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警惕!销售旺季,骗子“捞钱”又有了新套路

2023年01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毛宗源
A+ A

春节期间,不少骗子也蠢蠢欲动,希望能“捞一把”。近期,各地陆续出现了一些零售户被诈骗的案例,必须引以为鉴。

“大订单”还是“大陷阱”?

2-1.jpg

近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零售户徐老板正在午休,突然接到一个号码归属地显示为邻市的电话:“喂,是徐老板吗?我是某单位的采购员。最近我们单位原先的供货商跟我们领导闹了点矛盾,领导让我重新找一家。我听说你的信誉不错,想找你合作。有意向吗?不过我可提前跟你说好,我们是正规单位,对采购商品的品牌和质量都是有要求的,你可别想着弄些杂牌货糊弄!”

“没问题!”徐老板一听,顿时高兴起来,“您放心好了,我店里的东西都是大品牌,质量非常可靠。”对方听到徐老板的话,满意地说道:“那好,你加一下我的微信,我把采购清单给你发过去,你看看能不能做……”

徐老板马上按照对方给的号码,添加了微信好友。对方很快便发过来一张采购清单:“牙刷80支、漱口杯80个、牙膏80支、洗发水(500ml左右)80瓶……电烧水壶15个。”清单最下面还注明:“所有物资要选质量好的,不要搞太差了。”

徐老板盘算了一下自己的货源和其中的利润,不禁喜上眉梢:“这可是一个大客户啊,一定得接待好了!”他马上给对方打了个电话:“没问题,这些东西我这里都有,保证都是大品牌,您什么时候来取?”“明天下午吧,我们单位报账很复杂,我直接给你现金。”对方说完,便把电话挂掉了。

第二天上午,正当徐老板精心备货的时候,对方打过来一个电话,说要追加几样东西,并发过来一份带有“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红头和“后勤专用”红章的文件。第一样商品是农夫山泉矿泉水30箱,采购价每瓶2元;第二样是洁柔抽纸5箱,采购价每提15元。第三样却让徐老板犯起了嘀咕:这是一个从没听说过的品牌的自热米饭,每箱采购价720元,一共50箱,总货款3.6万元。这可不是一笔小钱。徐老板赶紧给对方打电话询问,对方傲慢地告诉他,这个品牌的自热米饭是他们单位长期采购的,质量很高,部队专供,所以价格自然要高一些,一般人没听说过也很正常,并给了徐老板一个电话,说是岚山区的经销商,可以从他那里进货。

“你们自己直接从经销商那里进货不好吗,为什么非要从我这里过一手?”徐老板忍不住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我跟你说过了,之前那个供货商得罪了我们领导,我们领导不许我们再和他打交道。”对方的语气带上了一丝不耐烦,“你抓紧时间备货,我下午就要过去取了!”“可是这款自热米饭太贵了,我手里一时没有那么多现金。要不您先把货款打过来,我保证下午一定给您备齐。”“我说过了,我们单位的财务制度不允许预付货款,下午我直接给你现金。你要是搞不定的话,我可要换一家采购了!”

“要不联系一下试试,万一真的是自己少见多怪了呢?”徐老板虽然察觉到了里面的风险,但是能够成为一家单位的定点供应商,确实是一件很有诱惑力的事情,他决心再试一试。于是徐老板拨打了那个经销商的电话。电话很快接通了,对方也很爽快,说货有,保证够,进货价600元一箱,见款发货,概不赊欠。“能先送50箱过来吗?货款下午就给你送过去。”徐老板试探着说。“不行,必须现款现货!”对方果断地挂了电话。

进价600元,售价720元,一箱的利润是120元,50箱能挣6000元,看上去很美好,可是自己要垫付3万元,如果对方不来提货,这3万元的东西可就要砸在自己手里了,风险实在太大了。打完两个电话的徐老板心里更没了底,正在为难之际,恰巧烟草公司的客户经理来拜访,徐老板便赶紧介绍了一下情况,让他帮忙参谋一下。

客户经理也没听说过这款自热米饭,就打开手机搜索了一番,倒真的发现了这个品牌的自热米饭,看图片和文字介绍,产品可能不错,但是网上的售价只有430元,与那个所谓的经销商报的进货价足足差了170元。

“430元就能买到的东西,非要花720元,再有钱的单位也不能这么浪费啊!而且部队采购有严格的流程,不太可能采用这种形式,八成是骗子!”客户经理提醒徐老板其中有风险,当心被骗。

果然,一直到晚上,那位所谓的“单位采购员”都没有来提货,也没有再联系徐老板。徐老板拨打其电话也打不通,微信也被他拉黑了。后来,徐老板把这件事在零售户诚信互助小组微信群里说了一下,提醒大家提高警惕,结果有好几个零售户都反映遇到了类似的事情。

在这个案例中,不法分子冒充单位采购人员,用长期大宗采购的噱头给零售户画了一个大饼,先把零售户的期望值拉起来,然后用一份正常的采购单使零售户放松警惕,在临近交易的时候突然增加一份掺杂了“私货”的新订单。这些“私货”比较冷门,如果零售户想在对方要求的时间内完成备货,就必须按照对方的指示,去所谓的“经销商”那里购买。这些冷门商品虽然价格比正常售价高出许多,但也不是假冒伪劣商品,所以即使不法分子被抓,也很难定罪。请广大零售户朋友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所谓的“单位采购”。

(山东日照岚山区局 毛宗源/文 飞天/图)

“双簧”诈骗,当心!

