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爱羊”牌烟标见证一个傀儡政府【图】

2015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烟草博物馆 作者:黄建中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案头上有一枚“爱羊牌”烟标,曾经见证一个抗战时期的傀儡政权。它大约是1939-1941年之间的产品,10支装硬盒烟标正面是“爱羊牌”字样和英文缩写“M.B.C”。背面印有“MY PET”和“sweet & mild cigarettes”的英文字样,盒边印有中文和蒙文的“建设乐土”,盒盖封条印有“蒙冀晋联合政府卷烟统税验讫证”,最特别的是这枚烟标没有中文生产厂名,也可能是英文缩写“M.B.C”就是厂名,有待专家考证。

  蒙疆联合自治政府,是日本侵略者在今内蒙古中部(当时中华民国的察哈尔和绥远)操纵成立的一个傀儡政权,别称蒙古国,与另一个日本的傀儡政权满洲国相类似。此政权的首脑是德王,首都在归化,使用成吉思汗纪年。虽然此政权声称实行蒙古民族主义,但事实上在日本设计的边界线内有80%人口是汉族。1939年9月1日,汉族占优势的傀儡政权察南自治政府和晋北自治政府与蒙古自治政府合并,成立新的蒙疆联合自治政府,首都迁至张家口,并将其改为直属蒙疆的特别市。政务院下设总务、财政、保安、民政、畜产、交通、教育、司法等部。日本最高顾问是金井章次。1941年8月4日对内再次改名为蒙古自治邦。1940年汪精卫政权在南京成立后,在名义上拥有蒙疆,但实际上没有管辖权。1945年,日本侵略者投降,蒙疆政府垮台。

  “爱羊”这个品名,有鲜明的蒙古地方特色,也暗含着在日军统治下的伪政权,各族老百姓俯首帖耳“建设王道乐土”的意思。今天中国人民再也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这枚近80年前蒙疆伪政权出产的烟标,在无声地述说着这段短暂而又耻辱的历史,以警醒后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