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烟斗是时间与享受的沉淀(图)

2016年11月09日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A+ A

质朴堂制作的烟斗(部分)

职业制斗师杨志敏(右)与李欣(左)

烟斗制作过程很精细

  烟草在线据《青年时报》报道  卷烟像吃快餐,雪茄像西装礼服的烛光晚宴,烟斗则是一顿轻松丰富的家宴。每当我们想起福尔摩斯、萨特、爱因斯坦这些耳熟能详的历史大人物时,跟随他们出现的一定还有叼在嘴边的一支烟斗。

  制作烟斗的工艺在全世界传承了几百年,每位职业斗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手法,制作流程不被世人所知,而在杭州,职业制斗师杨志敏和李欣的质朴堂,却成了烟斗客们的新乐土。极会享受生活的他们,善于发掘每一块掩藏在粗粝根瘤之下的高贵石楠,用最合适的方式,让它享受尘世的光与温柔。人们也甘于把“有着哲学家气质”的嘉赏赠予把玩着它们的烟斗客与制斗师们。

  从烟斗客到职业制斗师

  “每个人都有一个去西藏的梦,但不是每个人都实现了。”杨志敏用这样的比拟形容他走上职业制斗师道路的原因。三年前,他正式从一名爱得深沉的烟斗客变身职业制斗师。斋号“质朴堂”,也渐渐变成大家找他做烟斗时想起来的名字。

  把梦变成现实的,还有杨志敏的大徒弟、质朴堂第一位合伙人李欣。这位曾经在菲律宾玩了大半个月风筝冲浪的小伙子,也是杨志敏美院的校友,两人除了都对烟斗有着极大的癖好之外,也还是是爱玩的人。

  “潜水、滑雪、风筝冲浪都算他们的常规项目了。”他们的好友在一旁“举证”,最近的“犯罪”事项则是在质朴堂隔壁开了一个纹身的空间,起了个很有“味道”的名字——大常刺身。

  喜欢就去做,这是杨志敏挂在嘴边的话。要知道,烟斗原本就是舶来品,愿意花费去玩烟斗的人并不多,而且全国职业的制斗师兴许都不超过十个手指,很多制斗师都是闲暇时间兴致来了做一个。“这不行,制斗也是一门手艺,只有将全部时间投入到烟斗制作上,才能达到专业水平。”在跟从杨志敏学了1年多的制斗技术之后,李欣也辞去了他在公司的工作,全职投入质朴堂的烟斗制作。

  要最好的技术,也要最讲究的石楠木

  早上九点左右,李欣准时到质朴堂,烧壶水然后就转到旁边的工作室小间里,检查机器,清理残屑,穿上围裙,打开小台灯,开始打磨未完成的烟斗……这几乎是李欣的日常。

  “我差不多是朝九晚五,作息很正常,杨志敏就要晚点,他要到下午过来,一直忙到凌晨左右。”李欣笑道,“职业制斗师——制斗就是你的全部工作。”

  “烟斗制作和手艺精进,都是经验和时间的积累。”杨志敏虚指了一下满是工具的工作间说道,“我们要用最好的材料,当然也得是最精进的技法。”

  工作间里,进门处左手边两排搁架随着墙体呈L型,上百枚切割成手掌大扇形的石楠木整整齐齐地排列其上,每一枚上面,都用记号笔标记着木头的挖掘时间和编号,像极了嗜酒之人藏于地窖的红酒,颇为壮观。

  土耳其的海泡石、美国的玉米芯、中国的海柳木……众多烟斗制作材料中,唯独地中海沿岸的石楠,因本身的无味、吸水性好、散热佳,又极其难燃着,坚固且纹路漂亮等优良特性,一直被誉为是烟斗制作材料的首选,几乎就是烟斗的代名词。质朴堂,只选用价格不菲的石楠木来做烟斗。

  “这些都是专门飞到意大利,找了大半个月带回来的。”李欣解释,“其实是石楠树的根瘤,从地底挖出来。每个年份出土的根瘤,因为当地当年的气候、水分、光照等原因不一,材质上也都有差别。”

  烟斗制作,是时间与经验的沉淀

  外人看烟斗,多半会被它古典的造型吸引,但其实,从根瘤变成烟斗,要经历的可不少。“如果石楠根瘤的沙眼很多,会破坏烟斗的纹路我们就会做凿面处理,一点点把沙眼处理掉;其次是喷砂处理,出来的效果有很多密集小孔,纹路看起来遒劲、古老。”李欣解释,“最完美的是光面,通过打磨、抛光等方法,让纹路渐渐清晰,整体很流畅。”

  用水打湿石楠木块,木头的纹路显现,制斗师们研究它的纹路走向,脑海里构思适合它的烟斗形状,然后用笔在原木上画出斗样。打开机器,切割出雏形。

  而判断一支烟斗的外形优秀与否,除了造型,最重要的就是看制斗师对烟道的处理。

  斗样出来后,就要开放置烟草的钵、开烟道,然后选择黑胶、牛角等材料做成烟嘴。“烟嘴有个好处是,即使有时不小心把烟嘴摔断了,换个烟嘴还是新的,因为烟斗的木头部分是摔不坏的。”

  然后便是更细节的打磨、染色与抛光。光打磨就需往复数十次,考验的是制斗师对作品的细致观察。棉布条做成的磨砂更细致、绵软,不会破坏木头的纹路,配合染色料剂的加入,还能越来越光泽诱人。

  “用烟斗吸烟,也需要坐下来慢慢品,享受时间。”李欣描述道,“跟喝红酒、喝茶一样,要舒服、轻松。这其实是一种生活状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