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鲤鱼图案与中国文化的结缘【图】

2015年11月12日 来源:中国烟草博物馆 作者:吴艳萍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每到大年三十,妈妈总会准备一道有头有尾的红烧鱼,餐桌上嘴馋的小辈们只能观色、闻香,却不能食之,为了讨个新年口彩——“年年有鱼(余)”,鱼是中国传统吉祥祈福最具代表的语言之一。其实人们喜欢鱼,可以追溯到6000多年前新时期时代半坡先民,9月初我怀着对史前文化无比好奇的心态,踏上了西安半坡遗址,游览过程中观赏到了绚丽多彩的陶器、石器,都刻有或绘有鱼纹图案,据介绍这些精美的鱼纹图案是半坡族人崇奉的图腾,展现了原始人与鱼之间的密切关系和特殊情结。

  而在谈及鱼类代表时,不得不提鲤鱼。宋代大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诉说着鲤鱼名称的由来:鱼的侧线上有三十六片鳞,鳞上有像十字的黑纹,三十六乘以十,刚好是一里的步数(古以三百六十步为一里)鱼和里合成一个“鲤”字,鲤鱼因此得名。鲤鱼承载着中国民族传统文化内涵,据史籍记载:“鲤鱼多是龙化”,又引申为“鲤鱼跳龙门”之说。直至今天,鲤鱼的形象仍是喜庆吉祥的象征,民间吉祥纹图中的鲤鱼,则无所不在,织品花绣、窗花剪纸和陶罐器皿等,到处可见鲤鱼活灵活现的形象。

  中国烟草博物馆中收藏有鲤鱼图案的烟具,如水晶龙鱼双联鼻烟壶(图①)。该鼻烟壶材质晶莹剔透、造型精致灵巧,壶有两盖,并列在上,一为石质,木塞,附象牙质壶匙;一为水晶质,软木塞,附象牙质壶匙,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该壶以鱼和莲花为题材,卷尾的鲤鱼全身的鳞片均清晰可见,刻画的栩栩如生,寄予广大劳动人民对生活丰裕、富足的美好期盼。

水晶龙鱼双联鼻烟壶(图①)

  烟博馆收藏一件鱼石鼻烟壶(图②),该鼻烟壶为石质、无盖设计。整个造型以鲤鱼、莲为主题,寓意“莲(连)年有鱼(余)”,鲤鱼卷尾而起,有“跃龙门”之态,荷叶舒展自如,荷下有藕,叶中藏着青蛙和小鱼,构图生动、逼真,雕刻精美、细致,层次分明。该鼻烟壶运用了喜闻乐见的鱼物图,象征着人们丰富多彩的生活,并给千家万户带去了吉祥美好的祝愿。

鱼石鼻烟壶(图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