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共同富裕,“探路先锋”在“浙”里~

2022年11月08日 来源:智享营 作者:徐洁琼
A+ A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2021年,浙江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探路先锋”。

身处这片热土,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出台配套制度,大力实施“零售终端赋能、香溢帮扶、香溢助企助农、香溢公益”四大共富行动,以系统化思维构建助力共同富裕工作新格局。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地方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通过‘四大共富行动’推动烟草产业成为稳定社会就业、促进浙江山区26县乡村振兴和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在今年8月底召开的浙江省新型帮扶共同体推进山区26县乡村振兴现场会暨结对帮扶团组长会议上,浙江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崔建华作为国企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立长远、明目标、建机制、出实招,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心系“国之大者”,一步一个脚印,携手共绘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新图景。

“零售终端赋能”促进扩中提低

2-1.jpg

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搭建数字金烟直播间,鼓励优质零售户当“数字经营讲师”,助力终端赋能升级。浙江省局(公司)供图

“有了数字化这个翅膀,农村小店也能飞上风口!”今年,台州临海市井头翁村华蕾超市店主丁畅能返乡创业,加入“香溢零售”加盟终端,运用“一钉四香”,提升整店经营能力,并通过直播带货累计销售农产品金额达86万元。

行走在浙江,城乡之间的边界逐渐模糊。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围绕“智慧化、社区化、融合化”导向,全力打造市场感知器、经营大管家、品牌培育场、会员运营家、社区小中心、生态生长基,推动城乡卷烟营销网络一体化协调发展,促进扩中提低共同富裕,让终端赋能普惠零售客户。

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丽水,其下辖的8个县均在山区26县范围内。作为现代农网建设试点单位,丽水烟草结合当地产业、生态、文化等特点,系统编制农网终端建设标准、管理办法、服务指南等12个制度,为客户成长提供“套餐式”经营指导,打造“集成化”数字产品,加载“一站式”增值服务,联合相关部门、企业建成体彩销售点30个、普惠金融点531个、中邮驿站68个、公益返程物流服务点59个,将农网终端打造为“自我造血、一站多能”的活力小店。

聚焦共富重点难点,浙江省局(公司)将农网建设放在营销大市场、流通全体系、共富大格局中精准定位、综合考量,制定浙江烟草商业农网建设专项方案,坚持“城乡一体、平台运营、数智赋能、生态惠民”工作主线,推进加盟终端进大镇、现代终端进乡村、助农专柜进终端、普通终端有提升,构建具有“浙味、数味、农味”的农网发展新格局。

“对标城网看农网”,他们将城网终端建设经验向农网延伸,提高农网终端经营能力、管理能力、盈利能力,向“数字化综合门店”转型跨越。截至目前,全省建成现代终端8.18万户,安装智能机6.9万台,其中农网现代终端2.74万户。

“跳出烟草看农网”,他们挖掘地方“农、文、旅”产业融入农网生态运营,搭建“烟草+地方企业”产品供应链,激活和满足农村多样化消费需求;深耕“卷烟+增值服务”盈利模式,为农网终端拓展快递寄收、金融服务、农技指导、充值缴费等服务功能和致富门路。

以小店为业,用生态创富。“香溢零售”有效增强了零售客户的获得感、幸福感。

“香溢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2-2.jpg

青田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经理(左)指导农村零售户使用双屏机。浙江省局(公司)供图

通过改进包装设计、开展助农直播、工会食堂采购、返程物流代送等手段,为平阳县官岙邸村拓销马蹄笋410公斤、毛芋3000公斤;开展香溢暖阳、普法共进、精实助学等志愿活动……这是今年以来温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携手结对帮扶村交出的全链助农阶段性“成绩单”。

真情实意扶、真抓实干帮。浙江省局(公司)印发关于开展“香溢帮扶”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意见、结对帮扶工作管理规定等配套措施,形成横纵贯通的全流程工作机制。

横向携手——与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出台关于“香溢帮扶”助力山区26县乡村振兴的意见,建立省乡村振兴局统筹指导、省烟草部门牵头抓总、市县乡村振兴局协调联络、市县烟草部门具体落实的长效推进机制,形成政企帮扶共同体。

