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人文始祖话轩辕(图)

2016年1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润
A+ A

  烟草在线摘自烟草文化网

  相传农历三月三日,是轩辕黄帝的出生日,每年的这天人们都要举行各种祭拜活动,纪念轩辕黄帝的丰功伟绩。据史料记载,河南新郑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出生、创业、建都之地。而自2006年农历丙戌年三月三开始,原由新郑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炎黄文化旅游节”升格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至今,到河南郑州市祭拜祖先寻根的人们更是络绎不绝。

  轩辕黄帝是传说中的中原各族人民的共同祖先。相传在遥远的年代,黄河流域有两个著名的部落,一个部落姓姬,其首领便是黄帝,好轩辕氏,也叫有熊氏,为少典之子。另一个部落姓姜,首领为炎帝。两个部落就是中华民族的祖先,中国人也因此自谓炎黄子孙。炎帝与皇帝的两个部落是近宗部落,并竭诚联盟。他们活动的地区起先在渭河流域,后来沿黄河两岸向东发展,到达至今山西河南河北一带。不知何故,炎帝逐渐发展到喜欢骚扰其他部落,而黄帝却受到各部落的拥戴,炎黄两个部落之间发生了矛盾乃至战争。在孤泉(今河北逐鹿),黄帝打败了炎帝,接着又粉碎了蚩尤的扰乱并将他击杀,因此受到各部落首领的拥戴,被选为部落联盟领袖。在历史上有关轩辕黄帝的传说很多,他不仅是一个能征善战的神,而且被描绘成一个几乎无所不能的发明创造者,诸如养蚕、舟车、文字、音律、医学、算数、房屋、衣服等等许多发明创造都记在他的名下。黄帝因而被誉为华夏的“人文始祖”。

  作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在我国烟草企业出品的烟标上也有一席之地。如中国烟草总公司陕西省彬县卷烟厂出品的五枚套“天骄”烟标中,就有一枚是展示轩辕黄帝(图1)风采的。该标主版描绘的是轩辕黄帝的形象,在其下边还印有“轩辕黄帝(公元前2698年—前2599年)传说中的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其陵墓在今陕西黄帝陵”字样,副版为陕西省黄帝陵景区。由于黄帝陵位于延安南部的桥山之巅,因而陕西延安卷烟厂于上世纪80年代为之分别出品了“轩辕”、“黄帝”(图2、3)烟标,这两枚枚白底烟标副版均为黄帝陵景区图案,主版所描绘的轩辕黄帝则略有不同,即一为普通百姓的形象,一为头戴冠冕的形象。而在其左面的侧标位置,则印有题为“黄帝陵简介”的“黄帝姓公孙,名轩辕,在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陵,位于延安南部的桥山之巅。黄帝庙位于桥山之下,庙内碑石50余幢,均系历代帝王的祭文和重修碑记石刻碑;又有八百余株参天古柏,其中最大的一颗七人合抱有余,为群柏之冠,传为黄帝亲手所植”字样。

(图1)陕西彬县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80年代的五枚套天骄烟标之轩辕黄帝

(图2)陕西延安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80年代的轩辕烟标

(图3)陕西延安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80年代的黄帝烟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