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邮集上的烟草情【图】

2016年01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琛华、陈慧琴
A+ A

①展现“烟草的传播”主题的部分邮品。

②盖有四枚花式邮戳的挂号信。

③西撒哈拉发行的上面印有红花烟草图案的邮票。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随着邮票印刷手段的发展、图案内容的丰富,五彩缤纷的邮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集邮者。他们将内容相近的邮品,按照某一个专题收集就产生了专题邮集。

  专题邮集能充分体现集邮者的个性,其知识性、趣味性较强,很多集邮者都愿意尝试。通过不同的组合形式,集邮者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深化专题内容。比如同是花卉邮票,既可以从植物学分类的角度去研究,可以从花的社会学角度来介绍,也可以从花卉邮票的美学角度排列组合,各取所需,妙趣横生。当然形成一部好的专题邮集并非易事。专题邮集应注意邮品内在的层次划分,确保各邮品之间相互关联、相互参照,系统介绍以达到展示效果。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郴州卷烟厂的员工林大安是国家级邮展评审员,从事烟草工作30多年。最近,他创作完成了《烟草——漫漫风云路》5框80张标准贴片的专题邮集,主要通过史前封(各国第一套邮票正式发行以前,邮局寄送的实寄封)、早期广告邮资封片、邮票印样、特别邮戳等邮品,展现烟草的历史发展。

  该邮集的第一部分围绕“烟草的起源”这一主题来组织邮品,通过一些珍贵邮品展现烟草被发现和广为传播的历史。这个主题主要涉及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美洲印第安人吸食烟草的尝试;新大陆的发现与烟草的关系;烟草开始被引入世界多地种植,也即烟草的传播;烟草中尼古丁的发现。其中,在呈现“烟草的传播”这一主题的页面上共有5件邮品,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半部分有3件邮品(图①),其中2件上下排列在左侧,是分别由多米尼加和塞拉利昂在上世纪90年代发行的邮票,分别讲述了印第安人赠送烟草给哥伦布以及哥伦布的朋友托雷斯发现烟草的故事;右侧呈现的是1835 年意大利的一个史前封,该邮件上盖有长条形“安科纳烟草、盐、酒行政管理机构”戳记。其下半部分选用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德国在其当时的殖民地新几内亚发行的图案相同的两件邮品。为符合评审要求,两件邮品的右上角和左下角分别展现了各自的邮资和颜色不同的邮戳信息。

  邮集第二部分围绕烟草走进人类日常生活这一内容组织,其中有一枚是美国1930年从印第安纳州寄出的挂号邮件,上面盖有4枚花式邮戳,图案是抽烟的墨西哥人物像(图②)。

  第三部分用邮品展示了与烟草紧密相关的一些内容,如烟叶的种植和栽培;烟具中烟斗的起源和发展;火柴与打火机的使用;造纸与印刷业促进卷烟制造的发展等。

  第四部分的邮品涉及烟叶种类,如红花烟草与黄花烟草以及一些制作工艺的展示。在西撒哈拉1991年发行的邮票小型张上可以看到红花烟草(图③)。其他如烟草初级加工、手工卷烟、卷烟工业革命——机制无嘴卷烟问世、机制滤嘴卷烟的诞生等内容也有涉及。

  第五部分的邮品基本围绕烟草后来的发展来组织。

  这部邮集选用的每一件邮品均符合国际邮展评审规则,而且所选都极具代表性,很好地展现了烟草的历史故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