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一片“黄金叶”拓宽“致富路”

2022年09月30日 来源:山东烟草 作者:李伟
A+ A

山东省潍坊临朐县地处鲁中山区,是全省首批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烟叶全收全调县。近年来,为破解“在哪种烟、谁来种烟”难题,临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党建引领,精准对接大农业生产平台,沿弥河两岸推动建设“弥河源·金色河谷”烟区产业综合体,推动生产方式、管理模式转型升级,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1.png

寺头烟站烟技员张训霞(左)、李本栋在改进丹参移栽机。

立足实际发展烟叶生产组织新模式

“烟田‘成熟水’有保障了,咱村山上的土地不用再看天等雨了。”9月6日,临朐县塔子峪村党支部书记刘向阳望着分层落黄的烟田感慨道。

临朐山地、丘陵多,地块相对零散,影响了规模化种植。面对人均耕地少、土地流转不便等问题,临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盘活各生产要素、推动融合发展为目标,进行了积极探索。

2020年,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多方论证,总面积9300亩、覆盖43个植烟村的“弥河源·金色河谷”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思路搭起框架——通过有效聚集土地、产业、人力、资金等要素,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烟农增收,实现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

受经济总量小、产业单一的影响,临朐县不少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临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推动党建搭台,由临朐县委组织部牵头,烟草、农业、水利等部门及相关乡镇做好顶层设计,在全省率先提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生产组织模式,推动烟叶生产。2020年当年,全县发展新型种植主体19个。

为解决在哪里种烟的问题,他们逐步构建起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以村办合作社为主体、烟草部门参与服务的“村社一体”土地流转模式,有序推动土地流转。2021年年初,全县通过该模式流转土地5600亩。

得益于该模式,土地整理和烟基设施项目运行更加顺畅。道路通到了地头,水也抽到了山上,越来越多干涸的田地变成了“水浇田”。仅塔子峪村,烟草行业便投入了40多万元,修整生产道路、打机井,这才有了刘向阳感慨的一幕。

2021年5月,“弥河源·金色河谷”烟区产业综合体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进入中国烟叶公司烟区产业综合体试点名单。

2022年,临朐县共有41个植烟村推动成立村办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9300亩,其中种植烟叶6373亩,在稳定核心烟区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2.jpg

“弥河源·金色河谷”烟区产业综合体内,植保专业队队员在开展无人机飞防作业。

汇聚合力搭建为农托管服务新平台

农业生产千头万绪,如何保障服务顺畅有序、避免顾此失彼,是烟区产业综合体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

为更好服务烟区生产,临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与石家河生态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在烟区产业综合体核心区设立“为农服务中心”,引进农机合作社、植保服务公司等多家第三方服务组织,统一作业标准、统一服务承诺,为烟叶生产和大农业提供土地流转、社会托管、信贷服务、农业咨询、物资采购、品牌营销等“点餐式”一站服务,引领农业生产方式、管理模式转型升级。烟农和群众有服务需求时,通过手机软件即可轻松下单。

以此为保障,综合体内先行推进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起垄、覆膜、中耕培土、施肥等环节机械作业覆盖率达100%,烟叶移栽、专业烘烤等环节的机械作业覆盖率均高于烟区平均水平。

今年,临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还试点开展了烟叶专业化分级社会化服务,由第三方专业团队开展烤后烟叶分类,加工纯度高、速度快。在烟站收购区,几十名分级队队员统一着装,在烟农的期盼中,忙碌而有序地将片片“黄金叶”分类到位,在减少烟农劳作的同时,进一步减少了烟农交售烟叶等待时间。

“我家以前人手不够,只能种十几亩烟叶。现在种烟85亩,干活人手不够可以直接联系服务中心的托管专业队,也可以用手机提前预约机械,比以前轻松多了,效益也越来越好了。”日前,正在临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寺头烟站交售烟叶的烟农史卫军开心地说。

在烟叶生产淡季,“一站式”服务由烟叶生产延伸至大农业。他们为大农业作物生产提供服务,进一步提高机械利用率。“为农服务中心”针对多元产业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为小麦等作物开展无人机植保飞防服务,为冬枣基地提供防虫服务……一个为农服务的体系日渐完善。

整合要素构筑多元产业融合新格局

产业兴则乡村兴。通过落实烟叶与粮食、中药材轮作和一年两熟等耕作制度,“弥河源·金色河谷”烟区产业综合体内今年共种植烟叶4870亩、中药材2660亩、小麦500亩、谷子400亩、红薯和花生870亩,推动了烟叶产业与大农业融合发展。

3.jpg

寺头烟站党支部和桥沟村党支部开展联创联建,指导集中流转土地。

该综合体通过订单生产、委托农产品加工等方式,对轮作作物进行深加工,并利用种烟村的冷库进行存储。同时,他们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产品营销立体渠道,搭建起生产、运输、销售、消费的产业链,有效拓展了产品销售渠道,成功培育“冕崮山”“崮颐坊”等多个特色品牌。

该综合体还引进多家相关企业,引入标准技术流程,借助成熟的物流、加工、销售体系推动烟叶和多元产业共同发展。育苗棚里种起了蔬菜,闲置烤房用于烘干丹参、山楂、蜜薯……

融合发展的优势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得到充分体现,“搭好一个平台,发展一个产业,搞活一方经济,带富一方群众”的目标得以实现,形成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能增收、群众得实惠”的良好发展格局。

“通过党委政府和烟站的指导帮助,我们2020年成立了村办合作社,引进相关企业,发展烟叶和中药材轮作种植,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我们的规模也由最初的200亩发展到现在的600亩,其中360亩用来种烟叶,200亩种丹参,其余种果蔬,合作社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了。”临朐县石家河双崮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金国高兴地说。

得益于为烟区产业综合体提供全面服务,产业工人在家门口赚钱的渠道越来越多了。据悉,烟区产业综合体内的产业工人人均可实现年收入2万元以上。

“烟区产业综合体作为服务农业生产的大平台,推动了产业融合发展,也让我们对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越来越有信心。”临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孙兴祥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