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镇江用“烟标”“火花”展示抗日烽火【图】

2015年08月07日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扬子晚报网编辑整理  俗称“香烟壳子”的“烟标”,以及火柴盒子贴花纸“火花”,在收藏界被视为“草根藏品”。然而,镇江有两位藏家,硬是从自己收藏的10万枚不同品牌的烟标和15万枚火花中,精心挑选了部分藏品,组成“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烟标火花展”,昨天在该市和平路街道文体中心进行展出,被收藏界人士和居民称之为“不容易”,“很吸引眼球”。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烟标收藏家王荣提供的烟标共分“抗战全面爆发”、“太行山上烽火燃”、“奔向革命圣地延安”、“建立敌后根据地”、“新四军在江南”、“庆贺抗战胜利”、“弘扬抗战精神,建立强大国防”等部分,100余枚烟标忠实地记录着历史。据王荣介绍,其中最珍贵的是一枚上世纪四十年代广东新会李香兰烟庄出品的“大胜利”牌烟丝标,印有“国民抗战”字样和多门大炮向鬼子开炮图案。一枚上世纪六十年代营口卷烟厂出品的“红大刀”牌烟标,一面画着扎有红绸带的大刀,一面印有《大刀进行曲》歌词与简谱。而看到“狼牙山”牌烟标,人们的脑海里就会浮现70多年前,5位勇士在此浴血抗击日寇,舍身跳崖的英勇悲壮画面。

  据了解,许多“老烟枪”对“红骑兵”、“军号”、“茅山”等品牌的香烟仍有印象。看到收藏家将这几枚烟标与陈毅、粟裕两将军骑马的铜像、新四军小号手吹号的铜像,以及“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照片相配,都称是布置得相得益彰。而其中一枚“茅山”烟标印有“庆贺抗日胜利50周年、献给茅山老区人民的爱”字样,则较为罕见,参观者络绎不绝,都表示赞叹。

  王荣称,毛泽东主席把茅山、长白山、太行山、五台山、泰山、燕山一起并列为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这在他展出的烟标中都有所体现。

  张鹏自幼喜爱集邮,后来觉得邮票的品种相对较少,又迷上了同为方寸天地火花的集藏,成为镇江的“火花大王”。记者看到,他展出的火花共分几大部分,同样反映抗战题材。其中有广东华强火柴厂出品的七.七事变,其它烟厂出品的南京大屠杀、日本太平洋黩武、伪满洲国酒吧专用火花、抗日根据地系列火花、抗战胜利专题以及南京火柴厂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发行的成套火花。

  说起举办这次展览的目的,镇江和平路街道文体中心负责人郭露敏称,今年是纪念抗战胜利的70周年,他们也曾向各社区居民征集抗战老物件和有纪念意义的物品进行宣传、展示,但数量寥寥,难以办展,故请两位收藏家援手。许多居民都夸赞,没想到小小烟标与早已淡出人们视线的火花,也能反映社会背景和历史重大事件,而且这么琳琅满目、招人喜爱,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