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烟斗藏家林语堂

2015年11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黄荣才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托着烟斗,脸上挂着平和的笑容,已经成为林语堂经典的标签。烟斗,在林语堂的生命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林语堂在《烟和香》中曾写道:“我对萨克雷所说的话极表同情,他说,‘烟斗从哲学家的口袋引出智慧,也封闭愚拙者的口,使他缄默,它能产生一种沉思,富有意思的、仁慈的和无虚饰的谈天风格’。”

  有时,林语堂放下烟斗,却忘了放在什么地方。他便不做事,满屋乱跑,嘴里唠叨着:“我的烟斗!我的烟斗在哪里?烟斗啊!烟斗!”不握烟斗在手,他就觉得两手空空的。烟斗已经不是抽烟的需要,而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

  对自己所持的烟斗,林语堂还赋予许多功用。用烟嘴指使人们,或者用来敲椅子上的钉子。因为烟叶常在燃烧,烟斗的圆端也常是温热的,所以林语堂总用它来擦鼻子,导致他的鼻子常常微微发红。

  林语堂所藏烟斗五花八门,绝大多数是他从世界各地搜集而来。他常年与烟斗为伴,玩赏不已。心情不好时,林语堂就会用软布细心擦拭他的烟斗,心情也就慢慢好起来。

  林语堂非常喜爱一只虬龙烟斗。有次他外出采风时,差点被一根枯萎的树根绊倒。这树根表面长满了奇形怪状的疙瘩,外形像一条飞腾的虬龙。林语堂找村民借来锄头,将它挖出来,请木匠将树根制成了一只造型奇特的烟斗。

  这只虬龙烟斗伴随林语堂很多年。看书时,书页被风吹乱,林语堂就用它来压书页。困了,就塞一把烟丝,点燃,继续阅读。后来,在一次搬家时虬龙烟斗丢失了,这成了林语堂的一大遗憾。事过很多年,他还经常跟他的朋友提起这只烟斗。

  另外,林语堂还很喜欢清朝官员纪晓岚的那只特大的烟斗,常说:“如能收藏纪晓岚的那只大烟斗,此生幸哉!余生足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