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山东烟草:奋力谱写行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3年02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洪田
A+ A

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2023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准确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了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这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自觉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找准行业定位的战略谋划,也是着眼长远发展的作为担当,为山东烟草商业系统做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导,明确目标定位,谋划务实举措,奋力谱写行业现代化建设山东烟草商业篇章。

2-1.jpg

山东昌乐县局(分公司)烟技员指导烟农适时打顶留叶,全力保障烟叶正常生长。田海东摄

倍加珍惜成绩,坚定工作信心。2018年以来,国家局党组审时度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性、整体性、前瞻性安排。全行业坚持同心同向,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加强对事关烟草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的战略研究,全面形成并落实行业“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着力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行业面貌发生深刻改变,高质量发展成色十足,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形成了一系列宝贵经验。近年来,在国家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山东烟草商业系统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上级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实践,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强管理、重创新”总体思路,践行“实真细精”工作标准和作风,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工作定力,解决了制约平稳健康发展的一系列历史性难题,形成了“党组出题领着干、各级破题担当干、上下联动争先干”的生动局面,各项工作做到了一年一步、年年有进步,为厚积薄发涵养了生态、夯实了基础、凝聚了共识、激发了活力,整体工作发生巨大变化。历史是一面镜子,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更好把握当下,以史为鉴、与时俱进才能更好走向未来。我们要倍加珍惜行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做好传承、发扬和创新,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提炼解决问题的制胜法宝,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在近年来高质量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之上,加快推动现代化建设,凝聚起继往开来、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2-2.jpg

济南市市中区局(营销部)员工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授权的卷烟推烟器进行观摩,通过交流进一步拓展创新思路。孙佳摄

锚定发展方向,明确路径措施。国家局党组明确,行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就是要积极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大局,把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纳入行业总体战略,持续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全方位贡献,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烟草篇章。山东烟草商业系统将切实增强系统观念、全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继续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全面融入行业现代化建设大局。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落实行业“十六字”方针,加强宏观和预期管理,统筹好短期增长与长远发展、自身增长与行业发展的关系,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大抓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坚决破除制约发展的观念、机制等障碍,持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加注重现代终端质量提升和功能发挥,加快建设现代化供应链物流体系;坚持中棵烟发展方向,促进粮烟经饲融合发展,优化烟叶生产组织方式,增强优质原料保障能力;引导工作力量持续向基层下沉,工作资源持续向基层集聚,确保发展行稳致远。要坚定不移推进高效能治理,始终坚持国家烟草专卖治理体系不动摇,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生产经营,在守正创新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真正“把山东烟草当成现代企业来办”,坚持“管理规范业务,业务支撑管理”,提升工作效能;坚持“审慎理财、适度从紧”,提高投入规范水平和投入产出效益。要坚定不移造就高素质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体系,严格按标准按程序选人用人,搭建成长锻炼平台,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完善各类人才评价机制,加强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评定使用,推进专业技术人才与技能人才职业发展互通,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加快知识更新、素质提升,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为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当前,我们已部署启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编制工作,努力把路径谋深谋实,把措施谋细落地。

2-3.jpg

泰安宁阳县局(营销部)青年党员帮助零售客户直播销售地方特产。纪鹏程摄

准确把握形势,扎实完成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东烟草商业系统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以辩证思维看待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工作定力。加强统筹推进、整体落实,优化跨周期、逆周期调节,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软实力,持续增强发展的后劲和可持续性。加强顶层设计,把准工作的方向、任务、节奏,更好把握工作之间、要素之间的关联性,统筹做好多元目标的综合平衡,健全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沟通协调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山东省局(公司)党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传导压力,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小落地。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和抵御风险能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不打折扣”的执行力,着力营造和保持安全稳定发展环境,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努力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奋力交出一份不负嘱托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