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梦华录》的茶铺生意经,值得终端店观摩

2022年06月17日 来源:腔腔说 作者:一驰
A+ A

最近的热播古偶剧《梦华录》吸引了一众网友热议。刘亦菲与陈晓这对靓女俊男的组合,让「苦古偶丑男久矣」的内娱终于被「洗眼」了一次。该剧上线15小时播放量破2亿,上线12天播放量突破15亿。网上与之相关的话题不断展开,随着剧情的推进而居高不下。

image.png

在电视剧里,刘亦菲饰演的赵盼儿为了在东京站稳脚跟,实现个人的独立,与好友孙三娘、宋引章合作开了一家茶室。在正确的经营方式下,茶室一步一个脚印,越做越大。其创业过程堪称是终端运营的经典案例,烟酒店行业、烟草品牌可从中学习一二。

选址

大胆心细,遇到问题果断调整

在选址上,三个老板看中了热闹的马行街,认为这一街道客流量大。在开店的第一天,通过上街发放传单、找「水军」引流的方式,打造开店即火爆的现象。

不过,除了第一天人流如织外,很快茶室就门可罗雀。赵盼儿通过分析,认为马行街多是贩夫走卒,无暇坐下来享受一盏茶的清幽时间,对于忙于生存的这些人而言,他们更愿意喝口散茶,即以满足生理需求为主。

认识到问题的主要矛盾后,赵盼儿立刻对茶室做了以下改变:一,实现精准式服务,分两处待客。楼下卖便宜的散茶吸引人气,楼上继续卖点茶,而且价格比之前更贵。二,店名由「赵氏茶铺」改为「半遮面」,从走大众路线改为高雅与大众并举。

增值服务

以饥饿营销提升品牌价值感

为茶室找到新定位后,「半遮面」通过制造多种饥饿营销,提升了茶室的品牌价值感。

首先,在厨师、乐手的高端名头上做文章,以讲故事的方式打造情怀。宋引章是江南第一琵琶高手,钱王太妃聘其为技师,因为爱惜其琴艺,要求每日弹曲不超过三首。做点心的孙三娘是南唐宁国节度使的后人,茶果得自小周后的亲传。两大故事,吸引了喜欢附庸风雅的消费群体,也让其高端价值有据可依。

第二,虽然二楼可以听取,但每日弹曲不能超过三首。每次只安排十位客人上二楼听乐。未来得及上楼享受这一尊贵服务者,唯有捶胸顿足,再等时机。

第三,店内开发了「周边产品」,即与茶饮相辅佐的点心。三款新品分别取名为桃夭、春水生、晚更红,精巧雅致的风格与高品质的味道,颇受目标消费群体的青睐。并且每日限量发售,引发东京人排队。

仪式感

为顾客打造沉浸式体验

在沉浸式体验上,「半遮面」颇有章法。除了适得其意的店内装潢外,在开张首日,三位老板以纸扇半遮面的形式出现,琵琶手每次弹曲时也会以绢丝半遮面。

店内还准备了一个玉如意,每次有客人上楼后,赵盼儿在楼下敲响玉如意,待一声脆响后,琵琶手才会开始演奏琵琶。

个性化定制

可以被模仿,难以被超越

为了实现高端引流,茶室自制一套九九归元茶,极具江南特色,配合着九色名瓷,堪称是东京一绝。再加上天价的定位,实现了「半遮面」在东京独一无二的高端引领。为了得到高端用户的认可,茶室还邀请好友何四一唱一和,吸引大家体验,制造产品「上市即爆款」的效应。

为了实现茶室的与众不同,赵盼儿与京城著名花魁张好好合作。茶室每日给张好好赠送千金难买的点心,通过张好好打通更多高端圈层。张好好赠送茶室一口有八大亲王题字的定窑的盘口梅瓶,用于摆在雅间,彰显茶室的人脉与格调。

「半遮面」的生意越做越好,听说后来成为了东京第一大茶饮店。相信这与其多种策略并行不无关系。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消费结构提升,烟草品牌纷纷走上高端化、多样化道路,围绕品类开发、高端价值提升、体验感增进、圈层打造上做了不少文章。其中成功者众多,落寞者也有之。「半遮面」虽是电视剧里的生意经,但其成功路径有不少可取之处,品牌在闲暇之余可观看一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