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红塔银行·香金融杯”第二届全国烟农增收创富大赛——重庆烟区“增收创富能手”

2022年08月09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增收创富

“红塔银行·香金融杯”第二届全国烟农增收创富大赛由行业主管部门指导、行业媒体引导、云南红塔银行支持,旨在助力烟农增收和乡村振兴工作。大赛分为烟农、烟农合作社、驻村帮扶干部三个参赛组别,将评选出“增收创富能手”“增收创富合作社”和“驻村帮扶能手”。

种烟走上致富路

image.png

刘学能近照

刘学能,重庆奉节县龙桥乡阳坝村烟农,2012年以前一直在广东一家电子厂打工,高额的生活成本让他入不敷出,不得不回乡找出路。

刘学能2012年开始种烟,靠种烟每年收入70万元以上。2016年底他开始在兴隆镇友谊村集中跨乡流转土地,每年种植烟叶在200亩以上。2021年种植烟叶220亩,交售烟叶638担,上等烟比例80%,亩均产值4800元,种烟收入达110万元。

刘学能是全县烟叶生产技术能手,多年担任烟叶生产辅导员,帮助指导周边烟农生产和烘烤,被评为奉节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2019年“烟叶种植技术能手”。他是乡村致富增收的带头人,又是集中流转土地发展烟叶的典型,带动周边10余户农民就业,每年为周围农民增加收入30万元以上,2021年被奉节县政府评选为“优秀种烟大户”,为助力乡村振兴积极贡献力量。

苗乡种烟致富人

image.png

陈世均近照

陈世均,男,苗族,大专文化,重庆市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六棱村人。陈世均自2002年开始种植烤烟,年均种植面积在120亩以上,年均销售收入60万元以上。多次被武隆区人民政府、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评选为“烤烟生产先进个人”“种烟能手”“十佳乡土人才”。

陈世均日常种植烟叶的规模大、对烟叶种植新技术的接受能力强。自开始种植烟叶以来,一直是武隆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烟叶种植大户和科技示范户。他不仅把自家的烟叶生产搞得红红火火,还为本村和附近的贫困户、低保户提供多个就业岗位,聘用的常年性工人10人左右、每年烟叶生产和烘烤季节雇用的临时性用工多达1500个,每年发放的工资就高达18至20万元。

同时,作为烟叶种植技术能手,在不耽误自身种植的情况下,他还组织自请的工人在生产农忙季节和烘烤季节积极指导和帮助其他烟农的生产、烘烤、分级技术,为全村的烟叶生产种植、烘烤水平提升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走上“坚定种烟路”

image.png

龙伦玉近照

龙伦玉,重庆巫山县竹贤乡石院村人。2002年,龙伦玉退伍回到家跟着父亲种植烤烟。第一年种了10亩地,因为缺少经验,技术掌握不到位,收入比同村的种烟户少了一大截。

龙伦玉后来外出打工,经营餐馆,由于经营不善造成亏损,只能借钱还清了欠款。父亲劝他:“还是回家吧,现在种植烤烟效益好了,致富有盼头。”

2008年,龙伦玉再次回到老家,跟着技术员潜心学习种烟技术,第一年就挣了2万多元,尝到了种烟的甜头。从此,龙伦玉走上了种烟的道路,每年种植烤烟40亩,盖上了小洋房,开上了小汽车,走上了致富路。

龙伦玉从认为“种烟没有出路”到走上“坚定的种烟路”,是烟草行业好的政策、烟草技术员好的指导、种植烤烟较稳定的收入吸引了他,是龙伦玉以及石院村走上致富路的必然选择。

樱桃井村“新烟农”

image.png

刘小波近照

刘小波,男,中共党员,重庆彭水县润溪乡樱桃井村人。1988年开始种植烤烟,2019年开始加大规模种植烤烟,目前烤烟年收入稳定在40万元以上,旅游、果园等收入稳定在15万元以上。

熟悉刘小波的人,都称呼他为“新烟农”。对于这个“新”字的由来,有两个原因,一是刘小波在2017年和2018年两年未种植烤烟,在2020年和2021年以新增烟农的身份种植烤烟。另外一层原因,就是他脑子活,接受能力强,善于学习新技术,是樱桃井村有名的烤烟种植优质户。

30余年的烤烟种植,给刘小波的生活烙上了印记。通过种植烤烟,他娶上了媳妇,家里修起了三层高面积近400平方米的大楼房,将家里两个孩子送进了大学。2021年刘小波种植烤烟面积100亩,全年烤烟总收入达47万元(含补贴),各项指标在全乡均属前列。

刘小波眼界开阔,近年来充分发挥其种植烤烟的经验和技术,以及邻近摩围山景区的地理优势,创新经营,踏实发展,走出了一条以烤烟生产为主,农家乐、旅游项目为辅的农村特色经济发展道路,并利用自己技术和经营优势,带动周边农户走上了致富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