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国际雪茄烟叶产业发展变化启示录

2022年04月14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新冠肺炎疫情,犹如发展进程中一次“压力测试”,国际雪茄烟叶产业的“抗压”能力如何?

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重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供给缺口较大,国际雪茄产业呈现出哪些变化?

雪茄,特别是手工雪茄,是用烟叶制作的纯天然烟草制品,雪茄烟叶原料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疫情影响下,全球雪茄烟叶产业链发生较大变化,通过分析变化原因和应对举措,可以为国内雪茄烟叶发展提供有益启示。

image.png

美国雪茄烟叶采收现场 /黄光俊 摄

国际雪茄烟叶主要产区普遍减产

全球雪茄烟叶的主产国主要为拥有山海之间优质沙壤、光照适宜、气候湿润等生态特征的十多个国家。最大的生产国为古巴,美国、印度尼西亚、多米尼加、厄瓜多尔、巴拉圭、菲律宾等也是全球雪茄烟叶的主要生产国。受气候因素影响,不同年景下全球雪茄烟叶产量、质量有所不同。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际雪茄烟叶主要产区普遍减产,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是受疫情冲击,各雪茄烟叶主要生产国经济增长普遍陷入停滞,加之全球海运运力紧缺、运输费用大涨,雪茄烟叶种植普遍面临化肥等生产物资短缺,导致种植面积下降。如古巴就由于缺乏肥料和其他必要投入,2021-2022年产季烟草种植面积减少约10%,其中在古巴雪茄烟叶主产区的比纳德里奥省,种植面积已经下降至10年来最低。

其二是受各国疫情防控政策影响,产业工人数量减少、人工成本迅速上涨,导致烟叶供应量均有所下降。

其三则是受自然灾害影响,导致雪茄烟叶普遍减产。如飓风“艾达”不但给墨西哥湾沿岸国家造成重大损失,也重创了加勒比海地区的雪茄烟叶产业。

★启示一:切实提升产业链韧性,坚决稳固烟叶基础。

生产要素跨境流动是科技不断进步和生产力不断提高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基本趋势难改,但其表现形式或将发生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即为其诱因之一。

在国家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支持中式雪茄全产业链融合创新、跨越发展,必须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风险,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持之以恒做好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坚决稳固烟叶基础,促进全产业链循环畅通无阻,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努力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高效的烟草产业链供应链。

国际雪茄烟叶价格普遍上涨,国际知名雪茄品牌价格“两连增”

新冠肺炎疫情虽一定程度上阻隔了货物运输,但各国严格的边境管制措施,也大幅度降低了烟草非法贸易,使得国际雪茄品牌保持旺盛的发展态势。如2020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雪茄产品生产国,多米尼加共和国雪茄产品出口额首次超过10亿美元,同比增长6%;全球最大的雪茄生产商斯堪的纳维亚烟草集团 (STG) 报告称,2021 年的净销售额为12.1 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 4.5%。

一方面是旺盛的市场需求,一方面是产量下滑的雪茄烟叶和高昂的运输费用,导致国际雪茄烟叶市场原料紧缺,尤其是高端雪茄烟叶原料的需求缺口较大,国际知名雪茄制造商对优质原料的竞争愈发激烈,国际雪茄烟叶交易价格普遍上涨。

为了应对不断上涨的雪茄烟叶原料成本,2021年初开始,包括阿塔迪斯美国公司等近20家雪茄生产企业,以“制造成本和合规成本增加”为由,提高大部分雪茄零售价格;2022年以来,富恩特等诸多国际知名雪茄品牌再次上调零售价格。

★启示二: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打通产业链卡点堵点。

茄衣、茄套和茄芯,共同组成了一支优质雪茄,三者缺一不可。

切实提升国产雪茄产业链韧性,必须坚持科技引领,农业领域要通过技术进步全面打通中国雪茄产业循环的卡点堵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雪茄烟叶综合生产能力,工业领域要依托技术水平提升,实质性拓宽原料使用范围、提高原料使用水平。唯有如此,才能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避免受制于人。

中国雪茄国际合作亮点频现

雪茄是舶来品,国际知名雪茄企业在多年探索中已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产业链条,加强与国际知名雪茄企业合作,撷英取长成为中国雪茄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

早在2008年,“长城”雪茄便开启了中国雪茄与国际雪茄界的国际合作项目。从生产设施改进到工艺配方水平提升,从过程质量管控到烟叶原料调制、发酵,从合作研发产品再到携手拓展国际市场……时至今日,中国雪茄主要品牌均与国际品牌建立起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

而从2006年起,中烟国际开始开展雪茄烟叶代理进口业务,目前已实现对多个国家雪茄烟叶的进口,并根据国内工业企业反馈需求,努力探索新的雪茄烟叶采购模式。

2019年11月21日至22日,中国烟草首个以雪茄为主题的国际博览会——2019 国际雪茄博览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来自 13 个国家和地区,涉及雪茄、配件、烟叶、文化传播、配饮、零售等六大类 80 余家参展商共襄盛举,赶赴这场“东方之约”。中国烟草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拥抱国际市场,为中国雪茄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国内雪茄产业发展提供稳定优质的原料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下坚实基础。

★启示三:持续加强国际合作,畅通 “双循环”。

得益于前期稳定的合作基础,疫情冲击下,国内雪茄生产企业仍能获取部分优质国际雪茄烟叶原料,稳固合作品牌生产。未来中国烟草仍需进一步畅通“双循环”,强化国内外产业链的关联和互动,培育新动能,更好服务于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