纵向联动——省局(公司)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山区26县5个行政村为重点帮扶对象,相关地市级局(公司)派驻帮扶工作组和驻村干部,县级局(分公司)承担属地管理协调职责,并积极争取相关部门、企业、慈善机构等主体共同参与,多维注入帮扶能量。

平阳县官岙邸村的“‘香溢’休闲绿道+产业爿和民宿爿”项目、磐安县天山村的油茶基地帮扶项目、开化县潭头村的“产业发展+服务配套+环境综治”项目、龙泉市安平村的石斑鱼养殖产业项目、三门市芹溪村的“香溢”青创农场项目……一个个项目落地,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在此过程中,浙江烟草商业系统正加快形成以产业帮扶为龙头,平台搭建和渠道帮扶、消费帮扶、终端赋能、志愿服务等帮扶方式为补充的立体化帮扶格局。

农业高效、农村焕颜,农民生活显著改善,曾经青山锁门的山区县,成为资源要素涌流的“集聚地”,拓展了发展新空间。

“香溢助企助农”赋能实体经济

2-3.jpg

舟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香溢”志愿者通过直播带货方式助力当地农产品销售。浙江省局(公司)供图

30分钟,直播间成交额115万余元,500份农产品礼盒全部售出——这是前不久杭州烟草“香溢汇”直播间交出的“帮扶答卷”。

 从品牌命名、包装设计、品质调试到产品生产、上市销售、宣传促销,杭州烟草深入参与助企助农,实现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今年,浙江省局(公司)印发了2022年山区26县助农产品帮扶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行业渠道、平台等优势,多部门联合共建助农产品销售帮扶体系——

延展合作模式,深化各级烟草部门与乡村振兴局多领域合作,编制助农产品采购目录,建立完善联合动态甄选助农产品机制;

 严格准入管理,明确供应商准入条件、选品数量与标准、产品定价与配送、供应商评价等供应商与产品管理;

拓宽销售渠道,建立健全采购机制,开通“香溢农选”专区并分批上架标准化助农产品,加大行业内部助农产品采购力度,强化平台和供应链对助农产品生产企业的服务和赋能;

 提升推广能力,开通“香溢农选”抖音号,举办青年助农直播带货训练营,结合地域特色开展助农直播,持续为助农产品拓展销售渠道。

念好“山海经”,唱响协奏曲。从浙南的山珍到浙东的海味,从浙西的土特产到浙北的米酒,一批批优质助农产品走向市场。其中,“香溢购”平台启动以来,实现省内特色产品销售额5.8亿元。

与此同时,浙江烟草商业系统落实落细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政策,助力市场主体强信心、稳增长、促发展。

“香溢公益”凝聚志愿力量

2-4.jpg

建德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香溢”志愿者在“香溢红色驿站”开展志愿服务。浙江省局(公司)供图

冷热饮水、应急充电、雨衣雨伞、读书看报、针线缝补、无线网络……这里,有许多看得见的服务。

帮助走失老人联系家人、搭建桥梁解决群众就业、供应伏茶帮助工人度过酷暑……这里,有许多看不见的故事。

为爱而建,因爱停靠。截至目前,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建成“香溢驿站”旗舰店749家、标准店978家。

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他们积极参与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建设,助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结合公益属性和行业特性,浙江省局(公司)印发关于推进“香溢”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意见,统筹形成“1+5+N”格局:“1”即全省烟草商业系统每年一个年度主题活动,“5”即助农共富、普法共净、助学共育、抗灾共担、爱城共建五大常态共性活动,“N”即各地结合中心工作、地域特色、资源禀赋等开展个性活动。

截至目前,浙江烟草商业系统组建了13支“香溢”志愿服务队,共计5267名志愿者,实现了“香溢”志愿服务品牌、全省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队伍统一管理,助推志愿服务平台化、项目化。今年以来,他们围绕“共富路上志愿行”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900次,参与人员超1.4万人次,累计信用时长超5万小时。

富民之道,教民为要。浙江烟草商业系统用好“精实公益基金”,累计帮助困难大学生8920名,开展朗读进校园、普法进校园、党史进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用初心映照民生,用奋斗共创幸福。一系列机制的完善、一系列措施的跟进、一系列行动的合力,浙江烟草商业系统正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奋力前行,美好生活图景徐徐铺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