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川渝中烟西昌分厂“创先争优”成果凸显 亮点纷呈

2012年07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西昌消息 作者:马思友
A+ A

  烟草在线西昌消息  西昌分厂现有9个党支部,11个党小组,283名共产党员。2010年6月以来,按照川渝、川烟两级公司和地方党委的统一部署,西昌分厂党委全面统筹、全力组织、掀起了创先争优活动的高潮。分厂党委被凉山州委评为2010-201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连续2年荣获州国资委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和优秀“四好”领导班子;9个基层党组织分别荣获四川公司和州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涌现出分厂级党内和行政先进184人次;两级公司劳动模范、党内和行政先进96人次;共有7人次分别荣获全国妇联岗位建功先进、四川省劳动模范、凉山州劳动模范和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54人次分获四川省和凉山州“两烟”先进个人。与此同时,分厂生产建设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整体技改主体工程全面竣工,技术装备水平和工艺技术水平实现跨越提升;2010-2011年间卷烟产量、生产总产值和划转税费平均增长速度达到3.4%、26.3%和26.2%。今年1-6月生产卷烟16.82万箱,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9.41%;实现产值11.26亿元,同比增长30.17%。总体而言,分厂创先争优活动特色明显、成效显著,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强大作用。

  全面统筹、全力组织、高效推动活动进程

  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卓有成效,西昌分厂党委于2010年6月及时组建了活动推进机构,制定了3年活动推进方案。同时,将活动纳入支部工作目标和部门党委保证目标,实施“活动考核评价制度”;确立了全面动员、公开承诺、情况调研、领导点评、双向述职、职工评议、为群众办实事、考核评价、评优评先和氛围营造等“十大方法体系”;探索了与公司分厂总体战略相结合、与生产管理相结合、与企业文化相结合、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思想作风建设相结合、与队伍素质提升相结合的“六大创新渠道”;开展了“四个更要”、“三个讲”、基层组织建设年、“二三四五”和保持党的纯洁性等重大主题活动,全面完成三年三大阶段的创建工作。

  注重创新、突出重心、全力打造活动特色亮点

  ——以履责能力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四好领导班子”引领工程,极力强化创先争优活动的导引力。一是注重思想锤炼与理论武装,不断提升班子政治履责水平。通过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学习检查验收,确保了学习进程和学习质量,有力增强了领导班子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发展意识。2010年6月以来共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专题讲座5次;班子成员自学政治理论书籍20余部,先后37批次参加国家局和两级公司厂长书记培训、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等等。二是强化目标激励与群众监督,切实增强班子经济履责能力。通过实施班子成员与分管工作绩效对接挂钩,推进总分协调的生产管理决策机制建设,有效激发了班子成员主动履责和干事创业的意识动能;通过推动职代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管理效能监察、干部问责、公开竞聘,实施“一报告两评议”制度等等,将领导班子置于群众的广泛监督之中,有效提升其高效履责的能力水平。三是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及“四个更要”、“三个讲”建设要求,制定完善领导挂点联系支部制度、领导班子联系基层调研制度和联系群众走访制度;采取“挂点联系支部”、“定点联系班组”和“结对子”等方式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领导点评和督促指导;开展领导班子服务基层、服务一线、服务群众工作,形成了10余个富有建设性的调研成果,真心诚意为职工排忧解难。极大强化了领导班子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引领作用。

