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普保田:“家庭农场”再迎好年景

2022年01月05日 来源:金叶视窗
A+ A

image.png

普保田和妻子在家中喝茶。

12月10日一早,普保田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他的“家庭农场”,给前段时间种下的10亩花椰菜施肥。这段时间蔬菜价格不错,如无闪失,这些花椰菜预计能为他带来5万元的收入。

“今年种烟收入不错,加上这些花椰菜,又是一个好年景!”普保田高兴地说道。

普保田一家居住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则旧村,这几年,村里外出打工的人不少,部分土地空闲下来。

年过六旬的普保田是种地的好把式,见不得土地闲下来。2017年,在当地烟草部门的建议下,普保田和家人在村里流转了近50亩土地种烟。

在烟草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普家人摸索出了一套种植经验,“家庭农场”经营得有声有色。

算起来,普保田一家种烟已有20多年。此前一家4个劳动力种着十多亩烟叶,劳动强度不算大。如今,自己上了年纪还盘下这么多土地,“家庭农场”的模式能不能成功?普保田一开始对此心里没底。

烟草部门工作人员明白普保田的担心:种烟需要大量用工,仅凭他和老伴及儿子儿媳,很难照管过来,于是建议普保田全程请工帮忙,普家人组织好、管理好帮工队即可。

之前多年形成的耕作习惯让普保田认为,请工帮忙只是救急之策,况且种烟需要技术,要是请来的人不懂技术,还不如不请。对此,工作人员耐心做工作,建议他“小步快跑”,即围绕烟叶种植、采烤关键节点请工,发挥“家庭农场”规模化用工稳定的优势,做到大忙请足工、小忙请够工,日常管理自己动手,同时帮他算好收支账。一番努力下,普保田接受了建议。

则旧村有不少村民之前种过烟,具备一定的烟叶种植技术。这几年,普保田请来的帮工队中,有数人是种烟能手,这让他吃下了“定心丸”。为了解决农忙期间在本村请工难的问题,普保田还托人联系到临县的一支帮工队,保证用工不出现断档。

在稳定帮工队的同时,普家内部也进行了分工:儿子负责农机具操作和运输,其余的人则负责带工,既能降低用工成本,还便于把好技术关。

局面打开了,思路也活了。烟叶采烤期间,普保田家里的农用车忙不过来,他就让儿子向村里的乡亲们租车运烟叶,租车费公道,一天一结算,两边都乐意。

普保田一家在尝到“家庭农场”经营甜头的同时,也带动了短期就业。今年,普保田一家请工的费用超过4万元,请来的帮工人均劳务费不低于3000元。

在普保田看来,让自己下决心走规模化种烟的因素,并非只是解决了请工难的问题。这些年,当地烟草部门为则旧村修建了机耕路和先进的密集式烤房群,农用车能直接开到地头上,村民们再也不用为老式烤房过高的烘烤损失率而犯愁。有了这些,普保田心里更加踏实。

借助“家庭农场”模式,普保田扩大了经验的使用范围。今年他家除了种烟,地里的10亩花椰菜也是请工帮忙管理。

如今在红河烟区,像普保田家这样以种烟为主的“家庭农场”还有很多,烟叶种植户在烟叶采烤结束后大多依托“家庭农场”发展多元化产业,口袋越来越鼓。

“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普保田高兴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