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这台当时全球最先进的卷烟设备,见证了中式卷烟制造水平的跨越!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
A+ A

1982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后,各卷烟厂发展逐步规范有序,但装备水平与国外仍然差距较大。为了提升中国烟草工业的制造能力,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玉溪卷烟厂以工厂全部资产作抵押,先后引进89台(套)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卷烟设备,MK9-5烟支卷接机设备就是其中之一。这台小小的设备,使玉溪卷烟厂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大幅提升,见证了一个时期中国卷烟制造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111.jpg

1981年,玉溪卷烟厂引进当时全球最先进的英国莫林斯公司MK9-5烟支卷接机。红塔集团供图

在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烟事文化馆,有一张珍贵的老照片,上面记录的是1981年玉溪卷烟厂员工在企业引入的第一批国际先进的卷包设备——MK9-5烟支卷接机前工作的场景。

这台小小的设备,使玉溪卷烟厂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大幅提升,见证了一个时期中国卷烟制造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1956年,玉溪卷烟厂开始投产,同当时大部分卷烟厂一样,整个生产车间几乎没有一台像样的设备。

“在土坯围成的厂房中,工人们用热水喷洒烟叶代替润叶,用铁锅炒烟丝代替烘烤醇化,用糨糊粘纸包烟。”谈及那段历史,玉溪卷烟厂退休员工陈志华感慨不已。

在这种情况下,工人们潜心钻研技术,很多员工成长为技术能手,提出数项技术革新方法。

1981年至1990年,玉溪卷烟厂以工厂全部资产作抵押,先后引进89台(套)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卷烟设备,MK9-5烟支卷接机设备就是其中之一。

1982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后,各卷烟厂发展逐步规范有序,但一个现实问题摆在眼前——装备水平与国外仍然差距较大。

当时,国内不少卷烟厂“六五”“七五”技改已经完成,但高起点、大规模的技术引进相对较少。在那个年代,生产设备对企业制造能力有着很大影响。不同设备生产的产品质量和原料消耗差异明显,国外卷烟厂多采用一流设备生产,而国内很多卷烟厂生产的卷烟还没有滤嘴,这些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可想而知。

陈志华曾是玉溪卷烟厂技术装备方面的专家,他是厂里第一批到杭州学习的技术骨干,MK9-5烟支卷接机就是在他手上完成调试的。

引进MK9-5等先进设备后,调试、运行、检修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操作和修理团队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翻译制造图纸、熟悉操作流程、拆装设备零件,连一颗小小的螺丝钉都不放过。正常需要数月完成的调试工作,只用了不到10天就完成了,这样的速度让国外专家由衷赞叹。

更为关键的是,MK9-5让玉溪卷烟厂制造能力大大提升,中国烟草工业有了可以和国外卷烟质量相媲美的产品,大大提升了国产卷烟的竞争力。

先进的设备、优质的原料、娴熟的技艺,让“玉溪”“红塔山”“红梅”等品牌家喻户晓。干部职工不等不靠、主动探索、敢为人先、敢闯敢试,让玉溪卷烟厂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经过“八五”“九五”技改,很多卷烟厂引入了MK9-5机型,这使得国产卷烟制造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一批知名卷烟品牌脱颖而出。

后来,最早接触MK9-5设备的陈志华等玉溪卷烟厂的技术骨干成为行业MK9-5设备培训班的讲师,为行业单位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操作修理技术人员。这一批又一批技术人才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