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1.1万亩!看云南烟区雪茄烟叶从“0”到“1”的蜕变

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近年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相关部署要求,以科技重大专项为牵引,紧紧围绕“打造国产雪茄特色原料品牌,破解国产雪茄烟叶原料瓶颈”目标,按照“省局(公司)主导、科研主力、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发展思路,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云南优质雪茄烟叶开发工作,为中式雪茄品类风格的塑造和国产雪茄烟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今天,小编带您走进云南烟区,窥探国产雪茄烟叶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战略为引领

补齐国产雪茄烟叶短板

  

image.png

德宏州瑞丽市雪茄烟田。杨森摄

前不久,四辆满载云南雪茄烟叶的大货车驶离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驶向安徽、山东、湖北、四川四家雪茄烟生产企业的加工基地,标志着首批云南优质雪茄烟叶正式交付工业企业。在同一时间,云南省局(公司)与五家工业企业签订了共建优质雪茄原料基地的框架协议。在破解国产雪茄原料自主供给、自主保障的道路上,云南省局(公司)走出了关键一步。

云南烟区为何要发展雪茄烟叶种植?

国家局2020年启动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着力打通国产雪茄烟叶开发和应用的产业链,为中式雪茄品类风格的塑造和国产雪茄烟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云南烟区而言,雪茄烟叶的种植意义更为凸显。

image.png

德宏州瑞丽市雪茄烟田,烟农正在进行中耕管理。寸代生摄

2019年,云南启动雪茄烟叶试种开发项目,按照“全省一盘棋、试点探索、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在玉溪、普洱、临沧、德宏、曲靖、西双版纳等6个州市的16个试点种植雪茄烟叶249亩。

2020年,云南省局(公司)认真贯彻国家局关于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工作的决策部署,先后与山东中烟、安徽中烟、四川中烟、湖北中烟签订了雪茄烟叶联合开发战略协议,并引进国际雪茄烟叶全产业链条技术。

2021年,云南省局(公司)与国内四家雪茄生产企业联合,在临沧、普洱、玉溪、德宏合作种植开发雪茄烟叶3000亩。

2022年,根据工业企业采购订单,云南省局(公司)扎实推进1.1万亩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切实增强国产雪茄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4年时间,一步一台阶,步步稳健。从没有一片雪茄烟叶到1.1万亩雪茄烟叶种植计划的落地,云南烟区实现了雪茄烟叶从“0”到“1”的华丽蜕变。

以自然为基础

打造高品质烟叶

一直以来,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云南烟区是全国重要的优质烟叶产区。

在云南临沧、普洱、德宏、玉溪等滇西与滇西南很多区域,气温在19摄氏度到35摄氏度之间、大田日均温度超过22摄氏度的天数超过95天,土壤多为富含有机质、排水性能良好的红沙土壤,这些优越的自然条件成为优质雪茄烟叶生产的强大“背书”。

image.png

保山市潞江镇雪茄烟田。张洋摄

与此同时,云南烟区以国家局雪茄烟重大专项《国产雪茄烟叶品种生态适应性评价及种质资源鉴定研究》为平台,在德宏瑞丽、普洱江城、临沧耿马等地开展了18个品系的田间比较试验,初步筛选出表现良好的品种;通过《云南优质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项目合作单位CAC国际烟草公司引入国际优良当家品种,开展了雌性不育系转育和杂交组合配制,优化云南雪茄烟叶品种结构,初步实现了世界优良品种自主可控。

聚焦良种、良田,云南烟区彻底解决了“能不能种”“在哪里种”“种什么品种”的难题,也使得优质雪茄烟叶规模化种植成为可能。

以技术为支撑

推动产业链条提质升级

日前,在玉溪元江县甘庄雪茄烟叶收储发酵中心发酵翻堆补水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依托自动加湿系统给烟叶补水,通过自动化系统,实现了雪茄烟叶湿度调控。

云南烟草聘请国外专家组建了跨学科、跨团队、跨领域、跨企业的云南优质雪茄烟叶开发创新团队,从品种、栽培、遮阳、采收、晾制、发酵、分拣到醇化,实现了全链条的自主可控。

image.png

工作人员在分选雪茄烟叶。本报记者杜星霖摄

在玉溪市新平县峨德村,500多亩基础设施完善的雪茄烟田旁边,是按照高标准要求建设的83座雪茄烟叶晾房,烟叶采收完成后,会统一进行晾晒。

为了进一步提升雪茄烟叶种植技术水平,云南省局(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和国际技术引进并重、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同步,邀请古巴、多米尼加专家选育优质雪茄烟叶品种,打通种植密度、育苗方法、科学施肥、遮阴栽培、水分管理、封顶留叶等系列栽培核心技术瓶颈,并提出“四段式”晾制工艺调控技术,明确了烟叶晾制4个时期温湿度参数及调控技术

以发展为目标

实现工商农等多方共赢

在云南雪茄烟叶现场观摩及工商调拨交接仪式现场,云南省局(公司)与安徽中烟、山东中烟、湖北中烟、四川中烟、云南中烟等五家工业企业代表一道,共同研讨云南雪茄烟叶未来发展思路。

image.png

云南雪茄烟叶现场观摩及工商调拨交接仪式现场,参观人员在察看雪茄烟叶。本报记者杜星霖摄

在云南省局(公司)看来,从行业原料保障角度而言,雪茄烟叶的开发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满足国内不同工业企业的生产需求,不断深化工商协同。

事实上,早在雪茄烟叶试种之初,云南省局(公司)就邀请工业企业专家,共同探索研究云南雪茄烟叶种植的可行性与风格特征;在每个重要时间节点,工业企业都有专人参与,确保原料与市场需求相匹配。

去年,云南省局(公司)向工业企业交付农业发酵后雪茄烟叶26.64吨,2021年产季剩余的约173吨高质量把烟将于今年7月底前陆续完成交付。

image.png

开往省外配送雪茄烟叶的物流车辆整装待发。本报记者杜星霖摄

除国产雪茄原料自主保障能力提升外,云南雪茄烟叶种植在促进烟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和地方发展方面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

在普洱江城县、宁洱县,普洱市局(公司)出台产前投入补贴政策,全面推行规模化连片种植,培育雪茄烟叶合作社提供专业化服务,确保烟农实现降本增收。

同样,临沧市坚持“好田好地种好烟”的思路,着力打造了一批规模适度、技术稳定的雪茄烟叶专业村、专业组、专业种植能手,推行生产布局片区化、生产管理网格化,做到全程跟踪管理服务,加快培育职业烟农、家庭农场、种植型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现代雪茄烟叶产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