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从潘虎获奖看香烟外包装设计趋势

2016年1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11月4日晚,褚时健老人再次火了一把,原因是其品牌“褚橙”外包装设计以领先的设计创新理念和顶尖的设计水准,一举夺得与德国IF、美国IDEA齐名的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的德国红点奖,这是该奖项自1955年设立以来,中国大陆设计师的设计首次获得该奖项。而其外包装设计者潘虎参赛的5款设计更是斩获包括“红点best of the best大奖”顶级奖项在内的5项大奖。另外4款获奖产品分别是“极燕孕盏”、“极燕冰淇淋”、“天子壹号”和“龙凤呈祥硬道理”。

  潘虎是当代最有价值产品包装设计师,被业界称为兼具美学精神和商业价值的“手艺人”,其设计对象很大一部分是香烟外包装,包括大家熟悉的“和天下”、“云烟”、“玉溪”、“中华”、“芙蓉王”、“红双喜”等,都出自其手。而这些设计的共同点就是,将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进行结合,在摆脱传统形态的物化表象基础上创造出了新的民族形式,不仅拓展了产品设计的视觉语言,同时也让文化元素得以再生,把人带入了更深层的精神领域,这也是香烟外包装设计的发展趋势。

  目前,烟草生产企业大都存在一个品牌老化问题,很多烟草生产企业都想通过外包装重新设计,去争取到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年轻人是很有想象力的一个群体,他们不喜欢被定型,因此他们希望自己的消费品牌能凸显出他们棱角分明的独特性。他们排斥敲锣打鼓的传统设计,要求消费的品牌必须要配合他们喜欢的方式展开。因此,很多设计者都针对年轻人这个特质,采取混搭手法,给予香烟外包装一个全新的空间,让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同时,也体会到艺术上的享受。

  但是很多烟草生产企业往往走进一个误区,为了增加产品“颜值”,产生了急躁情绪和功利心态,忽视设计本身,过度追求包装,造成生产成本加大,这不仅与降本增效的发展理念相悖,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设计问题。正确的香烟外包装设计思路,应该是从提升感官价值的同时,尽可能降低包装产品成本。以潘虎为“恒大津门”设计为例,采用的是木版画的原始创作,将传统艺术与时尚理念相结合,在突出视觉冲击的同时,也使成本控制在相对较低范围内。

  德国红点奖的评奖标准包括革新度、美观性、实用可能性、功能性和用途、生产效率、生产成本等方面,而潘虎获得的奖项也佐证了其设计理念的正确性。应该说,潘虎的设计理念为香烟品牌更新开拓出一条正确的低成本的新路,这条路是所有烟草生产企业应该走也必须走的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