  ——以基层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主线,全力打造“四强党组织”堡垒工程,努力夯实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力。一是狠抓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一方面,制定西昌分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实施纲要、工作标准和考核细则等23个制度文件,编制《党支部标准化工作手册》并全面推动执行。另一方面,创新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达标验收制度。2010年以来各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参与率100%,达标率100%,支部管理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目标,整体建设水平大幅提升。二是全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细化各职能部门党委保证目标,强化了目标任务的刚性执行。同时,创新实施了党支部工作目标责任制,有效加强了支部业绩考核。三是积极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自我激励和自我完善功能。高调开展创建“四好”、“四强”和“四优”集体公开承诺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开展党委、党支部、党员“双向述职”活动,实现共同进步;组织党员和职工群众对党委、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满意率达95%以上;支部和党员主动关心职工工作生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切实为社会和群众办实事;通过深化表彰激励、广泛树立典型,营造基层组织和党员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以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为主线,高效建设“四优共产党员”先锋工程,持续保持创先争优活动的战斗力。一是创新推行“五星”党员争创活动。按照“评”、“议”、“晒”党员的方式,进行党员得星情况评比。三年来分厂“五星党员“比例达99%,无三星以下党员。二是按照把骨干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要求开展“双向培养”工作。三年来从技术能手和管理骨干中发展新党员1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5名;从党员队伍中新培养了11名中层干部,4名特殊奉献人员、4名高级技师、19名技师和中级职称人员。三是积极开展“旗帜党员示范”活动和党员与职工“结对子”活动。33名党员被确定为凉山州国资委示范党员、117名党员被确定为分厂级示范党员、全体中层干部与党员和职工群众结成218个帮教对子。四是全面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分别于2010年召开了“四个更要”专题民主生活会、2011年召开了“三个讲”专题民主生活会、2012年召开了“四种危险、五种现象和保持党员纯洁性”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二三四五”主题教育活动,深度激发了全体党员和职工群众爱党爱国、敬业爱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五是深入开展廉洁从业和廉洁从政教育,认真落实“两项工作”,自觉维护党员和干部职工规范从业的良好形象。

  ——以思想政治工作、文化建设和能力提升为主导,全面打造“四能职工”素质工程,强力注入创先争优活动的生命力。按照打造“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同行能比”的“四能职工”建设要求,一是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掀起学习政策形势、学习先进典型和强化自我约束的高潮;创新实施职工代表报告、职工代表巡视等制度,畅通职工诉求渠道;积极推进职工思想动态调研,营造了和谐共融的良好氛围。二是纵深推进公司激情文化宣贯、服务品牌建设和西昌分厂“十大子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六进”工作、文化故事大讲堂、青年志愿者公益服务、“健康养生、文化养老”等活动,编辑《激情先锋手册》等,多形式推进激情文化体系宣贯。三是不断深化职工队伍素质建设。三年共开展各类学习培训271批次3587人次,新增高级技师4名、技师及中级职称25名,参加大专以上人员继续教育人员101人,特有工种鉴定合格率大幅提升;广泛开展“师带徒”、“巾帼建功”、工人先锋号、技能状元、质量争优等群体性劳动竞赛,全力推进管理创新和项目攻坚,极大提高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三年共开展科技项目、标杆项目、六西格玛项目和QC项目等200余个。

  强化引导、突出典型,积极营造活动浓烈氛围

  分厂党委认真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正确导向,充分运用OA网、内部报刊、宣传展板、党员活动室等宣传载体,全力作好思想发动、宣传引导和氛围营造等各项具体工作,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活动进程、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努力营造活动的良好氛围。一是创先争优的宣传形式实现声、形、图、文四线并趋的新构架。在报刊、杂志、内网等“图文一体式”宣传,灯箱、展板、墙报等“形文多样化”展示、职工思想调研和政策宣讲等“情景互动式”宣教的基础上,特别强化了LED和视频短片等“声像”共融的创新形式,取得了较强的氛围营造和宣传轰动效应。二是新开辟了“创先争优”、“激情效率年”等9大宣传栏目体系,多渠道、全方位报道创先争优活动。三是创新实施宣传工作奖励和宣传目标责任制等,有力强化创先争优特色亮点工作的宣传力度。

  西昌分厂“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为推动分厂持续、稳定、健康、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证,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和方法。按照分厂党委的统一部署,西昌分厂在全面深入总结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法、丰富内容、提升质量、扩大战果,持续推动“创先争优”活动上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