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视频号东风已至,看行业如何乘势起跑?

2022年05月12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依昂
A+ A

2020年,微信视频号以黑马之势席卷中国短视频市场,掀起了全民创作的热潮,并积累了一批忠实的用户。备受大众人群喜爱的短视频对于企业、品牌而言,同样意味着庞大的受众群体和不可估量的商业潜力。

作为后起之秀,视频号经过近两年的沉淀,一路奔跑入局,不断向营销方向持续改进。因此有相当一批企业洞察到了新的营销机会,纷纷着手筹备视频号,为品牌构建起向外传播的发声筒。烟草作为特殊行业,性质比较特殊,借助短视频平台传播有一定的风险性。

但是如今短视频营销思维贯穿整个社会,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烟草企业也应顺势而为。那烟草又该如何掌控好方向,在视频号的东风下,实现乘势起跑呢?

了解视频号调性

重内容

视频号作为新晋的短视频平台,对标的是以长内容为载体的公众号,可以说是微信内容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相比于抖音、快手等以发布生活类、搞笑类内容为主的短视频平台,视频号更聚焦专业内容的输出,比较适合垂直类账号的生长。随着国家清朗行动的逐步落实,短视频平台也开始关注内容的调整和优化,逐渐从传统的野蛮生长向良性过渡转变。

短视频内容消费也呈现出升级的发展状态,开始从单纯的娱乐诉求向自我价值实现、获取相关知识等多维度诉求转变。因此,视频号的生态环境相对来说,更适合烟草企业垂直内容的输出,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

强社交

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其他短视频平台,大多采用个性推荐的算法为用户提供内容,也就是基于用户在此平台的播放、点赞、留言、分享等个人行为数据,智能化地将用户浏览过的内容打上喜好标签,从而为其推荐其他类似的视频内容。视频号则不同,采用的是以社交关系为基础的算法推荐。创作者发布的视频内容会先让微信好友看到,然后好友通过点赞的形式传播给其他好友,使作品不断覆盖推广。

视频号的这一属性,可以助推企业账号在目标消费圈层中进行传播,尤其对于烟草行业来说,不太适合直接进行品牌的硬推广,积累自己的私域流量池,精准触达目标消费群体显得更为重要。

烟草企业如何巧借东风?

目前,一些工业企业已经开始尝试以直播、视频的形式,打造品牌热点内容,来实现品牌知名度的扩大与传播。但是,鉴于行业的特殊性,烟草企业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的内容略显单一。

基于上文对视频号平台特征进行的总结,笔者认为视频号的生态环境比较适合烟草行业扎根,因此下文将详细说明烟草企业如何借助视频号平台,助力品牌营销。

内容:专业与情感的共鸣

大多数企业做视频号的终极目标是将不断积累的粉丝流量转化为源源不断的购买力,进而获得收益。然而,烟草行业与之不同,烟草企业视频号的核心作用在于通过广泛地传播、引流,打造企业的影响力和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因此在碎片化的媒体环境下,烟草视频号要想在众多短视频中脱颖而出,抓住用户的注意力,离不开优质内容的打造。视频内容要想被称为优质,自然要与品牌建立相应的联系,要以垂直领域作为核心输出点,并且实现与消费者的情感共振。

目前烟草行业在不断尝试与创新中,已经打造了一批具有优质内容的视频号。比如,“宽窄故事”把“方寸之间,宽窄自如”作为传播理念,通过一系列淡雅、美好的画面传达出哲学的意蕴,进而在无形中表达出宽窄品牌的精神理念;“贵相随”定位为“文化的传播者,心灵的栖息地”,发布的主要内容以二十四节气和节日节点为创意原点,传承文化的同时,让品牌本身独添了一份“人间烟火”的气息。

价值:沉浸式感知品牌文化

视频号就是代表个人或企业的一张超级名片,它是一个快速提升影响力的放大器。超级名片的关键在于树立起品牌的良好形象,在这个基础上将品牌精神、文化以潜移默化的形式持续向外输出。在互联网时代赋予的良好趋势下,视频号可以利用声音、画面等元素,充分调动起用户的感官体验,进而实现沉浸式的视频浏览。烟草企业可借助这一平台,为消费者打造一个沉浸式体验品牌文化的空间,感知品牌文化的力量与魅力。

在过去的两年,双喜品牌针对春天产品,在全国重点城市开展了一系列成规模、成体系、有声量的线下圈层活动。“滋味空间”是为嘉宾专属打造的线下场景,在沉浸式的互动体验中,持续向消费者传达春天产品具有的美好文化。“囍叔叔”是双喜品牌在视频号的传播账号,定位为“分享喜悦,感受有滋有味的生活”,配合发布“滋味空间”系列圈层活动现场的视频。双喜品牌采用线上线下相配合的方式,线下构建“滋味空间”场景,线上配合广泛传播,让消费者全方位、沉浸式地体验到品牌的精神、文化。

形式:双向联动,发挥平台优势

在短视频行业逐渐往平稳状态发展的情况下,视频号的出现又掀起了一波创作的浪潮。视频号背靠微信生态,可以携带个人微信号信息,也就意味着可以把广泛的用户转化为品牌的私域流量池。其中公众号发展多年有着丰富的内容与成熟的体系,也有着庞大的创作者和阅读群体。从视频号诞生到现在,我们能看到它与微信公众号的互联互通日益紧密,不断拥有了不同于其他平台的公域和私域优势。

烟草企业若能双向联动公众号和视频号两个平台,想必能更好地促进企业或品牌的营销传播,实现1+1>2的效果。在内容呈现方面,公众号是图文关系,视频号是兼具声音和画面的视频模式,两者的协同,还会增加内容的丰富度。荷花品牌逐步推动其公众号和视频号“今日荷花别样红”双向联动,公众号通过各个栏目文章的持续更新,传递品牌的深度,视频号通过一个个有温度的视频,传递品牌背后的匠心故事、传统文化,不断提高荷花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除了联合创作,增强用户互动、保持更新频率、定期开设直播等运营策略也能够使得品牌更具有传播力与影响力。视频号平台有着自己的生态与规则,烟草创作者应积极适应并调整运营策略,借助平台的规则,将其转化为优势。

视频号作为近两年短视频领域的又一平台,重内容、强社交的调性让不少企业看到了新的视频营销风口。在视频营销的大趋势下,视频号的东风已至,烟草企业应加强重视,重新定义烟草短视频的内容,让其成为品牌的发声筒,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同时也要与其他平台联动,服务于品牌的新媒体矩阵构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