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新疆卷烟厂引入六西格玛管理工具(图)

2012年05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新疆消息 作者:侯昭焱/文、廖静茹/图
A+ A

  烟草在线新疆消息  5月15日,新疆卷烟厂精益六西格玛培训暨启动大会正式拉开了帷幕。由上海质量科学研究院朱兰质量咨询有限公司两名黑带专家为新疆烟厂精益六西格玛的倡导者(中高层领导)和精益六西格玛明星(六西格玛活动的骨干人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六西格玛导入培训,系统并重点讲解了六西格玛改进的五个阶段DMAIC(即:界定、测量、分析、改进、控制)的工作内容和活动要点,以及各阶段常用工具的使用方法。

培训大会

启动大会

  启动大会上,厂长张树山明确指出:在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局明确提出了要把“卷烟上水平”作为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并勾勒了“532”、“461”的行业发展战略蓝图。对卷烟工业企业来说,对标、创优,意味着一个夯实基础,强化管理,发展提速、优胜劣汰的新的关键时期已经到来。如何紧密围绕创建目标,积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把创建活动作为切实增强执行力、提升制造力、和谐力的有效载体,推进管理提升是摆在新疆卷烟厂各级领导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而通过引入六西格玛管理方法,提升工厂的“产品制造水平”和“基层管理水平”是实现上述要求的一个有效手段。

  随后,张厂长对新烟开展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活动,提出了5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从管理方法上讲,从质量统计管理到全面质量管理,再到“六西格玛”管理,向上提升就是卓越绩效管理,企业采取什么样的管理方法体现了企业的发展层级和管理水平。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继承了体系建设的原则和方法,在绩效评价、测量、评审、分析、改进等方面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体系建设更多强调的是符合性,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更多突出的是改善提升,不仅仅是加强考核管理,更加注重绩效的改善。要高质量地完成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创造改善绩效的环境,使员工在工作实践中改善绩效、提升绩效。

  二是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目前,新疆卷烟厂在对标、创优的指标考核上还存在诸多不足,改善与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对此要求全员结合各自岗位,围绕对标、创优和集团八项考核的目标,运用精益六西格玛(6σ)方法工具制定改进方案,并抓紧实施,对症下药,达到六西格玛的作用。

  三是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精益六西格玛是一种高效的管理工具,不能与现有的管理方法割裂对待,要认真研究,精心组织,有机结合,合理安排。6σ管理关注过程,特别是生产一线缺陷控制的核心过程。因为过程能力用σ来度量后,σ越大,过程的波动越小,过程以最低的成本损失、最短的时间周期、满足各项要求的能力就越强。

  四是全员参与,责任到人。要通过精益六西格玛的培训,使全员对6σ管理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和认识,结合企业管理和生产制造过程的短板,合理确定目前亟需改善和提升的六西格玛项目,明确项目执行人、项目范围、项目目标、项目效益,责任到人,切实运用六西格玛管理工具,达到提升和改进短板的效果。

  五是加强领导,实现目标。围绕企业存在的不足,各部门要强化协调,加强领导,突出无边界合作。在实际运用中不要多讲困难,要多想办法如何解决困难,要大胆去偿试,不怕失败,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最终达到目标的实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