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燕子来时柳色新(图)

2016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烟草市场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市场报道  早春时节,在北方,最先盎然了一树绿意的是依依翠柳。柔嫩的枝条,满缀的“青眼”,在煦暖的春风中被穿帘小燕舞弄出无限春意。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柳这种树木被赋予了太多的意象。“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在杜甫的这句诗中,柳是春天的使者,报道着春来的消息。萱草上的残雪尚未消融净尽,一抹嫩绿的柳色却已经昭示了又是一年的春暖花开。

  如烟翠柳除了在古诗文中被渲染的意象丰满,在我国烟草工业企业出品的烟标中,也同样是袅袅依依、婀娜多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广西柳州市卷烟厂出品的“春柳”(图1)烟标以白色和绿色作为主色调,主版图案近景是几条披拂如瀑的柳枝,远处是一座巍峨耸立的楼台。整枚烟标设色淡雅,层次分明,使人不由生发出几分“暖阳消得冰霜尽,几枝嫩柳报春来”的惬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云南昭通卷烟厂出品的“翠柳”(图2)烟标主、副版图案则是柳枝如雨帘细细,柳芽似繁星点点的醉人画面。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湖北红安卷烟厂出品的“柳叶”(图3)烟标,让人一睹之下就会想到“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这首脍炙人口的古诗。而上世纪八十年代国营延吉卷烟厂出品的“月柳”(图4)烟标,则是以一勾新月,两枝柳条为主图案,静谧中给人带来一缕“今朝折柳送君去,何日盼得月儿圆”的离情别绪。湖南新邵卷烟厂上世纪八十年代出品的“故乡”烟标,主版画面是数枝嫩柳,一勾新月和三点冷星。其中的一枝柳条垂落直抵湖心,荡出圈圈涟漪。这柳枝,似一把思乡杵,在不经意间便杵乱了远行游子平静的心湖。圈圈涟漪,万般思念,故乡的白发爹娘,于今,你们是否依然安好?

  燕子来时柳色新。燕子这种小生灵春、夏、秋三个季节都在北方生活。深秋的瑟缩风中才会迁徙到南方去过冬。在我的家乡,古老相传燕子只有深秋吃上一点田野中秸秆草木焚烧后的灰烬才会飞往江南。原因不得而知,但我想,许是将要远行万里的小燕想记住故乡的味道吧。在烟标画面上,春回小燕和依依杨柳可说总是相伴相依。如山东兖州雪茄烟厂出品的 “春燕”(图5)、吉林四平卷烟厂出品的“双燕”、云南曲靖卷烟厂出品的“南燕”、吉林延吉卷烟厂出品的“春归”(图6)等等,主版画面就都是金风送暖,燕穿柳浪的醉人春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