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吸烟有害健康 不碍烟具收藏乐趣【图】

2015年07月13日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作者:
A+ A

女士烟袋包 烟袋杆

个性烟灰缸

糠梨木烟斗

清代烟具

  烟草在线据《呼和浩特晚报》编辑整理  吸烟有害健康,已成全社会共识。但与吸烟的不良影响不同,烟具制作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更是被许多收藏爱好者认可。

  老烟具中的历史文化

  不同材质的旱烟具、水烟具、斗烟具的收藏,让民盟中央书画院内蒙古分院院士董刚认识到烟具是烟草文化财富当中最具魅力的部分。

  最为常见的烟具收藏就是旱烟套装收藏,其中旱烟枪、旱烟袋、旱烟盒、旱烟嘴、旱烟锅等部分。董刚表示,“我收藏的这套烟具是一套清代的旱烟套装,汉白玉的烟嘴、皮制旱烟袋还有木质的烟膏盒。年代越久远,保存越完整的烟具,越具有收藏价值。”

  女士烟袋包展现别样情怀

  收藏爱好者铁先生家里藏有一个清代烟袋包,烟袋正反两面均有绣花图样,一头有罗穗。欣赏者一看就知道这是一个女士烟袋。“女烟民自古以来就有很多,因此也给我们这些收藏爱好者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藏品。”铁先生介绍。

  铁先生说,透过一个烟袋包就可以看出使用者的身份、年纪以及喜好,一个小烟袋包,如果使用者是中老年女性,那么烟袋包的形状就是扁圆形的,年轻女性使用的烟袋包形状就是长条形,一般烟袋包的正反两面都会绣有花、鸟、鱼等图案。而这件烟袋包上的罗穗中有一块和田白玉,所以这也可以看出使用者家境不错。

  不可缺少的烟具配件收藏

  收藏爱好者徐先生以前是一个有着十多年吸烟史的烟民,吸烟也成为他闲来无事时最大的爱好,不过最近两三年,他有了新的兴趣爱好,还是与“烟”有关,只不过现在他“不吸”改为“收藏”了。

  “你看这个烟灰缸有意思吧,不仔细看以为这是一个钢铁侠模型,其实他的头部就是一个烟灰缸。”徐先生说,自己是一个80后,也喜欢各类模型,而有的模型与烟灰缸的完美结合就更让他痴迷。

  他告诉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因为自己患有气管炎医生建议他戒烟,经过很痛苦的戒烟以后,反倒对烟灰缸更感兴趣了,看见身边有玩收藏的朋友,他也开始逐渐接触收藏,不过他只对一种藏品感兴趣,那么就是烟灰缸。

  烟斗收藏也是一种乐趣

  与老烟具收藏相比,烟斗的收藏可谓是一种“舶来”文化了。“旧时拥有烟具的人一定是吸烟的,而拥有烟斗的人却不一定会吸烟,因为将其把玩在手中也是一种情趣。虽然烟斗收藏走入人们的视线相对较短,但却丰富了烟具的收藏种类和烟草文化。”收藏爱好者徐振华向呼和浩特晚报记者介绍。

  “一只精美的烟斗离不开弧度优美的斗身、斗柄造型,流畅的曲线及其剔透的木纹,融实用功能与装饰效果于一体。在收藏的过程中烟斗经过藏友长期抚摸也会形成包浆,在纹理清晰的映衬下更加光泽耀眼,蕴含了无穷的乐趣,它不仅是吸烟的工具,更是一件令人着迷的艺术品。 ”徐振华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