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小终端,大民生!他们以终端赋“能”点“靓”乡村

2022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在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如果走进一家乡村的卷烟零售小店,会发现店面窗明几净、商品井井有条,服务热情规范、功能有序拓展,与印象中“小破旧”的乡村零售小店简直有天壤之别,其实这是陕西省草专卖局局(公司)大力推进建设的“最美乡村终端”之一。

一个个卷烟零售小店演绎着“最美”之变背后的生动故事,汇成乡村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陕西省局(公司)以“最美乡村终端”建设为抓手,以提升农网终端价值、提升服务乡村价值为目标,聚智聚力,推动乡村卷烟零售终端提质升级,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

2-1.png

陕西烟草商业“最美乡村终端”建设示范交流会在安康市石泉县召开

融入大局谋方案 试点先行树标杆

在陕西,有7.6万户卷烟乡村终端,分布在1927个行政村,直接服务农村消费者,占全省常住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但从实际来看,乡村终端绝大多数是夫妻店、食杂店,店面形象欠佳,经营商品单一,经营理念和模式相对落后,在城镇化进程中多数面临被淘汰的风险,转型升级需求十分迫切。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消费品质不断升级,陕西农村卷烟市场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何更好地引导农村地区零售户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提升经营水平,进而激发农村消费活力、助力农村区域经济发展,是陕西省局(公司)一直在思考并探索的课题。”陕西省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于是,2021年11月,陕西省局(公司)召开全省卷烟零售终端建设现场会,提出以“‘三新四化’(新定位、新形象、新服务,品牌化、数据化、一体化、标准化)为指导思想,加快推动终端建设提质升级,全面推进城乡网络一体化发展”。

通过充分调研、精心谋划,陕西省局(公司)决定采取“典型引路、树立标杆”的方式,以安康市局(公司)为试点单位开展“最美乡村终端”建设,并制定了2022年“最美乡村终端”示范点建设方案,明确了“三新九美”建设新维度,即从“党建引领美、诚信互助美、利民便民美、环境形象美、商品陈列美、消费体验美、商品管理美、品牌培育美、现代经营美”九个方面展现乡村终端“新定位、新形象、新服务”,持续推动农网终端转型升级。

2-2.png

在推进“最美乡村终端”建设进程中,引入农网流通品牌“iST丝路情”,拓展终端品牌价值

多方协同聚合力 完善机制强动能

在推进“最美乡村终端”建设过程中,位于安康市石泉县后柳镇长安村的义芳商店,由昔日村头的“杂货铺”转型成“小商超”,店内烟酒副食和日用百货两个区域划分清晰,卷烟和非烟商品排列整齐,店内外形象焕然一新,经营商品种类增加到1000多种。

“在烟草公司帮助下,我的小店发生很大变化,有了更多的功能,比如设置便民休息区,张贴班车时间、招工、旅游等各类便民信息,让群众足不出村得到最新资讯,同时也为小店引来了更多的客流。”义芳商店店主王义芳介绍说。

在义芳商店由“杂货铺”转型成“小商超”的背后,则是陕西省局(公司)开展了“最美乡村终端”建设的四方推动机制:即“政府引导、客户主体、商业主责、工业配合”。

作为试点单位,安康市局(公司)一方面加强与工业企业、金融机构、物流公司、电商企业协调对接,以乡村终端建设为合作平台,调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建设工作。另一方面,依托诚信互助小组、线上课堂等载体,开展乡村终端建设知识宣传培训,加快转变乡村客户观念,提升参与终端建设的积极性。

安康市局(公司)力争用3年时间覆盖集镇和重点村50个以上、建成“最美乡村终端”2000户;同时构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并逐户制定差异化改造方案,确保把“最美乡村终端”建设到乡村最需要的地方。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一幅“最美乡村终端”建设的清晰蓝图被勾勒出来并逐步付诸实施。