2-2.jpg

日前,安徽省六安市利民烟酒店老板张曼曼(化名)对烟草公司送货员孙爱军感激地说道:“太感谢你了,如果不是你的善意提醒,我差一点就上当受骗了!”

张曼曼的烟酒店位于独山镇“红军街”广场附近,是一家主营烟酒和红色纪念品的店铺,因游客多、客流量大,再加上张曼曼热情待人、诚信经营,生意一直红红火火。

不久前的一天,张曼曼突然收到一名自称某银行信用卡客服人员的人打来的电话,对方准确地说出了她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相关信息,称其名下的信用卡有一笔2万元的账单逾期未还,银行已将其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张曼曼名下确实有这张信用卡,但她记得,自己从未用此卡进行过大额消费,她对“客服人员”的话半信半疑,准备挂断电话。

此时,电话被转接到另一名“公安人员”那里,对方给张曼曼发送了一个链接,让其查询。经过查询,张曼曼发现自己这张信用卡果真欠了2万元,并且系统提示她的账户涉嫌诈骗,已被冻结。

这时,这名“公安人员”称该信用卡可能因信息泄露被人冒用,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让张曼曼赶快将其名下其他银行卡里的资金转入“公安”指定的“安全账户”中,以免被人转出。

为了骗取张曼曼的信任,这位“公安人员”还说出了自己的警号和工作单位,张曼曼便相信了他的话。正当张曼曼准备根据对方的引导转入资金时,恰好送货员孙爱军来店里送货。听到她与“公安人员”的对话后,孙爱军意识到这可能是个圈套,及时叫停了张曼曼的转账,并建议她拨打信用卡上的服务电话咨询。

经过再次查询,张曼曼的信用卡根本没有出现逾期,也没有被冻结,可以正常使用。这时,张曼曼才恍然大悟,明白这是一场“信用卡逾期”的“双簧”诈骗,吓出了一身冷汗。

在此提醒各位零售户朋友,岁末年初是诈骗案的高发期,千万不要轻信所谓的“客服人员”,骗子会通过各种非法手段获取用户信息,寻找作案目标;不要转接所谓“公安人员”的电话,骗子会发送虚假的银行卡查询链接或网址,以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信息,盗走资金;不要转账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一旦转账,就落入了骗子的陷阱。如果不慎被骗,请立刻拨打110报警,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安徽六安市局 孟锐/文 刘鑫坤/制图)

“砸”在手里的白酒

2-3.jpg

近日,安徽省霍山县佛子岭镇旭日百货店内,看到一向健谈的店主陈旭面带愁容,有气无力地与笔者打了一声招呼。笔者询问发生了什么事,他懊恼地说道:“没有识破推销套路,购进的近百箱‘某某英雄’酒都砸在手里了!”

原来,前段时间,一个穿着讲究、戴着安全帽的中年男子走进店内,操着外地口音问道:“有没有四瓶装的‘某某英雄’白酒?有的话,买2箱。”陈旭说店里没有这种酒,该男子听到后立刻转身离开了。

随后一段时间内,陆续有戴着安全帽的人进店购买“某某英雄”酒,听说没有后,也不多说,立刻便离开了店铺。

有一天,好奇的陈旭拦住了一位准备离店的顾客,询问其为什么只钟情于“某某英雄”酒。对方告诉陈旭,他是在店铺前面工地上建桥的工人,因喝惯了“某某英雄”酒,所以到处购买。如果买不到,他们都是集体到霍山县城买。

出于谨慎,陈旭特地到施工地点进行了走访,询问了10余名工人,得知建桥完工还需要1年多的时间,他们这批工人共有40多名,平时晚上爱喝两杯这种“某某英雄”酒。

得知这一情况后,陈旭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他马上找到了该品牌酒经销商的电话,准备向其订购20箱。

经销商告诉陈旭,为增加“某某英雄”酒的销量及回笼资金,他们近期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优惠套餐:进购50箱,可以在总价的基础上优惠5个百分点;进购100箱,可以优惠10个百分点。陈旭在心里默默算了一下:如果一次性进购100箱,就能多赚3200元,何况消费群体还在,不担心卖不掉。于是他就毫不犹豫地进了货。

在经销商送来100箱“某某英雄”酒之后,陆续有戴安全帽的人前来购买,但每人每次只购买了1瓶,就离开了店铺。随后一个月里,该酒便无人问津了。

本月初,陈旭路过施工工地时,忍不住询问几名工人,为什么最近不来店里购买“某某英雄”酒了,不料得到的答案让他大吃一惊。

原来,去年年底有人来到工地,承诺如果工人遇到有人询问平时喝什么酒,只要回答“某某英雄”酒,就可以向其领取20元。此外,替他去商店购买“某某英雄”酒,每次还可以领取10元的跑腿费。

回到店铺后,陈旭打通了该品牌酒经销商的电话,询问退货事宜。不料该经销商告诉他,酒是真酒,是他自己主动购买的,售出概不退货,而且他已经不再代理该品牌白酒了。

后来陈旭得知,为了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该白酒经销商采取了上述销售套路,消化了上千箱的库存,有十余名与陈旭一样的零售户上了当,正在想办法维权。

这件事给零售户朋友提了个醒儿:遇到在当地不怎么畅销的商品却不断有顾客进店询问、购买的情况,一定要经过多方核实后谨慎进货。更重要的是,在进货时一定不能贪便宜,一次的订购量不要太大,以免占用大量资金或上当受骗。

(安徽霍山县局 余泽来/文 刘鑫坤/制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