错位施工,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提前拆装不需要运行的设备,在零碎时间加紧进行车间内各类管路改造。”

  此外,项目组还划分了多个任务组,将庞大繁杂的项目分解成200个左右的子任务,并设立了各子任务的专项联络人负责子任务的计划和执行。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头上,能及时高效地抓落实,解决突发问题。科学缜密的组织结构,让所有人员任务清晰、目标明确,既牵一发而动全身,又避免了忙而无序的混乱状态,犹如一张设计精密的网,轻巧利落地串起所有的繁杂事务,不留管理盲点。

  持续一个多月众志成城的携手奋战,9月10日,叶线B完成全线打通过料。当烟叶顺利通过最后一台主机设备CTD时,厦烟人不禁欢欣鼓舞:42天,一个精品技改工程,我们做到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