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数字仓储管理系统推广应用后,这里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2022年07月27日 来源:烟草物流
A+ A

商业企业物流配送中心数字仓储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数字仓储管理系统”)的建设与数据资源应用,要从2007年说起。当时,为了实现商业卷烟仓储数据实时传输,整体提升商业企业物流仓储管理信息化水平,中烟商务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按照行业物流配送中心作业规范,组织开发了数字仓储管理系统,采集商业企业仓储运行数据的同时,也为信息化基础薄弱的单位提供标准化仓储管理服务。通过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通道,实时采集校验、集中管理分析各类关键数据信息,行业商业仓储信息化整体水平有效提升。

image.png

2008年11月山东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技改后的仓储库房三层货架。

针对数字仓储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中烟商务物流公司充分考虑各地市级公司需求,提供了多种模式,最大限度节约了投入成本。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迅速开展了17家地市级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仓储设备情况调研,并在规定时间节点全面完成了调试运行工作。

image.png

2008年未应用数字化仓储系统前山东潍坊市局(公司)分拣作业现场。

跟班调研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潍坊烟草物流设备设施比较落后,卷烟商品还是落地式单层存放,库容仅5000箱,但全年销量却达到40多万箱,日均库存在1.2万箱左右,库房根本容纳不下,分拣车间存在杂乱无序摆放的问题。数字仓储管理系统应用前,卷烟入库、分配货位、出库和盘点只能依靠个人工作经验,存在库容浪费和出入库次序杂乱等现象,仅每周的人工盘点一项工作就得4个人忙活一整天。仓储环节的落后工作方式严重影响了物流配送全链条工作。这些问题也是全省各地市级局(公司)普遍存在的问题。

随着2008年各地市级局(公司)数字仓储管理系统陆续上线运行,山东省局(公司)仓储库容得到较大优化提升。潍坊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在系统运行成功后,又顺利实施了仓储环节技改,将落地式单层存放改为三层货架存放,库容量提升到1.2万箱,有效满足了当时的实际需求。

image.png

山东潍坊市局(公司)智慧仓储运用后的自动入库系统。

数字仓储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不仅实现了卷烟商品出入库、存放的自动化和仓储管理数字化,还打通了工商卷烟物流在途信息系统到卷烟分拣系统的信息传递通道,其数据资源自动上传到省公司、中烟商务物流公司,与省级物流综管、行业物流综管和“一号工程”等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了卷烟收货、卷烟入库、出库分拣的全过程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数据资源同频应用。

近年来,山东省局(公司)认真贯彻行业智慧物流建设要求,2021年5月,依托数字仓储管理系统创新研发了智慧仓储系统,并在潍坊市局(公司)试点成功。系统运用3D SCADA和图像识别等新技术,实现了高架库卷烟商品的实物实景盘点,与数字仓储系统进行数据核对,盘点准确率达到100%,顺利破解了高架库无法实时进行实物盘点的难题。

讲述人: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局(公司)物流管理处副调研员 宋庆奎,张在德、王怀全整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