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初分预检、专分散收、源头追溯……他们用心当好烟叶质量守护人~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金叶视窗 作者:臧运卓、张晨
A+ A

10月19日,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华”品牌黑龙江宁安范家基地单元的烟技员张鹤如约来到包片的烟村。按照工作流程,他将入户指导烟农把回潮好的烟叶分垛码放。次日,经过初分预检后符合标准的烟叶便可凭借张鹤开具的“预检单”进入收购车间,成为“中华”品牌的优质原料储备。

“在收购之前做好初分预检,一方面能够帮助烟农科学归拢烟叶、防止烟叶发霉,减少损失;另一方面,可以当好烟叶质量把关人,确保烟叶整体质量和均匀度。”张鹤告诉记者。

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土壤肥沃、光照充足,优越的自然条件造就了黑龙江烟叶的独特风味,“柔、细、净、甜”的品质特色广受工业企业认可。

2011年,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牡丹江烟叶公司共建宁安范家基地单元,作为“中华”品牌国家级优质烟叶原料基地。自成立以来,基地深入贯彻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牡丹江烟叶公司各项工作要求,紧扣上海烟草集团“中华”配方原料需求,不断提升优质特色原料生产水平和保障能力。今年收购季,基地扎实做好初分预检、专分散收、源头追溯等各环节工作,维护好黑龙江烟叶的优秀品质,增加烟农收益。

精准指导 严格规范

今年收购季到来前,牡丹江烟叶公司就印发了年度烟叶收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强化初分预检工作落实,指导烟农严把温、湿度关口,科学存储初分后烟叶,帮助烟农“去青去杂、分清部位、分清颜色”,切实做到“一房一分”。

为平衡紧张繁忙的收购工作与必不可少的入户预检,范家基地单元合理规划每日收购进度,通过产能测算规划每日收购任务,明确“预约交售”时间表。

烟技员每日下午入户指导烟农初分,帮助烟农分清批次、去青去杂,为第二天交售烟叶做足准备。此外,烟技员还会根据烤烟情况为烟农提供烘烤建议,对分好垛的烟叶拍照留存以防烟叶外流。

预检的内容包括对烟农烤出的每一房次烟叶制作挑选样品,清楚记录每房烟叶的青杂烟比例、部位比例、烟叶水分情况。烟农到站交烟时,车上烟叶与样品一致方可进入收购车间。这为后续环节的有效开展提供保障。

进入正式收购环节的烟叶则由持证上岗的分级工进行把关,进入专分散收环节。为了提升烟叶等级纯度,自2017年起,基地摒弃传统把烟分级方式,尝试开展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模式。今年,基地在这一基础上充分发挥合作社优势,重塑分级验质流程。

合作社负责烟叶入库到过磅前的验级工作,分级队长根据日入库量安排分级工、明确桌牌号,分级过程全程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指正。烟站负责过磅验质到烟叶调运过程,验级员在过磅前对各筐烟叶进行检验,不合格烟叶退回重新整理。

作为牡丹江烟叶产区标准化烟叶收购体系的关键环节,专分散收层层监管、互相监督的机制,保障了烟叶分级质量。5年来,产区36个烟叶收购站(点)通过改革创新,均已找到适宜自身情况的分级方式,烟叶品质得到工业企业的肯定和认可。

全程追溯 践行见效

在今年的烟叶收购工作会议上,牡丹江烟叶公司提出,以构建质量管控闭环机制为重点,建立完善烟叶质量追溯流程,明确烟叶质量标准和管控职责,实现全程质量可追溯、烟叶流向可跟踪、问题责任可追究,切实提高优质原料产出水平,满足工业企业需求。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标“中华”品牌2021年质量反馈报告,范家基地单元在成包环节附带质量追溯二维码的基础上,将质量追溯关口前移到分级环节,为每个分级筐附带质量追溯卡,再加一道烟叶质量“安全锁”。

小小一张卡片,需要由分级组长与验质员共同填写完成,烟农编号、分级工人桌号、烟叶等级等信息一目了然。在成包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他们可立刻追溯到相关责任人。

在以分级成果说话,突出“做”的效应的同时,基地不断加强员工培养力度,紧抓队伍建设,补足“管”的力量。

通过“四级六岗”,重新划定岗位职责、考核指标,确保人人身上有任务、有指标。质量反馈信息与监包员考核挂钩,检斤过磅精准性与检斤员绩效相关……环环相扣、人人落实的机制将考核“指挥棒”落实到岗、点到人头,进一步调动起干部职工严规范、转作风、提质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压实责任的同时,基地将收购季当成人才的练兵场,通过绩效考核这一刚性约束和重划岗位职责这一锻炼方式,实现烟叶质量和队伍专业素质的同步提升。

今年8月,在“龙江特色烟叶可用性专项研究”成果应用交流会上,上海烟草集团的专家代表充分肯定了黑龙江烟叶的鲜明特征优势以及在中式卷烟配方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基地将牢牢把握机遇,坚持以创新为烟叶高质量发展赋能,以更加精细的管理实现黑龙江优质烟叶原料与品牌卷烟的深度融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