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博物馆联名电子烟?

2021年05月24日 来源:指尖店堂公众号
A+ A

针对引发热议的敦煌博物馆与电子烟合作IP一事,5月13日傍晚,甘肃省敦煌市博物馆官方微博回应称:

此事未经博物馆审核,现立即停止授权,要求电子烟公司立即停止相关宣传并就负面影响公开向公众致歉,并表示在该项授权中,博物馆也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据了解,随着“国潮”产品抢占年轻消费者市场,博物馆与企业跨界合作越来越常见。据某电商平台数据,在去年“双11”活动中,敦煌IP授权商品一举超越故宫,抢占IP电商销售指数第一位。

近日,一雾化品牌宣布已经与敦煌博物馆达成IP授权合作,联名款电子烟新品将在近期发布。

1.png

该品牌还表示,因电子烟的品类比较特殊,经过数次沟通,才最终与敦煌博物馆达成合作。

据该品牌提供的授权书显示,被授权权益包括授权商品设计、生产、开发、销售以及授权品牌商品相关的市场推广,授权有效期是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

对此,北京青年报发文称,“博物馆作为公共机构,在青少年心目中有着相当的权威性。电子烟企业与博物馆联合搞电子烟“潮品”,势必容易对青少年产生误导,让孩子们对电子烟本身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甚至将其作为“潮流”“文化”加以推崇,其危害性不可估量。”

为什么我们应该警惕电子烟

电子烟 —— 一个原本设计来戒烟的“替代品”,正通过“健康”“炫酷”等概念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以它“伪善”的面目把无数年轻人拉进危险的漩涡。

2015 年,北京师范大学的团队对 2024 位 12 至 18 岁的青少年做过调查。结果显示:90% 以上的青少年听说过电子烟,超过 1/4 的人曾使用过电子烟。

2019 年,中国新闻周刊曾报道了卫健委的预估数据:

我国 15 岁及以上的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大约在 1000 万。

时至今日,电子烟已经形成产业,也几乎成了大众消费品。市场上有数百种不同的电子烟品牌和产品,商家用“vape”“水烟笔”“电子水烟袋”等不同的名称来描述电子烟。

不论叫什么,其原理统统都是通过电子加热,将液态状的或者“烟油”蒸发,制成烟雾被吸入体内。

听起来好像与卷烟用火点燃的烟雾有些不同,但事实上,这可能是一种更危险的成瘾方式。

而最近几年,市场上却出现一种类似电子烟的产品,号称“上头电子烟”。这种电子烟里面添加了一种人工合成的大麻素,吸食之后会让人产生一种类似吸食大麻的感觉,使不少人在不知不觉中就染上了毒瘾。

这种电子烟大多是在网上售卖,一些商家还宣称,不含任何违规成分,合法上头。在一些网络论坛上,好多人都表示遇到或者尝试过这种所谓的“上头电子烟”。

2.png

2018 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暨国家烟草专卖局,曾下发通告,禁止向未成年出售电子烟。

今年3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

3.jpg

“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此前一直处于没规定、没限制、没人管的“三没”状态的电子烟,终于要有专项监管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