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管窥中国卷烟文化的特色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腔腔说 作者:绮文
A+ A

5.png

中式卷烟到底有着怎样的文化?

烟,本身没有生命。但当它在某个时代被嗖一下点燃的时候,它的脉搏开始跳动,血流开始灌注,它的精神与特定时期的人文传统、习俗风味相融,它便一瞬间被赋予了生命,从而形成了烟的文化。

中国的烟文化可谓是源远流长,分烟、敬烟的习惯也是人尽皆知的中国特有烟文化。

那么,中式卷烟到底有着怎样的文化?

在中国,烟草的身份不仅是简单的消费品,还是社会交往的必备品。它的身上,充满着不同时期的人情世故、百态人生,成为一种独特的、专属于中国人的烟文化。

中国早期农村的红白喜事,可谓一度将烟文化推向一个高潮。

当时,村民们日常公共活动的空间,一是庭院,二是村里的大槐树下、十字路口、水井旁、戏台前等更多人群可能聚集的地方。

5-1.png

庭院里,开放的家门,时刻准备着迎接不期而至的邻里或客人,这时候,烟草,随时都可能承载起公共空间的社交职能。

田间地头、晒场、大树下、桥头边,更甚至是村里的小作坊等地方,对农民来说往往具有超越其本身的功能,成为日常抽烟社交的公共场所。

正是这种抬头不见低头见、不分你我的社交习惯,也让一些贸易往来活动、节庆祭祀活动和红白喜事等在这类空间里发扬光大。

那么,中国古代什么时候开始有烟抽的?

大约于明代嘉靖末,烟草初经菲律宾传入我国南方,后迅速在全中国得到推广种植,吸烟人数成倍增长,

到清代更为鼎盛,吸烟已经不仅仅是高官显贵的掌中物,在老百姓群体间也已经比较普遍。

品味烟草文化,不能忽略原料,这关系卷烟的生产,涉及物种的传播。还包括生产技法的运用、调香原则的创立等。有了原则就有了相关的品吸规范,很难说哪一个方面最重要、最关键,它们是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的。

当然,与制烟过程相关联的,

还有品吸烟草的态度、吸烟的观念,特别是对烟草的认知程度,这也是历代烟草文化十分关注的问题。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烟草的发展有其阶段性,

这种阶段性总是与当时的制烟水平、科学水平的提升有关。这样就逐渐改变了人的味觉体验,也随之改变着人们对烟草的认识。

烟草文化与科学进步相关,也与艺术相关。没有艺术的称呈现,可能就不会有我们多年来所能看见的烟包风景与烟体创新。

与科学和艺术相关的过去都已成为历史,但烟草所创造的文化,却承载着新一轮的科学与艺术绵延不绝地展现着新的内涵。

忘不了的是那些滋味,忘不了的是那些传统,更是那些时代。

因此,烟草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驱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