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不蹭“热点” 我心依旧

2021年02月05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公众号 作者:桐昽
A+ A

2021年2月2日,不少烟草人的“朋友圈”,都被一篇名为《11年前那位感动中国的“春运母亲”,找到了!》刷屏。

图片

△2010年1月30日,巴木玉布木背着大包、抱着孩子在南昌火车站匆忙赶车 周科 摄11年后,记者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找到了“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成就了这篇相隔11年、在诸多主流平台上博得“10万+”阅读量的重逢暖闻。而让诸多烟草人兴奋不已的是,巴木玉布木一家脱贫是靠烟叶种植。有了这一“了不得”得发现,让这篇文章特别是背后的故事,迅速成为烟草人“朋友圈”中“爆点”。可不久后传来消息,经四川省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现场核实,“春运母亲”2018、2019年种植烟叶后,2020年已不再种烟,本人已经去福建打工。惋惜、遗憾……“热点”突然间变成了“弱点”,令不少人叹息。

图片

△烟叶是凉山州烟农脱贫的“助推器”,图为冕宁县哈哈河坝万亩烟田 邹森 摄

其实,对于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的行业来说,蹭不到“热点”又何妨?虽然已不再种烟,但种植烟叶的收益,实实在在地帮助“春运母亲”一家实现脱贫致富,改善了生活;虽然已不再是烟农,但种植烟叶的经历,进一步升腾了“春运母亲”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希望。而这,也正是行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意义所在!

图片

△烟草行业援建凉山州越西县易地搬迁点 邹森 摄

近年来,烟草行业统筹协调大量人力物力,为助力脱贫摘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行业助力脱贫攻坚,也不能因此而禁锢个人追求美好生活的选择。

图片

△烟草行业援建凉山州盐源县三道沟水库在“十三五”期间建成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烟区综合生产能力,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 谢宝宪 摄

于个人选择而言,无论是种植烟叶也罢,外出务工也罢,只要能增加收入、摆脱贫困,就是正确的选择,就是幸福的好日子。于行业工作而言,我们既要坚定不移主动落实社会责任、善作善为,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方位贡献,让“春运母亲”不再面临“行李背那么多,火车坐那么久”的“囧途”;又要坚持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方向不动摇,稳步提升烟叶种植比较效益,让“轻松种烟、简单种烟”早日实现,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其中。

图片

△凉山烟草定点帮扶的越西县易地搬迁点村民过上新生活 邹森 摄

不蹭“热点”,我心依旧,这,才是我们应该追逐的“热点”,也是我们做出的选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