据统计,2021年至今,陕西省局(公司)已累计投入近千万元,帮助农网零售户转型升级,打造“最美乡村终端”100多户,引领带动作用初步显现。

健全体系定标准 因地制宜显特色

“最美乡村终端”建设,建的是终端,暖的是人心。一户户乡村终端背后是一个个农村家庭,也关乎村民的就业,维系着乡亲的生活生计,容不得丝毫马虎。

“为确保‘最美乡村终端’质量第一、务实推进,陕西省局(公司)制定了建设工作规范,全面提升乡村终端建设影响力、把控力、服务力、运行力。”陕西省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陕西省局(公司)制定了35项评价指标,评选形象靓、质量佳、优势足、可推广的“最美乡村终端”示范店,力争“评选一批、带动一批”。

首批建成的“最美乡村终端”示范店中,有偏远农村的食品小店、移民社区的日用杂货铺、古街集镇的旅游商品店、休闲观光的农村特产店等,基本涵盖了当地所有的乡村终端类型。  

江边商店店主张良奎在安康市石泉县后柳古镇从事卷烟经营12年,改造前的江边商店面积不大,房子老旧,仅有三个简易货架,土特产被随意堆放在地上,店面虽处于旅游区,但顾客少、生意淡。

安康市局(公司)发现,江边商店紧邻抗日英雄、台儿庄战役大刀敢死队队长王范堂故居,于是帮助张良奎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因店制宜,将江边商店打造成石泉第一家“红色+旅游”乡村终端。

兼顾旅游区的特色和“最美乡村终端”的标准,安康市局(公司)为江边商店更换了门头、前柜及店内装饰,设计“一品牌一故事”标签;客户经理还为商店自制了后柳镇3D沙盘模型,增设了码头文化灯箱,深度还原后柳镇老码头风貌,打造沉浸式购物体验;同时,利用石泉红色地图、红色品牌专柜陈列等,将“红色基因”植入终端;通过打造“红色革命+绿色旅游”的“双色矩阵”,推动终端建设与乡村旅游相互引流。

现在的江边商店,既是石泉土特产的带货点,也是传统古镇文化的推广点,红色革命故事的展示点,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点。谈起小店的变化,店主张良奎满是喜悦:“我的商店原来狭小破旧,商品陈列杂乱,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下,我的店变好了、变靓了,还增加了特产专柜,来购物的游客多了,生意越来越红火了。”

赋能小店助振兴 拓展服务提价值

在石泉县局(分公司)的帮助引导下,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的明星桑海超市成为“iST丝路情”加盟终端便民店。结合景区区位优势,依托当地文旅效应,借助“iST丝路情”流通品牌的影响力,明星桑海超市开辟了乡村振兴产品销售专区,让桑叶茶、桑葚干、桑葚酒等特色产品走出了山村,而乡村振兴特色产品的热销,也进一步提升了卷烟产品的销售势头。

现在,明星桑海超市的月均收入由此前的1万元提升至1.4万元,非烟商品月均毛利由2800多元提升至4000多元。

明星桑海超市仅仅是陕西省局(公司)推进“最美乡村终端”建设进程中的一个范例,实际上,陕西省局(公司)将流通品牌“iST丝路情”引入农网,一方面拓展终端品牌价值,另一方面,推行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运行,让乡村终端实现“全店铺管理、全商品扫码、全方式支付”;

同时,整合批零平台、电商平台等资源,将地方帮扶产品、乡村振兴产品引入乡村终端,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帮助乡村终端盈利多元化;

充分发挥陕西文化、旅游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红色终端、旅游终端,采取“文旅牵线、终端搭台、农产营销”的方式,为乡村终端旅游消费引流,为地方土特产拓宽销路;

聚焦提升农村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拓展终端服务外延,积极协调经贸、供销、邮政、金融等部门,提供普惠金融、收发快递、美团优选、免费茶水等便民服务,将乡村终端打造成为“一店多能”的便民服务综合体,让乡村群众享受“家门口”的便捷生活服务;

…………

一项项政策落地、一项项措施落实,陕西省局(公司)的“最美乡村终端”建设工作正阔步向前,行而不辍。

小终端,大民生,加强乡村终端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下一步,陕西省局(公司)将按照“城乡一体、质量为先、服务为本、经营赋能”的要求,努力开创乡村终端建设新局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