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传世 必有其本——体味“黄鹤楼”品牌发展之道

2012年0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洋、张小平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如今,“黄鹤楼”品牌已成为湖北烟草工业的一张亮丽名片。其成功的道路并非坦途:1928年,“黄鹤楼”卷烟在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汉口制造厂创牌,此后,几经沉浮;1996年,“黄鹤楼”改版后全新上市,产销量仅几十箱;2002年,“黄鹤楼”销量3.47万箱;2011年12月2日,完成调拨100万箱。

  从一度沉寂到异军突起、从追随者到自成淡雅香风格,短短几年时间,“黄鹤楼”品牌缘何赢得青睐?

  有人说,答案在品类。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黄鹤楼”独辟蹊径,开创了中式卷烟淡雅香品类,开辟了市场“蓝海”。

  有人说,答案在技术。以黄鹤楼科技园为平台,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整合优化内部和外部科研、技术资源配置,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支撑起了“黄鹤楼”品牌的生命。

  有人说,答案在文化。湖北中烟从黄鹤楼文化中汲取营养,将千年名楼蕴含的深刻人文精神作为“黄鹤楼”品牌文化的源泉。

  ……

  这道题目或许没有标准答案。在湖北中烟人看来,“黄鹤楼”品牌的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质量管理、品牌文化等一系列支撑,而贯穿始终的根本,则是“以服务市场为目标”的企业经营理念。“做理解消费者的企业,做消费者理解的好烟”,是湖北中烟追求的目标。

  “企业要能满足需求,提供服务,变产品为服务于消费者真实需要的载体,实现‘服务为王’。”2003年上任伊始,湖北中烟总经理彭明权就在企业内部确立了这样的指导思想。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市场需求,湖北中烟一方面聘请7000多名经验丰富的零售客户及消费者组成专业评吸队伍,每月开展产品质量评判;一方面在全国设立500多个消费者意见征集站,收集整理有价值的意见,用于指导产品改进。

  “在湖北中烟,不仅营销人员要跑市场,就连技术人员每年都要深入市场60天以上开展市场调研。”湖北中烟技术研发中心产品开发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依靠脚踏实地的市场调查,湖北中烟敏锐地把握住了市场的律动:随着时代的变迁,消费者注重满足感、轻松感和舒适感兼备,渴望价值的认同和情感的传递。

  于是,低焦油、低危害……这些来自消费者视角的需求,成为“黄鹤楼”品牌创新发展的出发点。湖北中烟上上下下以超强的行动力,全力促成目标的实现。技术创新、工艺质量、文化构建……无数支箭瞄准靶心,从不同方向射出。

  先说技术创新。湖北中烟人认为,脱离市场谈技术、谈创新,没有任何意义;技术研发要更多地注重市场、关注消费者。立足于市场需求,他们精心组织研发了涵盖烟叶、叶组配方、工艺技术以及滤棒材料等方面的科研项目,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黄鹤楼”卷烟的设计和生产中,强化了品牌的风格特征,提升了产品质量。

  “让科技与消费者对话”、“‘黄鹤楼’的技术应该是消费者可以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在黄鹤楼科技园采访时,记者听到不少这样的话语。

  2008年6月,集多项减害降焦自主研发成果于一身的淡雅香品类正式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鉴定,被认定为国内首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由于充分贴近了消费者的需求,“黄鹤楼”淡雅香卷烟一经面世便得到行业的肯定和消费者的认同。

  再说工艺质量。湖北中烟对“黄鹤楼”实行定点专线生产,整个制作过程多达371道工序。专用生产线集合了全叶精选、柔性风选、木桶增香等特色工艺,并根据产品的风格特征设定工艺参数,量身定制生产设备。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湖北中烟根据淡雅香品类的需要,对生产设备进行了大胆改造,与设备生产厂家合作改进装备。

  最后说文化构建。文化要感知人心,就要时刻“想着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东西”。为此,湖北中烟以艺术品的标准设计每款产品。比如,为“黄鹤楼”品牌设计包装时,设计人员首先立足环保、安全、低耗来考虑问题,再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和不同需求开展创新设计,力求为消费者做得更多。湖北中烟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演绎,满足了“黄鹤楼”品牌定位的“雅士族群”消费群体的情感诉求,实现了文化理念与产品的巧妙对接。

  “黄鹤楼”蓝海市场的开辟,基于也归功于“服务为本”的理念。正是由于对消费者的充分尊重和研究,遵循市场消费特点和趋势,在产品吸味、工艺、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创新与突破,“黄鹤楼”才得以引领潮流,赢得消费者青睐。

更多精彩,请点击

传世 必有其新——体味“黄鹤楼”发展之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