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为什么在这里种烟,会让“90”后烟农更有归属感?

2022年02月07日 来源:金叶视窗
A+ A

image.png

烟农王龙在自家地里忙活。 王少毅摄

岁暮天寒,河南省嵩县菜园村里安静如常,王龙正在自家烟田里忙活着。他时而蹲下来拿起一块土,掰碎之后仔细查看墒情,时而在田间来回踱步,盘算着今年的收成……

32岁的王龙是位种烟新手,今年种了150亩烟。前两年,他在广州打工,后来因疫情影响回到家乡。王龙年轻,脑子也活,经过一段时间考察,他决定种植烟叶。这个想法得到了家人支持,在与当地烟草部门沟通后,很快他就承包土地、栽上烟苗,从打工人变成了“新烟农”。

“你家里没人种过烟,一点经验都没有,就敢上?”刚种烟的时候,经常有人这样问他。

“不怕不会干,就怕不学习!咱还年轻,没那么多顾虑,回来之后也请教过村里的老烟农,就像他们说的——‘烟站咋说咱咋做’,所有生产环节都有培训,烟站还实行技术承包,烟技员送技上门,管理起烟田来比我还用心。”王龙总是笑呵呵地回答。

今昔对比,王龙颇有感触:“外出打工离家远不说,工作也不稳定,没有归属感,一年到头剩不下几个钱。还是种烟踏实,赚的钱不少,而且都实实在在地落到了口袋里。”

这几年,嵩县涌现出不少像王龙这样的“90后”烟农。他们之所以敢想敢干,除了自身干事创业的热情,烟草部门针对性地推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政策,也给他们吃下了定心丸。

在嵩县,工业基础薄弱、发展后劲不足一直是制约乡村经济发展的瓶颈。为此,嵩县大力发展“林、烟、药、牧、菌”等特色产业,取得良好成效。其中,烟叶产业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逐渐成为五大产业中的“领头羊”,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张治国介绍,为了引导群众种烟致富,全县多个乡镇统一进行土地流转,发展“连片种植”模式,并推出多种经营方式,或由经营能力强的大户承包,或由合作社经营,或请有能力有资金的乡贤返乡创业,散户则由烟技员等全程进行服务指导。

进入管理阶段,烟草部门还会加大技术指导和扶持力度,并大力推广机械化生产。依托专业化烟农服务合作社,在大田管理时,他们倡导使用小型中耕除草设备清除杂草,使用无人机进行植保以防治病虫害。此外,全县近年来积极推广互助式烘烤,利用烤房群和新改建电烤房实现采烤一体化,这样一来,成熟采收标准把握不准、烘烤工艺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都迎刃而解。

政策方面同样给力:脱贫户种烟,每亩可享受最高300元的补贴;烟叶特产税全部划拨乡镇,对烟农进行补贴后,再拨付到村里,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image.png

嵩县闫庄烟站散烟分级现场井然有序。  席文燕摄

一系列举措效果怎样?数据给出了答案:2021年,嵩县发展种烟乡镇9个、种烟村60个、烟农352户,烟农户均收入14.3万元,烟叶产业真正成为富财政、富集体、富群众的支柱产业。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嵩县1.8万亩正在冬耕的烟田里,正孕育着新一轮乡村振兴的蓬勃生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