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盛夏时节,雪茄储存湿度控制很重要

2021年07月09日 来源:中国雪茄博物馆
A+ A

与葡萄酒需要醇化一样,优质雪茄也需要窖藏陈年才能醇化出成熟的风味。雪茄的茄衣、茄套、茄芯中的油和糖在时间的历练中为雪茄赋予了个性和风味,创造了愉悦的品吸体验。为此,雪茄的养护醇化过程极为关键。

1.png

夏至已过,炎热的盛夏已经来临,很多茄友在夏天都会非常注意雪茄养护时温度的控制,但是却经常忽视湿度对雪茄的影响,而夏天又恰恰是雪茄湿度变化最大的季节。因此,除了控制雪茄养护温度外,夏天应该更注重雪茄湿度的控制。

盛夏时节,湿度对雪茄的影响

雪茄烟叶具有吸湿性,这意味着雪茄既可以散发水分,又可以从周围的环境中吸收水分,特别是盛夏时节,空气湿度的变化非常巨大,对雪茄的影响更为明显。因此,如果我们不控制湿度环境,湿度的波动将打破我们雪茄的内部平衡,对雪茄造成极为严重的破坏。

2.png

过于潮湿的养护环境会导致茄芯和茄衣水分含量过高,造成雪茄膨胀,严重时还会导致雪茄破裂。在抽吸水分过高的雪茄时,会出现燃烧不均匀、抽吸困难,甚至品吸时可能会出现极其严重的氨水味,严重破坏品吸体验。如果在保存过程中,雪茄长时间出现过湿的情况,会非常容易滋生霉菌,导致雪茄完全腐坏。

3.png

如果雪茄养护环境过于干燥,又会导致雪茄中的油和糖不能充分融合发酵,无法完成对雪茄的醇化,那就真的养了个寂寞。个别严重的情况,还会导致茄衣干脆,非常容易爆裂甚至断成两节。俗话说干吃香湿品味,但那也是针对正常湿度内,太干的雪茄会过于辛辣,而且燃烧速度快,烟气温度过高,就是茄客常说的“烫嘴”。

4.png

雪茄的养护也不能湿度变化过大,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湿度稳定。如果变化过大,雪茄中的水会不断的蒸发循环,这个循环会导致雪茄中的油和糖分一起被带出,无法正常醇化,失去风味。同时还会在雪茄内部形成一个有利于霉菌和细菌的生长环境,品吸这样的雪茄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还有一点,如果变化过大会造成雪茄不断地干湿膨胀收缩,导致雪茄结构受到不可逆的伤害,在抽吸时,风味容易出现变化,且容易出现“断火”现象,严重点的雪茄会直接出现茄衣破损,茄脚破裂的现象。

怎么消除湿度控制问题

在养护醇化雪茄时,最重要的就是保持雪茄长时间处于一个合适稳定的环境中。因此在保存时控制雪茄环境尤为关键,特别是夏天要尽量保证湿度稳定,且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因此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环境湿度变化,即使调整,夏天天气多变,湿度变化也更为明显;

2、夏天应避免阳光直射,尽量把保湿盒放在阴凉干燥处,雷雨天要注意遮挡防湿;

3、湿度计注意校准,校准方式在文章《雪茄温湿度计如何在家校准》中有具体方法;

4、不要频繁清洗保湿盒,容易导致保湿盒出现密封不严的情况;

5、注意保湿盒通风口的清洁,如果室外空气过于潮湿,可以对其进行短时间的遮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